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流動應用程式 PRAISE-HK發佈實時街道空氣質素數據 減少空氣污染對個人健康威脅

利用全球頂尖科技製作街道空氣質素地圖
實時空氣質素分析準確度超過90%

2019-06-21

香港科技大學環境研究所今日推出嶄新的流動應用程式 PRAISE-HK,旨在減少空氣污染對用戶的個人健康威脅。PRAISE-HK 全名是「個人化實時空氣污染風險信息系統 」(英文:Personalized Real-time Air-quality Informatics System for Exposure – Hong Kong),將有助香港成為世界級的智慧健康城市。PRAISE-HK 是滙豐150週年慈善計劃自2016年11月起資助,為期五年的項目,流動應用程式和系統分三個階段推進:

(1)    第一階段 - 今日發表的應用程式以高解析度(達2米至20米)的街道級別地圖提供室外空氣質素資訊;
(2)    第二階段 - 全面整合空氣污染對個人健康威脅的資訊,追踪個人由室內至室外(包括於交通工具內)所接觸空氣污染水平;
(3)    第三階段 - 完成互動應用程式及系統,根據個人對空氣污染的反應提供健康預測警報。 

什麼是PRAISE-HK?

PRAISE-HK是一款智慧城市應用程式,提供最先進的街道級別實時空氣質素和健康風險信息和48小時空氣質素預報。PRAISE-HK 顯示「空氣質素健康指數」(AQHI)以及由四種空氣污染物:二氧化氮(NO2)、臭氧(O3)、懸浮粒子(PM10 和PM2.5))和二氧化硫(SO2) 所導致入院的個別健康風險增幅總和 (%AR)。

用戶可在 PRAISE-HK 應用程式獲取上述的實用資訊,然後採取相應措施,減少短期曝露於空氣污染物的風險,對空氣污染物敏感的人士會大大受益於此程式。

PRAISE-HK應用程式是由香港科技大學環境研究所開發的全新系統,項目由跨學科專家領導,其高精準度可歸功於以下重要技術: 

(1)    空氣質素和大氣模型 - 用作分析和預測空氣質素,理解以下現象:鄰近地區和香港釋放的排放物分散情況,以及相關的複雜光化作用;從建築物密度及其「街道峽谷」看城市形態對當地污染物擴散的影響。系統能繪製出高密度(細緻達2米至20米)空氣質素預測圖,標示污染黑點和更佳空氣質素區域;整合模擬和測量的濃度數據確保預報的準確性。
(2)    交通模型 - 顯示來自3萬多個路段的路邊空氣污染的重要數據。團隊率先開發了全港首個微觀交通活動模型,其高端技術能夠捕捉400萬部交通工具的日常活動模式,涵括所有公共交通及私家車使用方法的模式。該模型產生詳盡的交通動態模式,用作估算路邊排放量。
(3)    傳感器技術 - 採用精細的硬件設計和運算方法以達致良好性能表現,達到能夠準確地在複雜的微環境進行空氣質素監測的要求。
(4)    大數據 - 填補各方面的數據不足(例如交通速度變化及特殊交通事故等數據),以提高PRAISE-HK的整體準確性及實時表現;
(5)    空氣質素曝露科學 - 評估個人在不同時間及地點接觸各類空氣污染物的比例和相關的健康影響;以及
(6)    流動通訊系統技術 - 識別用戶不論在室外還是室內的位置、身處哪類建築物或交通工具,以便 PRAISE-HK 系統分析用戶身處位置週邊的空氣質素。

為何選用 PRAISE-HK? 

