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為中、小學及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舉辦水底機械人製作大賽

2015-04-09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一向致力推動機械人及自動系統的研究和創作,為了讓中小學生有機會參與製作機械人,科大日前舉辦水底機械人大賽,邀請小四至中三學生,包括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同學參加,最終分別由一隊全女生組別和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參與的組別奪得冠、亞軍。

舉辦比賽的科大工學院環球社會中心與工學院、理學院、工商管理學院、人文社會科學學院以及跨學科課程事務處共招募了27名學生導師,向18支參賽隊伍提供為期兩天的特訓工作坊,教導製作機械人的基本技巧。

冠軍隊伍為聖母玫瑰書院六名中二女生,其領隊老師余甘楓表示,六位同學第一次參與機械人比賽,於首輪賽事曾面對不少挫折﹕「旋緊螺絲乏力,下水後發現機械人不平衡。」但經仔細觀察及屢敗屢試,她們最終成功取得500分滿分。

亞軍隊伍港九潮州公會中學(潮公),六位隊員中包括一名聽障及一名有學習障礙的同學,雖然他們於首輪賽事只得185分,但六人並不氣餒,即時對機械人作出改良並重組策略,最終於次輪賽事奪得495分佳績。

科大環球社會中心總監胡錦添教授對兩隊表現印象深刻﹕「兩所學校於首輪比賽都並非領先隊伍,但他們沉著堅定地發揮團隊合作精神,結果於次輪比賽中勝出。」胡教授續稱﹕「科大致力研究機械人及自動系統創作,希望透過有趣的機械人創作比賽提升中、小學生對科技與數學的認識和興趣,今次活動不單為參賽者提供富趣味性的學習機會,亦為科大同學提供服務社會的經驗。」其他得獎學校包括心光學校、培正中學、仁愛堂田家炳中學、以及優才(楊殷有娣)書院等。

潮公輔導主任莫詠怡老師感激科大學生導師的悉心指導,稱賽事有助同學們增強自信心﹕「部分參賽同學本身較為內向,今次令他們體會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獎項對他們是莫大鼓舞。」

傳媒查詢:

魯桂欣
電話﹕2358 6317
電郵﹕sherryno@ust.hk
 
林淑媛
電話﹕2358 6313
電郵﹕anitalam@ust.hk
 
 (前排左起) 余甘楓老師、胡錦添教授、李務斯老師; (後排)學生導師與兩支勝出隊伍。
(前排左起) 余甘楓老師、胡錦添教授、李務斯老師; (後排)學生導師與兩支勝出隊伍。
 參賽機械人正進行大會指定的任務。
參賽機械人正進行大會指定的任務。
48481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