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教育部高等學校科研優秀成果獎 香港科技大學勇奪全港高等院校最多獎項

2010-12-15

香 港 科 技 大 學(科 大)獲 國 家 教 育 部 頒 發 2010 年 度 高 等 學 校 科 學 研 究 優 秀 成 果 獎 ( 科 學 技 術 ) 自 然 科 學 界 別 中 兩 個 一 等 獎 及 三 個 二 等 獎 , 是 本 港 高 等 院 校 中 獲 頒 最 多 獎 項 的 大 學 。

科 大 獲 獎 的 科 研 項 目 包 括 :

自 然 科 學 一 等 獎

計 算 機 科 學 及 工 程 學 系 講 座 教 授 倪 明 選 教 授 、 同 系 的 劉 云 浩 教 授 及 其 博 士 生 李 黙 有 關 「 基 於 非 測 距 的 無 線 網 路 定 位 理 論 與 方 法 研 究 」

化 學 系 楊 世 和 教 授 就 「 過 渡 金 屬 納 米 材 料 的 可 控 制 備 、 微 結 構 和 相 關 特 性 」 的 研 究 , 研 究 團 隊 還 有 來 自 北 京 航 空 航 天 大 學 以 及 北 京 大 學 的 教 授

自 然 科 學 二 等 獎

生 命 科 學 部 詹 華 強 教 授 就 「 遠 志 屬 藥 用 植 物 化 學 成 分 、 生 物 活 性 、 品 質 控 制 及 體 內 代 謝 研 究 」 , 研 究 團 隊 還 有 來 自 北 京 大 學 的 教 授 。

數 學 系 邵 啟 滿 教 授 及 荊 炳 義 教 授 有 關 「 自 正 則 化 極 限 理 論 及 其 應 用 」 的 研 究

生 命 科 學 部 薛 紅 教 授 研 究 團 隊 有 關 「 以 伽 瑪 氨 基 丁 酸 受 體 為 靶 點 攻 克 人 類 神 經 精 神 疾 患 」 的 研 究

各 獲 獎 項 目 簡 介 :

倪 明 選 教 授 及 劉 云 浩 教 授 自 2000 年 起 開 展 了 關 於 非 測 距 的 無 線 網 路 定 位 理 論 與 方 法 研 究 , 設 計 了 全 球 其 中 一 個 最 早 應 用 無 線 射 頻 識 別 ( RFID ) 技 術 的 非 測 距 定 位 系 統 , 不 單 解 決 了 因 無 線 通 訊 系 統 不 穩 定 以 致 無 法 即 時 確 定 物 件 在 無 線 感 應 系 統 及 物 聯 網 中 定 位 的 問 題 , 更 突 破 性 地 將 有 關 技 術 應 用 在 煤 礦 安 全 監 測 與 海 洋 感 應 系 統 方 面 。

楊 世 和 教 授 和 北 京 航 空 航 天 大 學 以 及 北 京 大 學 的 研 究 團 隊 研 製 出 過 渡 金 屬 及 其 氧 化 物 和 化 合 物 的 單 佈 性 納 米 材 料 的 製 備 方 法 , 如 納 米 顆 粒 、 納 米 棒 、 納 米 線 、 納 米 管 等 , 更 有 效 掌 握 其 光 學 特 性 的 調 控,提 出 了 磁 學 性 質 的 回 應 機 制,為 構 建 新 型 結 構 性 質 的 納 米 材 料 開 拓 了 新 途 徑 。

詹 華 強 教 授 與 北 京 大 學 的 研 究 團 隊 運 用 現 代 化 技 術 從 多 方 面 深 入 鑽 研 遠 志 科 植 物 , 了 解 其 化 學 成 分 、 生 物 活 性 、 品 質 控 制 和 體 內 代 謝 情 況 。 藥 材 遠 志 的 用 途 包 括 治 療 失 眠 、 健 忘 、 心 悸 和 焦 慮 等 症 狀 , 是 一 種 極 具 開 發 潛 力 的 精 神 科 藥 物 。 詹 教 授 與 研 究 團 隊 建 立 了 遠 志 科 藥 用 植 物 的 研 究 平 台 , 更 持 續 有 效 地 研 究 和 和 應 用 這 寶 貴 的 藥 物 資 源 , 推 動 相 關 藥 物 的 未 來 發 展 。