過去幾年,香港的空氣污染問題有顯著改善,但仍未達到世界衛生組織的空氣質素指引之標準。香港政府的空氣質素監測網絡,現時共有16個固定站點,用作測量不同地區的平均空氣質素。但由於監測站的數目有限,無法精細顯示街道之間的空氣質素變化和差別,這可能令人誤以為整個城市的空氣質素近乎沒有變化,市民亦難有方案以避開高度污染的地區。

但事實上,如香港這類高密度城市,由於交通流量和市區的通風情況不同,街道與街道之間的空氣質素差異可以是很大的。 PRAISE-HK 應用程式將仔細至可顯示街道間的空氣質素差異呈現眼前,讓用戶能夠及早規劃他們的時間和活動,減少面對高污染空氣帶來的風險。
今天,空氣污染依然是香港的主要環境及健康問題。香港科技大學環境及可持續發展部劉啟漢教授是 PRAISE-HK 的首席研究員。劉教授表示:「許多人仍然認為可以減少接觸空氣污染物的可行性並不大,這是不對的!」

劉教授認為 PRAISE-HK 為公眾所提供的個人化空氣質素資訊,可以改變人們對於難以控制接觸空氣污染的既定想法,亦能促使個人在生活規劃上的改變,以減少接觸接觸空氣污染,改善健康。劉教授績稱:「我們已步入人工智能的時代,我們能夠亦需要結合創新意念和科技,實現更具智慧和更健康的生活方式。 」

PRAISE-HK是滙豐150週年慈善計劃全力支持的項目。滙豐企業傳訊部(亞太區)主管韓智韜(Patrick Humphris)先生表示:「一直以來,滙豐與香港社群互相支持、共同成長。透過滙豐150週年慈善計劃,我們很高興見到香港科技大學研發的項目,幫助社區各階層人士。PRAISE-HK應用程式,不但提醒大家空氣污染對健康的威脅,更重要是,我們可以利用這個工具,知道四周空氣污染的情況,例如實時空氣質量數據,從而作出適當的調整,保障身邊每個人的健康。我們期待,更多智慧城市相關的科技融入生活,進一步改善居住和工作的環境。」

下載 PRAISE-HK 應用程式:
-    App Store (蘋果): https://apps.apple.com/us/app/praise-hk/id1441509846
-    Google Play: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hkust.praise
-    App promo:    http://bit.ly/PRAISE-HK-App-promo
-    應用程式功能:    http://praise.ust.hk/index.php/about-praise/#app-instruction

關於香港科技大學環境研究所(IENV):

環境研究所(IENV)是香港科技大學的一個跨學科研究機構,致力改善香港、珠江三角洲(大灣區)及以外的環境。環境研究所在香港和地區性的空氣質素研究方面取得彪炳的成就,研究所之研究成果在本地和區域政策制定過程中常被採用。研究所的研究工作和設施皆獲大學鼎力支持,早在2006年已於廣東建立大氣研究中心。研究所致力與社會的不同持份者合作,包括學術界、工業界和環境界別的非政府合作夥伴。研究所將繼續拓展與各界的合作,並將繼續與中國內地機構進行跨境協作,攜手建設更環保更健康的大灣區。

PRAISE-HK 網站:http://praise.ust.hk/
PRAISE-HK 宣傳片(第1部分):https://youtu.be/3U3kXlKAKHo
PRAISE-HK 項目介紹短片(第2部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KMEYX8-p1s

 

媒體查詢:

香港科技大學環境研究所 傳訊經理梁姿韻小姐
辦公室電話:    +852 2358 8064
手機:     +852 9102 7099
電郵:     raeleung@ust.hk

PRAISE-HK應用程式
PRAISE-HK應用程式
滙豐企業傳訊部(亞太區)主管韓智韜先生
滙豐企業傳訊部(亞太區)主管韓智韜先生
香港科技大學首席副校長 倪明選教授
香港科技大學首席副校長 倪明選教授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先生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先生
香港科技大學環境研究所,今日(2019年6月21日)舉行「個人化實時空氣污染風險信息系統」 (PRAISE-HK )啟動儀式。
香港科技大學環境研究所,今日(2019年6月21日)舉行「個人化實時空氣污染風險信息系統」 (PRAISE-HK )啟動儀式。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