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毅可教授, BSc, PhD
首席副校長

簡歷

郭毅可教授於2022年12月1日出任香港科技大學首席副校長,並兼任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講座教授。

郭教授於1985年在清華大學取得計算機科學一級榮譽學士學位,繼而於1994年獲倫敦帝國學院頒發博士學位,並於2002年在該學院計算機系晉升為教授。郭教授於2014年起擔任倫敦帝國學院數據科學研究所的創始所長,於2015至2020年間,郭教授獲上海大學委任為計算機工程與科學學院非執行院長,現時他亦為該院榮譽院長。加入科大前,郭教授在香港浸會大學擔任副校長(研究及拓展)及研究院院長 (2020 – 2022)。

郭教授為國際知名的計算機科學家,他的主要研究領域為機器學習與數據挖掘,在數據科學工作流程、機器學習算法及醫學大數據分析系統等作出傑出貢獻。郭教授研發的分佈式數據挖掘方法、機器學習法以及訊息系統被廣泛應用於各個領域,包括生物學、化學、地球物理學、醫療保健、環境、經濟、金融、社交媒體、創意設計及藝術等。

郭教授是英國皇家工程院院士、歐洲科學院院士、香港工程科學院院士、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會士、英國電腦學會會士,以及中國人工智能學會會士。

郭教授是大數據分析系統的重要開創者,具有豐富的業界合作經驗。他曾帶領多間初創公司發展,並為國際頂尖企業提供大型研究與諮詢服務,包括GSK、輝瑞、羅氏、畢馬威、華為和英國廣播公司等。

郭教授也是多份國際期刊的編委會成員,他是Annual Reviews of Data Sciences (世界科學)的總編輯,智能系統學報(中國人工智能學會)和機器智能研究(Springer)的副編輯。

 

職責

首席副校長負責制定大學的學術策略,監督大學的教研活動以促進學習和知識的追求。同時,首席副校長亦擔當管理角色,協調大學裡的各種職能以完成大學使命,當中包括監督各學術部門和學術支援單位、學術策劃和資源管理、學術人員政策的制定與執行,以及學生招生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