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舞台技術 化身幕後英雄

2023-09-14
HKUST student rigging the light on stage

周諾琳 (Charis) 是生命科學二年級生,透過這個課程,她將創作潛能發揮到舞台製作上。

HKUST student is controlling the spot light in the Shaw Auditorium

主修商科的三年級生陳俊銘 (Tony),參加劇場及舞台科藝課程後,深深體會幕後大師運籌帷幄的巨大力量。

藝術教育可以釋放創意,鍛練學生思考,提高他們的解難能力和情緒智商。身處瞬息萬變的職場環境,以上種種不僅是技能,更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素質。科大相信全人教育不止於傳授技術知識,因此推出嶄新的劇場及舞台科藝課程,為學生提供發揮個人創意的動態平台,讓他們在逸夫演藝中心投入精彩的藝術世界。 

開展尋覓創意之旅

周諾琳 (Charis) 是科大生命科學二年級生,早於中學時期已對舞台製作深感興趣:「修讀這個課程之前,我不太認識舞台製作,只對舞台燈光和音響略知一二,也從沒想過有機會修讀這種專業的舞台製作課程。」

HKUST students learning theater production in the Shaw Auditorium
在學期尾的分組作業擔任執行舞台監督,周諾琳 (中) 形容自己猶如樂團指揮。

 

像Charis般同樣熱愛舞台的陳俊銘 (Tony),是科大商學院三年級生。他曾參與舞台表演和戲劇製作,因此擁有一些後台經驗。他解釋報讀這個課程的原因:「我希望有系統地瞭解不同崗位的角色和職責,學習怎樣與整個團隊合作。」 

HKUST student is rigging a light on stage
Tony 積極透過後台工作增強自己的創作技巧,絕不言倦。

 

在2022/23學年的春季學期,共有24 名學生修讀這個學分課程,Tony和 Charis就是第一屆學生之一。在13個星期裡,他們需要在逸夫演藝中心學習舞台設計、燈光、音響等舞台製作基本元素。逸夫演藝中心設備先進,用途廣泛,能配合音樂表演以至不同校園活動的配置需要。它設計獨特,主禮堂的牆面呈弧形,可呈現震撼的視覺效果,加上採用沉浸式音響系統,聲音可以在場地裡精準傳遞,絕對是學習或表演的理想場地。

沉浸式學習  汲取第一手舞台製作經驗

Course Co-ordinator, Evelyn Wei was delighted by how students were able to seamlessly apply their specialist knowledge in staging highly creative productions.
課程統籌導師韋淑怡見證同學將自己的專門知識應用於創意製作,使兩者無縫結合,大感欣慰。

 

提到逸夫演藝中心,課程統籌導師兼資深舞台管理專家韋淑怡 (Evelyn) 說:「這場地最適宜用於培育創意人才。我們的目標是借助先進技術協助同學全方位發展,超越科學與技術的範疇。」她強調課程由五位專業講師組成的團隊執教,每一位都是藝有專精的舞台製作菁英。

Evelyn 解釋:「我們的學生來自不同的學院,擁有不同的學術背景,部分人甚至不具備相關舞台藝術經驗,但他們都有機會在創意製作上應用自己的專門知識。」舉例說,對音頻認識較深的工程學學生,就可以在音響設計方面學以致用。 

HKUST student is controlling a video camera
同學學習操作不同設備,汲取第一手經驗。

 

修課期間,同學可親身嘗試操作燈光、音響及攝錄器材,學習範圍遠超表面的舞台製作理論。至於學期尾的分組作業,就是由全體學員分擔不同職務,合力製作一場結業表演。

擔任執行舞台監督的Charis形容自己猶如交響樂團指揮:「組員要按照我的指示工作,各司其職,就像樂團成員跟從指揮棒行事一樣。我作為指揮,能準繩地傳達指示,實在無比興奮。」 

至於擔任助理舞台監督的Tony,則負責統籌場景轉換的工作。他特別提到精準的重要性:「由於轉換場景時,舞台會漆黑一片,難以看清台上的標記,所以事前綵排必須充足,才能熟習位置。為了精益求精,我們持續努力排練。這樣才可保證有一個完美無暇的演出。」

把握機會 成為幕後大師 

The course was taught by a team of five lecturers, each a consummate professional in his or her own specialist area of theater production.
課程由五位講師授課,每位在舞台製作領域都是藝有專精。

 

在課程當中,學生都有機會發掘和運用自己的創作能力。Charis與 Tony 更表示,當中的最大得著,就是發掘出新的個人才能和創意,對將來的專業發展和個人素養大有裨益。Tony肯定地說:「我透過主修科目,瞭解商業世界的複雜運作,而這個課程則為我打開藝術之門。」透過這次體驗,他領悟到幕後大師運籌帷幄的力量,從而明白可以以全新的角度應對挑戰,並以創新的方法解決問題。

而對於Charis,舞台製作涉及的藝術訓練,與她主修的科學訓練大相逕庭:「這課程喚醒了我內心深處對舞台藝術的熱情。」她已定下目標,希望進一步發揮創作力量,未來製作更多精彩表演。

假如你也熱愛舞台藝術,請留意新一輪「劇場及舞台科藝課程」的開課日期,為釋放創作力量作好準備,全情投入奇妙的舞台藝術世界。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