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緊逆市中的難得機遇

2020-05-21

新冠肺炎病毒肆虐各地,世界經濟大受打擊,導致很多應屆畢業生都對今、明兩年的就業前景感到憂心忡忡。部分人認為當今的就業市場較2008年金融海嘯時更為惡劣;亦有人覺得香港現時的經濟狀況,相比2003年「沙士」時期猶有不如。有人甚至將現時與上世紀三十年代的經濟大蕭條相提並論。

對於一班在2003年畢業的校友來說,當年的求職境況跟今天大同小異。他們不但捱過「後沙士」時代招聘巿場萎縮的艱難日子,最終更在不同領域做出成績,足證危中有機這個道理所言不虛。

Peter TAM (front row 3rd from the right), our 2003 Accounting graduate, had a tough beginning of his career but thrived in his subsequent jobs.
2003年會計學系校友譚耀彰(前排右三)經歷最初的事業艱辛之路但在其後的工作蒸蒸日上。

回憶當年未能像其他同學一樣,一畢業即獲「四大」會計師行聘用的2003年會計學系校友譚耀彰,當日的心灰失望依然記憶猶新。他說:「看見別人成功獲聘,難免會動搖自信,或為面試表現欠佳而自怨自艾。」 

耀彰的事業從一家本地會計師行開始,當時月薪僅為7,000港元,但他不久已轉職一家「二線」國際會計師樓,約一年後,終於得償所願,晉身其中一間「四大」會計師行;兩年後轉換環境,改為另一家核數師樓工作,也是一待兩年。離職後,他加入一家以新加坡為總部的上市公司擔任助理財務總監,之後事業更上一層樓,獲擢升為財務總監。

他回憶說:「過了幾年,我開始厭倦工時長、經常四處出差的典型會計師生活。幸好之前已建立廣闊人脈,使我有機會在『打工』生涯後段嘗試其他崗位。在人生不同階段認識的朋友,對你該如何走下一步有著莫大影響。」

閲讀相關文章:為事業早作綢繆

儘管少年得志,事業有成,耀彰還是毅然離開熟悉的老本行,在2015年與夥伴共同創立網上業務,希望增加與家人共處的寶貴時光。

身為僱主,他特別著重求職者是否具備為公司增值的潛能,以及會否自動自覺學習新知識,與時並進 。他解釋:「人生如謎,未來難以預測,惟有時刻作好準備,方可應對挑戰。」

Max WONG saw the silver lining in the humble beginning and actively kept up with the latest trends in the market throughout his career paths.
王茂松(右)從逆境中看到光明,並在他的事業道路上緊貼市場趨勢。

與耀彰相比,他的同班同學王茂松看來較為幸運,畢業前已獲「四大」之一取錄,但短短一年後,他卻決定改投非政府組織工作。他說:「即使有幸入職大行,畢業生的月薪當時亦只有9,800港元。」

閲讀相關文章:斜槓新一代的職涯致勝之道

對很多希望在事業上大展拳腳的年輕人來說,在2003年畢業,的確有「生不逢時」之嘆!雖然最初幾年收入微薄,茂松卻從逆境中看到光明。現任一家公營機構高層的他憶述:「踏入職場後, 我努力摸索,逐步嘗試其他工作,薪金最終亦會自然提高。」 

茂松以過來人的經驗勉勵一眾求職者:與其為市道不濟意志消沉,不如善用悠長暑假好好學習,為日後發展事業鋪路。他說:「我總是提醒自己保持拼勁,緊貼市場趨勢,不放過任何學習新技能和知識的機會,努力維持競爭力。舉例說,主流零售業務現時雖然遭受重創,遙距營商和網上學習等領域卻湧現大量發展機會,應屆畢業生應該好好把握。」

科大最近推出了 “科大•同心” 計劃,旨在聯繫曾經歷「沙士」疫情、科網股爆破及無數金融危機的全球校友,讓他們為應屆畢業生及仍然在學的師弟妹提供職業輔導、創業支援與實習/就業機會。有關計劃的詳情,可瀏覽 https://alum.hkust.edu.hk/hkust-united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