香港科技大學工學院卓越研究獎 嘉許教員傑出工程成就

2013-04-19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 科 大 ) 今 天 公 佈 2013 年 工 學 院 卓 越 研 究 獎 的 結 果 , 獲 獎 的 教 員 均 是 出 色 的 學 者 , 在 前 沿 的 工 程 研 究 取 得 顯 著 的 成 果 。
工 學 院 卓 越 研 究 獎 成 立 於 2011 年 , 此 年 度 獎 項 旨 在 表 揚 教 員 的 研 究 影 響 力 和 貢 獻 , 按 學 術 資 歷 深 淺 分 為 不 同 類 別 。 工 學 院 現 時 約 有 160 位 教 員 , 分 佈 於 其 六 個 學 系 。

「 傑 出 卓 越 研 究 獎 」 旨 在 頒 發 予 表 現 傑 出 的 教 員 , 其 重 大 的 研 究 成 就 必 須 在 本 地 以 至 國 際 上 具 有 深 遠 影 響 , 是 最 具 榮 譽 的 研 究 獎 項 。 「 卓 越 研 究 獎 」 則 嘉 許 在 研 究 上 一 直 保 持 優 秀 往 績 的 教 員 。

本 年 度 的 得 獎 者 如 下 :

傑 出 卓 越 研 究 獎

李 忠 義 教 授 , 工 業 工 程 及 物 流 管 理 學 系 講 座 教 授

張 英 燦 工 程 學 教 授

李 教 授 在 工 業 工 程 學 方 面 取 得 卓 越 的 成 就 。 他 於 2001 年 至 2008 年 擔 任 系 主 任 , 亦 獲 選 為 美 國 工 業 工 程 師 學 會 會 士 , 及 香 港 工 程 科 學 院 院 士 。 李 教 授 的 研 究 領 域 包 括 生 產 排 序 計 劃 及 半 導 體 的 製 造 , 商 業 過 程 管 理 及 物 流 管 理 。 他 亦 於 其 他 方 面 取 得 卓 越 成 就 , 包 括 為 半 導 體 工 業 創 造 全 球 首 個 現 場 排 程 系 統 , 及 從 事 跨 領 域 研 究 。 《 國 際 生 產 經 濟 學 雜 誌 》 檢 閱 過 去 50 年 在 生 產 及 營 運 管 理 領 域 的 20 份 核 心 期 刊 所 刊 登 的 論 文 , 據 此 雜 誌 所 載 , 若 根 據 「 h 指 數 」 , 李 教 授 在 全 球 研 究 學 者 中 位 列 第 六 , 亦 於 最 具 生 產 力 營 運 管 理 學 者 / 最 高 發 表 量 排 名 位 列 全 球 第 9 。

卓 越 研 究 獎

勞 敏 慈 教 授 , 土 木 及 環 境 工 程 學 系 教 授

勞 教 授 是 研 究 零 價 鐵 的 著 名 學 者 , 擅 長 應 用 零 價 鐵 於 可 滲 透 反 應 場 技 術 。 她 於 2000 年 與 丹 麥 環 保 署 合 作 並 成 功 地 處 理 在 Vapokon site 的 氯 化 烴 污 染 地 下 水 。 在 2006 年 , 她 進 一 步 推 動 可 滲 透 反 應 場 的 研 究 , 處 理 因 有 毒 性 陰 離 子 污 染 物 ( 例 如 鉻 和 砷 ) 而 引 發 的 地 下 水 污 染 問 題 。 此 項 研 究 獲 刊 憲 於 許 多 著 名 期 刊 ( 如 《 ES&T 》 及 《 Water Research 》 ) , 亦 獲 頒 發 多 項 國 際 殊 榮 , 包 括 美 國 土 木 工 程 學 會 2006 Samuel Arnold Greeley Award , 及 美 國 土 木 工 程 學 會 2008 & 2012 最 佳 實 踐 導 向 論 文 獎 。 勞 教 授 於 土 壤 與 沉 積 物 淨 化 技 術 研 究 方 面 亦 享 負 盛 名 。 2003 及 2005 年 , 她 於 國 際 會 議 榮 獲 兩 項 最 佳 論 文 獎 。 勞 教 授 曾 參 與 啟 德 發 展 中 項 目 的 沉 積 物 生 化 處 理 及 深 圳 河 沉 積 物 淨 化 技 術 。

白 德 善 教 授 , 計 算 機 科 學 及 工 程 學 系 教 授

白 教 授 研 究 空 間 及 時 空 資 料 庫 , 貢 獻 良 多 。 他 從 事 索 引 計 劃 研 究 , 處 理 運 算 系 統 , 時 空 資 料 倉 儲 , 及 引 進 嶄 新 查 詢 類 型 等 。 他 成 功 把 空 間 資 料 庫 的 技 巧 應 用 於 其 他 範 疇 , 特 別 是 天 際 線 , 創 出 具 有 廣 泛 影 響 力 的 結 果 。 從 白 教 授 的 可 觀 論 文 發 表 數 量 、 文 獻 被 引 用 次 數 及 在 資 料 庫 科 研 群 體 中 的 重 要 角 色 , 包 括 擔 任 2013 年 SIGMOD 委 員 會 主 席 ( 發 佈 嶄 新 研 究 結 果 的 頂 級 會 議 ) , 可 見 他 有 著 卓 越 的 研 究 成 就 。

科 大 工 學 院 院 長 李 德 富 教 授 表 示 : 「 教 員 的 科 研 表 現 出 眾 , 提 高 工 學 院 的 競 爭 力 , 是 工 程 界 寶 貴 的 資 產 。 教 員 獲 頒 發 這 些 獎 項 , 其 努 力 及 科 研 成 就 備 受 認 同 及 表 揚 , 是 工 程 界 科 研 的 佼 佼 者 。 我 們 深 信 這 些 典 範 有 助 刺 激 及 啟 發 思 維 , 讓 工 學 院 邁 向 新 高 峰 。 」

甄 選 準 則 包 括 : 研 究 的 成 果 、 原 創 性 及 創 新 意 念 ; 研 究 成 果 對 社 會 、 業 界 及 相 關 工 程 學 科 的 影 響 ; 為 學 生 提 供 的 研 究 訓 練 ; 與 中 國 內 地 及 世 界 各 地 合 作 的 研 究 項 目 中 擔 當 的 領 導 角 色 。

關 於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工 學 院 :

科 大 工 學 院 是 全 球 頂 尖 的 工 學 院 之 一 , 研 究 水 平 稱 譽 國 際 。 2012/13 年 《 泰 晤 士 報 高 等 教 育 》 全 球 大 學 在 工 程 及 科 技 類 別 的 排 名 , 科 大 獲 評 為 大 中 華 地 區 的 首 位 。 學 院 採 用 跨 學 科 及 以 主 題 為 本 的 研 究 方 式 , 致 力 為 世 界 面 對 的 挑 戰 尋 求 創 新 的 解 決 方 案 。

傳 媒 查 詢 :

廖 曼 華 ( 工 學 院 )
電 話 ﹕ 2358 8982 / 6087 4897
電 郵 ﹕ egdiana@ust.hk

 
李 忠 義 教 授
李 忠 義 教 授
勞 敏 慈 教 授
勞 敏 慈 教 授
白 德 善 教 授
白 德 善 教 授
10054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