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街坊」:凝聚社區力量 加強鄰里連結

2023-08-30
Cheung Sha Wna

譚健樂(Luke)和他的「街坊帶路」社企致力於將觀光遊覽與街坊故事結合,協助「街坊」與社區建立更有意義的聯繫。

HKUST

Luke於 2015 年畢業於香港科技大學商學院,主修市場學與資訊系統學。

香港生活繁囂,城市節奏急速,你有否停下腳步,嘗試發掘社區裡鮮為人知的寶藏和有趣故事?香港科技大學校友譚健樂(Luke)與友人創辦社企「街坊帶路」,就是為了讓這些被埋沒的珍寶重現大家眼前。透過培訓社區導賞員,他協助社區成員保育香港多姿多采的文化,以及促進和睦的社區關係。Luke的熱誠和投入引起了科大的關注,校方因此邀請他共同開展一個全新項目「科大深度遊」﹐以加深大眾對科大及周邊社區的認識及欣賞。

拉近人與社區的距離

作爲科大商學院2015年畢業生,Luke期待利用自己的經驗,為母校特別設計一個「街坊帶路」(在粵語中,「街坊」意爲鄰居)式的導賞團,藉以强化教職員、校友、學生和鄰近社區的聯繫。身爲科大人,Luke希望通過融合觀光遊覽與街坊故事的方式,為大家編織珍貴的科大回憶:「我希望能呈現科大在人與人之間的連結、集體回憶,以及無形文化資產等方面的特色。」

因對此理念深感共鳴,任職科大設施技術員的王先生申請成爲「科大深度遊」導賞員,他說:「我在科大工作20多年,期間纍積了很多大學的趣聞軼事,其中包括科大地標——例如風洞研究設施的有趣故事,我很樂意與遊客分享。」同樣地,服務科大圖書館30年的退休員工Edwin對此也抱有熱情:「退休後,我們的電郵域名會被改為『family.ust.hk』,象徵科大是我的第二個家。我十分期待能與他人分享科大故事。」

因對此理念深感共鳴,任職科大設施技術員的王先生申請成爲「科大深度遊」導賞員,他說:「我在科大工作20多年,期間纍積了很多大學的趣聞軼事,其中包括科大地標——例如風洞研究設施的有趣故事,我很樂意與遊客分享。」

在科大讀書的日子,Luke萌生了加強社會連繫的使命感。修讀市場學及資訊系統學的他,發現商業不僅僅是追求利潤,還可以創造社會價值。事實上,Luke籌辦的活動不僅把人與社區結合起來,還以意想不到的方式改變他人的生命。他曾與一家社會福利機構合作,培訓露宿者擔任導賞員,當中一人因賭博問題導致家庭關係破裂,流落公園露宿近十年。他在導賞時訴說自己的故事,直言渴望家人團聚,結果感動了其中一位遊客﹐最終還出力促成他與女兒團圓。

「這位導賞員已積累約 100次的帶團經驗,現時是一家露宿者服務機構的高級講解員,負責提升公眾對無家可歸者和房屋問題的關注。」Luke說。憑著他對社會的貢獻,Luke於 2022年獲得由一家本地傳媒與地產發展商聯合頒發的 「香港精神獎」。

Spirit of Hong Kong Award
因在文化保育和創新領域作出傑出貢獻,Luke(右)和他的「街坊帶路」團隊於2022年榮獲「香港精神獎」。

 

一位社會企業家的誕生

於長沙灣出生和長大的Luke,從小便對社區的一切產生濃厚興趣。他回憶往事:「我們對自己的地方非常熟悉,對社區裡的每個角落,都了如指掌!」父親是的士司機,母親是善於交際的「街坊」,這一家庭背景使他常常思考如何能讓社區關係變得更密切。

這種好奇心促使Luke在科大求學期間,嘗試以各種不同的方法來改變社會。他曾透過「科大侍學行」領導兩個社區服務項目;一次柬埔寨之行,更讓他深深體會到社會服務所產生的深遠影響。他亦透過參與獲葉氏家族慈善機構及「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贊助的「啟發社創思維」計劃,親身體會到市場營銷與社會事務相結合所帶來的影響力。協助社企融資的經驗促使他走上創業之路,成立自己的初創社企。 

1
作爲「啟發社創思維」計劃的一員,Luke在科大三年級時加入了一個學生咨詢團隊,負責幫助社會企業籌備資金。

 

2016年,Luke與友人共同創辦「街坊帶路」,希望透過商業的力量創造社會價值。創業道路雖然波折重重,但期間亦不乏鼓勵,堅定了他的志向。他十分感謝科大的教導,讓自己掌握了不可或缺的創業技巧:「在科大創業中心The Base籌辦活動的經驗讓我獲益良多,奠下良好基礎。」

 

編織科大回憶

「科大深度遊」將於10月正式啓動,衆多不同背景的社區成員包括現任或已退休教職員及校友早早已經踴躍報名成爲導賞員。

「科大深度遊」的路綫將跨越校園的界限,範圍擴大至鄰近地區,如邵氏片場、坑口等。Luke補充:「我們已訓練了40多位來自科大社區的導賞員。他們將用自己的故事,把訪客與科大精神聯繫起來。」

group
「科大深度遊」已吸引了一群不同背景的科大社區成員擔任導賞員。為確保他們做好充分準備並為遊客帶來非凡遊覽體驗,Luke組織了一系列導賞員培訓工作坊。

 

「沉浸式遊覽路綫」的策劃從訪問社區成員開始,接著捜集歷史資料、有趣軼事,以及聆聽當事人的親身敍述。在研究科大緣起時,Luke拜會了多位重要人物,包括科大創校校長吳家瑋教授。另外,他亦以主持人的身份組織工作坊,並將之變成一個共同協作的平臺,讓導賞員參與設計旅遊路線。

有了像王先生與Edwin 這樣全情投入的義工,以及像Luke一樣盡心盡責的組織領袖,「科大深度遊」已蓄勢待發,矢志在大學及周邊社群發揮深遠持久的影響力。項目歡迎所有有興趣人士登記參加,至於登記方法,敬請留意科大在各社交平台發放的最新消息!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