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中央製冷系統優化計劃奪亞太區獎項 項目節省至少兩成耗電及百萬計成本

2017-03-01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獲美國能源工程師學會頒授2016年亞太區年度能源計劃大獎,以表揚大學一個將中央供冷站提升為區域性供冷系統的項目,不但有效減少能耗,更節省逾百萬計成本。

科大創校初期,已採用當時嶄新的海水製冷技術,為科大的學術大樓供應冷氣。至2012年,大學籌建八層高的鄭裕彤樓,便決定擴充中央製冷系統,而非為新大樓興建一座新的供冷站,以達致最高製冷效能及減少碳排放。

科大副校長(行政)賀致信先生對於這環保項目有效提升製冷效能,並受到美國能源工程師學會的肯定表示欣喜。他說:「這貫徹大學推行可持續發展教育的使命,以及大學實踐這使命的決心。我十分感謝各位同事與師生眾志成城,將科大校園化身為展示各項尖端可持續發展研究與運作的生活實驗室。大學將繼續向節能、減廢及降低溫室氣體排放等目標進發,體現「科大2020可持續發展挑戰」的承諾。」

優化計劃預計可減低鄭裕彤樓每年耗電量達20%至35%,由於區域性供冷系統無需額外人手、零件、化學品處理及承辦商服務,因而有助節省每年達港幣150萬元的營運及維修費用。優化計劃自2013年開始更換中央供冷站九台製冷機組的其中三台,工程於2015年完成。新機組比舊的效能高18%,而優化計劃亦為大學省卻興建一個新的製冷系統預計所須的港幣700萬元資本支出。系統冷凝水所產生的剩餘熱力,亦被循環回收,為大學設施作提供熱水之用。

新供冷系統亦會為預計於2018年竣工的多用途大禮堂服務。

科大於1997年引入能源管理合約,是東南亞當時首個引入此嶄新概念的機構。承包商向大學提出節省能源的方案,並與大學分享所省免的電費。科大將致力把2020年的用電目標,維持在2013/14基準年度的90%。

有關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www-dev2017.ust.hk)是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其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均臻達世界一流水平。科大校園國際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學科研究,培育具國際視野、創業精神及創新思維的優秀人才。科大的研究於香港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14研究評審工作」獲得最多「世界領先」評級,亦於最新的《QS》年輕大學排名位列全球第2,而科大的畢業生在2016年度的全球大學就業能力調查排名第13位,位列大中華院校之首。

傳媒查詢:

林淑媛
電話﹕2358 6313
電郵﹕anitalam@ust.hk

談家誠
電話﹕2358 8556
電郵﹕johnnytam@ust.hk

 科大校園設施管理處副處長林乾禮先生於一台新的製冷機組前展示獎項。
科大校園設施管理處副處長林乾禮先生於一台新的製冷機組前展示獎項。
 林先生(左一)向傳媒介紹區域性供冷系統的模型。
林先生(左一)向傳媒介紹區域性供冷系統的模型。
 科大優化中央供冷站為大學新建築物供應冷氣。
科大優化中央供冷站為大學新建築物供應冷氣。
73820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