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課程結合科技創新與社會服務 為柬埔寨貧困地區改善藥物運送及醫療紀錄系統

2015-08-31

香港科技大學致力培育學生以創新思維解決問題、並且對社會有承擔,跨學科課程事務處生物醫學工程學部最近推出新課程,讓學生將想像力轉化成創意方案,解決世界發展中地區的醫療衛生問題。

科大化學及生物分子工程學系兼生物醫學工程學部周迎教授領導的「視野無界」課程,讓同學透過與志願組織溝通,了解當地最迫切的醫療衛生問題,設計可行解決方案,並付諸實行。大學教授職員來自不同專業的顧問,向同學提供寶貴意見,為計劃開拓更多可能。

「視野無界」與來自紐西蘭的非牟利組織One-2-One合作,揀選出兩個同學方案,為在當地貧民窟服務的流動醫療隊解決因缺乏工具和系統以及惡劣天氣而引起的種種問題。其中流動醫療箱的方案,有助改善醫療隊於運送和儲存藥物的困難; 而電子醫療紀錄系統則減省醫護人員於落後地區運送沉重文書紀錄的麻煩,其指模掃瞄功能更能辨識沒有身份證明文件的病人,提高病人認證的準確度。系統搜集得來的數據,能夠改善當地醫療質素。

周教授希望課程以簡單的科技帶來重大的改變,她表示﹕「我們教導學生於設計方案時以受助者的需要為中心,並充分發揮每位隊員所長,製作能切實改善生活質素的產品。這不單是一個學習設計的課程,亦非單純的社會服務計劃,而是結合兩者。我們以創新服務社會。」

兩學生隊伍本年六月將產品運送到柬埔寨,其中流動醫療箱設計輕便、實用、組件易於替換,可充當一個獨立的小型流動藥房。醫療箱雖以普通物料造成,設計簡單,但有效協助當地醫療隊省卻每次抵達醫療站需重新整理藥物的麻煩。

另一組同學設計的電子醫療系統,同樣大獲好評,系統安裝於募捐得來的手提電腦上,不但將文字檔案電子化,亦能整理藥物庫存紀錄。學生、教授及職員於柬埔寨逗留九日期間,幫助當地醫護人員適應新系統運作,並設立連結,以便日後遙距跟進操作上的技術問題。

「視野無界」正積極籌備拓展計劃規模,現正與其他發展中國家及地區商討開展新方案。

傳媒查詢:

魯桂欣
電話﹕2358 6317
電郵﹕sherryno@ust.hk
 
林淑媛
電話﹕2358 6313
電郵﹕anitalam@ust.hk
 
 周迎教授 (前中)與「視野無界」的學生隊員
周迎教授 (前中)與「視野無界」的學生隊員
 流動醫療藥箱
流動醫療藥箱
 電子醫療紀錄系統
電子醫療紀錄系統
50454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