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首辦卓越核心課程獎 促進全人教育

2013-05-12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 科 大 ) 為 了 嘉 許 優 秀 的 核 心 課 程 , 今 年 首 辦 卓 越 核 心 課 程 獎 並 於 上 周 五 舉 行 頒 獎 典 禮 。 大 學 藉 著 四 年 制 本 科 課 程 改 革 的 機 會 加 強 核 心 課 程 , 致 力 發 展 全 人 教 育 。

科 大 設 有 260 多 個 核 心 課 程 , 涵 蓋 人 文 科 學 、 社 會 分 析 、 科 學 與 科 技 、 計 量 推 理 、 藝 術 、 英 文 傳 意 、 中 文 傳 意 、 及 健 康 生 活 等 範 疇 。 四 年 制 本 科 生 必 須 修 讀 的 120 至 126 個 學 分 中 , 包 括 36 個 學 分 的 核 心 課 程 。

科 大 校 長 陳 繁 昌 教 授 於 頒 獎 典 禮 上 祝 賀 各 得 獎 者 時 表 示 : 「 科 大 一 直 不 斷 提 升 具 有 深 度 與 廣 度 的 本 科 教 育 課 程 , 今 年 首 次 頒 發 『 卓 越 核 心 課 程 獎 』 , 特 此 表 揚 優 秀 的 核 心 課 程 , 嘉 許 教 授 、 導 師 與 職 員 就 發 展 相 關 課 程 的 努 力 。 科 大 把 握 四 年 制 本 科 課 程 改 革 的 黃 金 機 會 , 促 進 全 人 教 育 , 培 育 21 世 紀 的 環 球 領 袖 。 」

核 心 教 育 課 程 主 任 周 敬 流 教 授 回 應 說 : 「 核 心 課 程 是 科 大 本 科 課 程 的 重 要 一 環 , 讓 學 生 除 修 讀 主 修 科 以 外 , 亦 能 提 升 整 體 學 習 體 驗 。 我 們 經 常 檢 討 課 程 , 以 確 保 現 時 及 來 年 的 課 程 均 能 實 踐 科 大 的 使 命 , 激 勵 學 生 的 思 維 , 促 使 他 們 更 熱 愛 學 習 及 擴 闊 視 野 。 」

核 心 教 育 課 程 委 員 會 主 席 王 國 彝 教 授 表 示 : 「 科 大 首 辦 獎 項 以 表 揚 卓 越 的 核 心 課 程 , 期 望 推 動 大 學 發 展 更 富 創 意 及 啟 發 性 的 課 程 , 進 一 步 鼓 勵 學 生 積 極 及 終 身 學 習 , 讓 學 生 不 但 對 學 習 充 滿 熱 誠 , 也 能 將 知 識 與 技 能 加 以 應 用 。 」

新 增 設 獎 項 的 三 大 評 審 標 準 為 : 卓 越 核 心 課 程 的 典 範 ; 課 程 大 綱 設 計 ; 課 程 教 學 、 教 學 法 與 創 新 。

首 屆 卓 越 核 心 課 程 獎 的 得 主 為 「 音 樂 與 戲 劇 」 課 程 , 由 人 文 學 部 的 盧 思 彥 教 授 任 教 。 這 項 人 文 課 程 連 續 第 八 年 開 辦 , 學 生 以 分 組 形 式 創 作 音 樂 劇 , 從 構 思 故 事 主 線 以 至 台 前 幕 後 的 演 出 均 一 手 包 辦 。 盧 教 授 鼓 勵 學 生 於 學 習 過 程 中 採 取 主 動 , 追 求 創 意 與 質 素 , 從 中 獲 得 寶 貴 的 學 習 體 驗 。

兩 項 榮 譽 獎 的 得 主 分 別 為 管 理 學 系 李 嘉 倫 教 授 與 賴 嘉 裕 女 士 任 教 的 「 發 展 你 的 領 袖 潛 能 」 課 程 , 及 物 理 學 系 陳 子 亭 教 授 任 教 的 「 電 影 與 物 理 」 課 程 。 前 者 鼓 勵 學 生 自 我 反 省 及 提 升 對 自 我 的 了 解 , 更 深 入 地 認 識 「 他 們 在 做 甚 麼 、 及 他 們 為 何 這 樣 做 Why they are doing what they are doing 」 , 從 而 更 有 效 地 計 劃 其 事 業 , 促 進 個 人 成 長 、 全 人 發 展 及 幫 助 他 人 成 長 。 後 者 透 過 流 行 電 影 、 課 堂 示 範 與 學 生 專 題 研 習 展 示 物 理 學 與 日 常 生 活 息 息 相 關 , 並 介 紹 物 理 學 理 論 及 其 實 際 應 用 與 現 象 。

傳 媒 查 詢 :

葉 潔 明
電 話 ﹕ 2358 6313
電 郵 ﹕ kityip@ust.hk

 
科 大 首 辦 卓 越 核 心 課 程 獎 , ( 左 起 ) 校 長 陳 繁 昌 教 授 、 盧 思 彥 教 授 、 李 嘉 倫 教 授 、 賴 嘉 裕 女 士 、 代 陳 子 亭 教 授 領 獎 的 歐 德 孟 教 授 、 及 王 國 彝 教 授 於 頒 獎 典 禮 上 合 照 。
科 大 首 辦 卓 越 核 心 課 程 獎 , ( 左 起 ) 校 長 陳 繁 昌 教 授 、 盧 思 彥 教 授 、 李 嘉 倫 教 授 、 賴 嘉 裕 女 士 、 代 陳 子 亭 教 授 領 獎 的 歐 德 孟 教 授 、 及 王 國 彝 教 授 於 頒 獎 典 禮 上 合 照 。
10024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