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放學子心靈

2020-05-26

一如各地學子,科大學生也在努力適應因全球疫症大流行和局部封城所帶來的影響。當生活出現翻天覆地的轉變,不少人因前景不明朗而越發焦慮不安。

對主修生物科技、應屆畢業生鍾施朗而言,前景似乎尤其黯淡。由於全球經濟受疫症重創,這一屆畢業生將面對近數十年最嚴峻的就業環境。

她說:「畢業班學生為前途感到憂心和忐忑,是人之常情,但我們這一屆還要面對其他問題。現在同學之間無法面對面一起討論問題,令人更加沮喪。」

閲讀相關文章:抓緊逆市中的難得機遇

疫症爆發前,去年歷時數月的社會事件已大大影響正常授課。在大學最後的關鍵一年,施朗真正可以在校上學的日子只有短短兩個月。

科大學生輔導中心主管及臨床心理學家陳彩銀博士指出,今次疫症波及全球,即使沒有任何誘因﹐越來越多人不期然會感到惶恐焦慮。她說:「部分學生對新冠病毒感到不安和沮喪,我們的職責就是為這些同學提供支援。」

Since safe-distancing measures came into effect in early February, the Center has swiftly adjusted their services from face-to-face to online.
自從安全社交距離措施於二月初實施後,學生輔導中心立即作出應變,從過往的面對面個人輔導服務變成網上遙距模式。

自從安全社交距離措施於二月初實施後,學生輔導中心立即作出應變,為學生提供遙距及靈活的個人輔導服務。她解釋:「我們開始透過Zoom視像會議軟件為各地學生提供輔導,屬首次嘗試。」另外,輔導員也會視乎學生的需要或習慣,使用WhatsApp、微信等即時通訊軟件與對方溝通。 

科大的學生輔導團隊由認可臨床心理學家和精神健康專家組成,全力為一時或長期面對難題和挫折的學生提供心理及情緒支援,助他們走出人生低谷。

今次疫症對部分本地、內地和海外學生影響特別巨大。陳博士指出:「部分同學的交流計劃受阻,亦有人為痛失在遠方的親友而深感哀傷。無論是哪一種情況,我們也要在這艱難時刻與學生保持聯繫。」她補充說,在一些較嚴重的個案裡,輔導員更可能是同學「最後和唯一的支柱」。

據她所言,少數學生曾基於不同原因萌生自殺念頭。「學生會給我們發電郵或訊息,表示自己走到絕路:有些人眼裡只餘絕望;亦有部分自覺身心俱疲。一接到這類電郵,我們必會立即回覆,  跟他們在電話上好好傾談,一談往往就是幾小時。」

中心採用全新網上輔導服務模式已有數月,同學亦漸漸適應。陳博士說:「一些同學最初並不習慣,但時至今日,部分人倒覺得網上輔導比面談更適合自己。在他們眼中,雖然彼此的實際距離甚遠,但網上傾談反而給人更密切的感覺。」

閲讀相關文章: 生生不息的助人之火

Peer Counselors are a group of students who are specially trained by professional counselors to promote a caring spirit among students.
朋輩輔導員團隊由學生組成,接受專業輔導員的特別培訓,希望在同學間推廣互助互愛的精神。

鍾施朗曾有朋友患上抑鬱症,由於擁有這方面的經驗,她選擇加入朋輩輔導員團隊,接受專業輔導員的特別培訓,希望在同學間推廣互助互愛的精神。眼看身邊不少朋友已開始厭倦終日上網的日子,甚至感覺孤獨,讓她明白在這艱難時期,自己更要多走一步,主動關心別人。她除了讓友人知道這種情緒的出現是最正常不過的事之外,也會溫言鼓勵,務求將對方的注意力轉移到一些正面事物。

另一位朋輩輔導員關心如,是主修營運管理的三年級學生。她認為任何受情緒困擾的人必須及時尋求專業支援;輔導員不僅能幫助同學物色各類難題的短期和長遠解決方案,亦可一路予以支援,並在需要時轉介對方接受額外或外界服務。

Self-care tips for coping with the coronavirus pandemic.
在疫情下,學生輔導中心爲大家提供自助小錦囊,對抗情緒困擾。

 

如同學需要緊急輔導或情緒支援,可致電 2358 6696或發電郵至 counsel@ust.hk預約服務。 中心亦設有24小時電話熱線8208 2688。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