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推出本港首個學士延伸主修課程

2020-10-15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即將推出一個嶄新的課程架構「Major + X」,為本科生提供一個額外的學位課程選擇。揉合傳統主修課程和新興熱門主題如人工智能(AI),這個全新的課程架構不但為學生提供更大的學習靈活度,並可讓大學適時調整課程內容,令現存學科與新興知識達至更佳融合,切合當下社會需要。

 

在這全新架構下,大學將於2021/22學年推出兩個新課程,分別是理學A 組* -延伸主修人工智能(理學A組+AI) ,以及工程學—延伸主修人工智能(工程+AI)。獲上述兩個課程取錄的學生將會於大學第二年選擇理學A組或工程的主修課程,如物理、數學、計算機科學、土木工程或海洋科技等,並同時修讀AI課程作為「延伸主修」。

 

 科大本科入學小組委員會主席龐鼎全教授(左)和本科招生及入學事務處處長劉夢琳教授,介紹新課程架構「Major + X」的獨特之處。
科大本科入學小組委員會主席龐鼎全教授(左)和本科招生及入學事務處處長劉夢琳教授,介紹新課程架構「Major + X」的獨特之處。


科大首席副校長倪明選教授表示:「在這數據時代,新科技和知識正以史無前例的速度不斷蛻變,我們需把包括AI這種新知識融入現有體系中,讓同學懂得如何於現實層面應用這些新興技術。但就每一個新興領域推出新課程未必最為有效,以主修物理的學生為例,他們會想學習如何利用AI分析數以十億計、一瞬即逝的粒子數據;而主修土木工程的學生則希望透過AI找出最適合建築計劃的地點、物料及其相關風險等,這也是我們推出Major+ X的主要原因。」

 

了解更多有關科大在AI方面的努力:
科大成立人工智能研究中心 全方位推展人工智能

 

 

Major + X不但可讓同學在明確的學習路徑上完成四年制課程,其畢業證書上更會同時標明同學選擇的傳統主修,以及延伸主修中所涵蓋的新興領域如AI,以及稍後可能加入的領域如數據科學、金融科技或數碼媒體及藝術等。

 

科大首席副校長資深顧問暨本科入學小組委員會主席龐鼎全教授表示:「數十年前當計算機科學及互聯網興起時,它們都被歸納在傳統學科靡下。後來,計算機科學漸漸發展成一門獨立學科,而互聯網則仍為一個科目。我們的Major + X可為同學提供更大彈性,讓他們在新科技興起時把握機會,但即使某個知識領域變得過時,所得的學位仍然會保持競爭力。」

 

於2021/22學年,「理學A組+AI」(JUPAS 編號: JS5181) 和「工程+AI」(JUPAS 編號: JS5282)將分別提供約40及150個學額。獲這兩個課程取錄的學生可優先選擇總計約21至24個學分的必修和選修AI課程,學生亦需完成一個將AI應用至其主修科的統整項目(Capstone Project)。

 

了解更多科大近期新推出的本科課程:
科大推出全港首個海洋科學與技術本科課程

 

 

倪教授說:「科大一直是創新教育的先驅者,我們是首批落實跨學科與網上教學,以及為年輕本科生提供科研機會的大學,亦不時推出迎合最新社會需要的課程。我們期望這個Major + X模式能再次協助我們培育更多適合這個時代的人才。」他又指大學會考慮在這個新學習框架下,推出更多新課程。

 

科大將於本週六(10月17日)舉行網上本科資訊日,介紹大學最新課程和入學要求。有興趣人士可事先報名。
 

 

科大為亞洲首批大學推行網上教育:
香港科技大學為亞洲首批及大中華地區唯一高等院校 成為 Coursera 環球網上教育夥伴
 

 

了解更多科大在網上教學方面的努力:
科大與Minerva Project合作 為學生提供更豐富的學習體驗

 

 

 *理學A組主修包括數學、物理,以及海洋科學。

 

 

有關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www.ust.hk)是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其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均臻達世界一流水準。科大校園國際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學科研究,培育具國際視野、創業精神及創新思維的優秀人才。科大的研究於香港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14研究評審工作」獲得最多「世界領先」評級,亦於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輕大學排名榜2020》中排行第一,而科大的畢業生在2019年度的全球大學就業能力調查排名第10位,位列大中華院校之首。
 

 

傳媒查詢:
林淑媛
電話﹕2358 6313
電郵﹕anitalam@ust.hk

 

黃津琪
電話﹕3469 2512
電郵﹕jamiewong@ust.hk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