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目標奮發

2019-04-29

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學生李淑筠是香港其中一個頂尖反曲弓箭選手,可惜兩度以些微之差未能獲得世界級射箭比賽世界──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和亞運會的參賽資格,讓她夢碎。無緣參加比賽後,她現正處於休學期,並將於9月復課,完成最後一年大學課程。

淑筠中學時選修理科,但她承認自己並非成績優異的學生,因此從未想過考入大學。但為了能夠像她的韓國射箭選手偶像奇甫倍一樣能夠參加世大,她發奮學習,最終於2015年考入香港科技大學。

2017年世大的入圍資格看似容易但機會卻在她身邊擦身而過。淑筠大受打擊,非常失望。後來,她放眼2018 年的亞運會。可是再一次,她的出賽排名未能代表香港作賽,再次與大型賽事失諸交臂。

淑筠只難過了一陣子,便立即重新振作。她的堅毅和凡事皆可為的精神與香港科技大學的核心價值不謀而合。科大一直提倡勇於嘗試 ,從失敗中學習,並且鼓勵學生努力不懈大膽追求夢想。

她的家庭背景塑造了她的性格。出身微寒的她在天水圍長大,父母需要工作照顧五名子女。淑筠需自掏腰包支付射箭所需用品及參加海外比賽的費用。然而,射箭的裝備昂貴,需付約港幣 3,500元才能買到十多支優質的箭,因此,她在射箭班當教練,並兼職資訊科技工作來應付龐大支出。
淑筠說:「在香港,若沒有經濟支持,是很難成為頂尖運動員的。」幸好,科大透過例如校友基金的資助,大大舒緩了她由於財政困難而無法參加錦標賽的壓力。

她表示,除了財政支援外,教學人員、學系以及行政部門均盡力支持她繼續投入射箭生涯。為了確保她能夠參加重要的海外比賽,學校既為她的中期試改期,又延長功課提交日期,讓她不用擔心追不上學業進度。

教授們都十分樂意在學術及全人發展上給予支援。淑筠特別感謝電腦科的蔡友集博士給她無比支持,她說:「蔡教授支持我參加體育運動,更重要的是,他在人生及職業決策上,給予我非常寶貴的意見。」有別於其他人的態度,蔡教授支持淑筠休學一年的決定,因為他深信淑筠清楚知道作為一名學生和射箭選手應如何走自己的路。

工程學院的女生不多,作為其中一員,淑筠有幸在以男性爲主的的環境下學習,因為他們都很樂意助她解答疑難。她認為性別差異對學習工程沒有影響,而她本人對程式設計情有獨鍾。

要同時兼顧學業與射箭的確讓淑筠非常忙碌,她究竟如何分配時間呢?她認為學習和射箭能相輔相成,她解釋:「我不是那種可以坐在位子上連續學習數小時的人,或許別人覺得練習射箭很沉悶,但這正正可以讓我好好休息。」

科大重視學生的專業發展,還致力提倡全人教育,對於淑筠這類學生運動員,校方會竭盡所能配合和幫助他們。科大與香港體育學院合作,將於今年9月起推出「傑出運動員入學及獎學金計劃 (SAAS)」,提供獎學金和生活資助予學生運動員。此外,參加計劃的學生更可將學位課程延長於六年内修讀。

淑筠說:「毫無疑問,對很多家庭背景如我這般的香港年輕學生運動員來說,這個計劃將帶來莫大裨益。雖然我未能受惠,但學生運動員真的非常努力,慶幸大學也明白我們的難處,新一批的學生運動員終能享受成果了。」

淑筠現正決心挽起弓箭繼續向目標進發。許多年輕運動員都經不起再三的挫敗,繼而放棄,她是如何堅持下去的?她表示:「大多數精英運動員都以贏取冠軍為目標,輸了比賽便一蹶不振,因為他們沒有其他精神支柱。我和其他人一樣,渴望成功、祈求獲勝,但比起成敗,最重要是我真心喜歡射箭這項運動。」

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淑筠目前的雄心繫於2021年世界大學錦標賽和2022年亞運會。

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學生李淑筠現正處於休學期,並將於9月復課,完成最後一年大學課程
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學生李淑筠現正處於休學期,並將於9月復課,完成最後一年大學課程
李淑筠經常與隊友練習射箭
李淑筠經常與隊友練習射箭
李淑筠很喜歡與隊友練習射箭和與教練交流的時間
李淑筠很喜歡與隊友練習射箭和與教練交流的時間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