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研究人員研發新方法製造手性分子 有助製造更安全、成本更低的藥物

2018-03-12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研究人員研發出一項更有效、更環保製造手性分子的合成方法,有機會降低手性藥物的製造成本,提升其普遍性。

現時全球獲認可的藥物中,逾半為手性藥物。手性藥物涵蓋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統疾病和腸胃疾病等多個疾病範疇,亦包括治療高膽固醇藥物膽固清及抗生素「阿莫西林」等暢銷藥物。不過,由於這些手性藥物的製造過程複雜,加上原材料十分稀有及昂貴,不但令製藥過程困難,亦使製藥成本持續高企。

化學系副教授孫建偉領導的團隊,研發出更有效且成本較低的方法製造手性藥物。他表示﹕「手性分子包含兩個結構十分相似的部分,它們儼如『孖兄弟』或鏡像一樣,但卻可能於人類體內展現完全不同的特性。傳統上,要將這類『孖兄弟』分子分開,只保留對人體有用的部分並製成手性藥物,並不容易,成本亦十分高昂。而『聯烯』正正屬於其中一種要保留的手性分子,傳統上,要製造出『聯烯』,只能從具備『孖兄弟』分子的手性原材料中提取,而這種原材料成本十分昂貴。」

不過,由孫教授領導的團隊,發現原來手性「聯烯」亦可通過有機催化的方法,透過消旋的炔丙醇類化合物生產。相對傳統的原材料,消旋的炔丙醇類化合物比較便宜及容易取得。這種製造方法除了不會產生金屬廢物外,其催化劑亦能夠回收及重覆使用。

孫教授指:「除了成本更低、更環保外,這種『綠色』催化的方法亦會對醫護範疇帶來深遠影響,因為藥廠可以更低廉、更環保的方式去生產及發展手性藥物。」

這項發現於去年九月獲刊登於「自然通訊」期刊。

近年手性藥物市場發展迅速。過去十年間,手性藥物的全球銷售額已經大幅增加近四倍,至接近八千億美元,而該市場仍在持續增長中。此外,去年新研發的藥物當中,逾三分之二是由手性分子製成。

有關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www.ust.hk)是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其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均臻達世界一流水平。科大校園國際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學科研究,培育具國際視野、創業精神及創新思維的優秀人才。科大一向以學術嚴謹和研究成果豐碩著名,其研究於香港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14研究評審工作」獲得最多「世界領先」評級。科大於最新的《QS》年輕大學排名位列全球第2,而科大的畢業生在2017年度的全球大學就業能力調查排名第12位,位列大中華院校之首。

傳媒查詢:

林淑媛
電話﹕2358 6313
電郵﹕anitalam@ust.hk

溫婉婷
電話﹕3469 2512
電郵﹕albywan@ust.hk

 孫教授(左起第三)與他在科大的研究團隊。
孫教授(左起第三)與他在科大的研究團隊。
 孫教授的研究團隊發現,可透過有機催化的方法,以消旋的炔丙醇類化合物生產手性分子。
孫教授的研究團隊發現,可透過有機催化的方法,以消旋的炔丙醇類化合物生產手性分子。
 生產手性分子後,團隊會利用高效液相色譜儀檢測產品純度。
生產手性分子後,團隊會利用高效液相色譜儀檢測產品純度。
87343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