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歡迎立法會通過修訂《香港科技大學條例》

2023-07-13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歡迎立法會今日表決通過《2023年香港科技大學(修訂)條例草案》(《修訂草案》)。是次修訂成功乃是科大的一個重要里程碑,不單提升大學支持香港發展成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能力,亦讓科大能更充分把握有關政策帶來的機遇。

《修訂草案》移除了科大任命副校長人數的上限,令大學的人才資源策略規劃更為靈活。

科大校董會主席沈向洋教授亦衷心感謝立法會通過《修訂草案》,他表示:「隨著《修訂草案》適時獲得通過,科大將更充分把握國家及本地政策帶來的機遇,協助香港發展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內的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修訂草案》讓大學可以委任更多副校長,以推動創新、知識轉移和人文學科策略領域的發展,提升大學的競爭力,並在各方面吸引及留住人才。」

科大校長葉玉如教授表示:「一所大學的卓越成就有賴人才。隨著更多高質素的人才加入高層管理團隊,科大將在教育和研究方面推動各項新計劃,並透過與廣州校園的合作,開拓新資源及建立更廣闊的平台。這些舉措將為優秀的研究人員和創新者提供豐富機會,發揮才華,追尋夢想,為香港創科生態系統增添活力,同時為科大 3.0的發展打好基礎,向著成為亞洲最創新大學的目標而邁進。」

科大顧問委員會主席廖長城先生表示:「科大正踏入新的發展階段,現時有迫切需要增加高層管理人員的數目,以推動多項新措施,包括培育能夠支持香港經濟轉型的人才,配合政府的創科政策,實現國家在《十四五規劃》中提出香港要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目標。自科大(廣州)成立以來,我們進一步深化在粵港澳大灣區乃至其他省市的合作。我們非常感謝立法會的支持,並感激各位議員在審議草案期間提出的多項寶貴意見。我相信,在優化後的高層管理架構下,科大將會繼續蓬勃發展。」

已通過的《修訂草案》將於刊憲後即時生效。

關於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https://www.hkust.edu.hk/) 是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其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均臻達世界一流水準。科大校園國際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學科研究,培育具國際視野、創業精神及創新思維的優秀人才。逾八成的科大研究,於香港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20研究評審工作」被評為「國際卓越」或「世界領先」水平。我們於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輕大學排名榜2023》中排行第二,而科大的畢業生在2022年度的全球大學就業能力調查排名第30位,位於亞洲院校前列。截至2023年初,科大成員共創立了1,645間至今活躍的初創公司,當中包括9間獨角獸企業和11間成功退場的公司(上市集資或被併購),合共創造了逾4,000億港元的經濟效益。投資推廣署早前引用「2021年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展示躋身全球百大的五所本地大學在多個創新領域的表現,當中科大在四個工程與材料科學領域的排名為本地大學之首。

傳媒查詢:
林淑媛                
電話﹕2358 6313
電郵﹕anitalam@ust.hk    

談家誠
電話﹕2358 8556
電郵﹕johnnytam@ust.hk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