邵 啟 滿 及 荊 炳 義 教 授 憑 著 對 學 生 氏 統 計 量 ( Student-t statistic ) 方 面 的 研 究 取 得 重 大 突 破 。 邵 教 授 早 於 1997 年 已 證 明 了 在 不 需 要 任 何 條 件 下 自 正 則 化 大 偏 差 以 及 中 偏 差 的 定 理 成 立 。 及 後 荊 教 授 與 邵 教 授 繼 續 在 這 重 要 理 論 作 出 深 入 研 究 , 不 但 大 大 豐 富 了 概 率 的 極 限 理 論 , 對 統 計 學 應 用 更 有 深 遠 的 影 響 。

薛 紅 教 授 的 研 究 團 隊 致 力 研 究 甲 型 伽 瑪 氨 基 丁 酸 受 體 ( GABAA receptor ) , 針 對 醫 治 人 類 神 經 病 患 。 甲 型 伽 瑪 氨 基 丁 酸 受 體 是 中 樞 神 經 系 統 最 主 要 的 抑 制 性 神 經 遞 質 受 體 , 對 醫 治 多 種 精 神 疾 病 起 著 重 要 作 用 。 薛 教 授 團 隊 研 究 了 伽 瑪 氨 基 丁 酸 受 體 的 蛋 白 結 構 與 基 因 進 化 、 中 草 藥 中 伽 瑪 氨 基 丁 酸 受 體 活 性 物 質 、 以 及 其 基 因 與 精 神 疾 病 遺 傳 機 理 方 面 的 關 係 , 為 醫 治 人 類 精 神 病 患 提 供 了 新 的 機 制 及 推 進 了 藥 物 發 展 。

科 大 校 長 陳 繁 昌 教 授 衷 心 祝 賀 科 大 研 究 團 隊 在 今 屆 高 等 學 校 科 學 研 究 優 秀 成 果 獎 取 得 佳 績 。 陳 校 長 說 : 「 科 大 致 力 發 展 成 為 一 所 世 界 級 研 究 型 大 學 , 憑 著 教 授 及 研 究 團 隊 的 優 秀 科 研 成 績 , 獲 得 國 家 教 育 部 充 分 肯 定 我 們 在 科 學 研 究 和 創 新 求 進 方 面 的 努 力 。 期 望 科 大 的 研 究 成 果 能 為 香 港 以 至 內 地 及 全 球 帶 來 更 多 貢 獻 。 」

高 等 學 校 科 學 研 究 優 秀 成 果 獎 ( 科 學 技 術 ) 是 國 家 教 育 部 設 立 的 科 技 專 項 獎 , 對 象 是 全 國 高 等 院 校 , 分 設 自 然 科 學 獎 、 技 術 發 明 獎 、 科 技 進 步 獎 、 科 技 進 步 獎 ( 推 廣 類 ) 和 專 利 獎 。 自 然 科 學 獎 嘉 許 在 自 然 科 學 基 礎 研 究 和 應 用 基 礎 研 究 領 域 內 取 得 的 發 現 、 闡 明 自 然 現 象 、 特 性 和 規 律 的 科 學 研 究 成 果 , 2009 年 首 次 將 本 港 院 校 納 入 頒 授 範 圍 。

傳 媒 查 詢 :

賴嘉年
Tel: 2358 6306 / 9103 2928
Email: rosslai@ust.hk

黃慧婷
Tel: 2358 6317
Email: donnaw@ust.hk

 

 
(左 起) 劉 云 浩 教 授 、 倪 明 選 教 授 、 博 士 生 李 黙
(左 起) 劉 云 浩 教 授 、 倪 明 選 教 授 、 博 士 生 李 黙
楊 世 和 教 授
楊 世 和 教 授
詹 華 強 教 授
詹 華 強 教 授
邵 啟 滿 教 授
邵 啟 滿 教 授
荊 炳 義 教 授
荊 炳 義 教 授
薛 紅 教 授
薛 紅 教 授
24531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