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物理學系曹圭鵬教授榮獲「裘槎前瞻科研大獎2016」

2016-04-14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物理學系助理教授曹圭鵬榮獲裘槎基金會頒發2016年度「裘槎前瞻科研大獎」,以表揚他於科研領域的卓越成就。有關獎項的科研基金提供500萬港元供五年研究之用。頒獎典禮於昨日舉行,由大紫荊勳賢楊紫芝教授主持。

曹教授致力研究利用超冷原子氣體,以創造新的合成量子系統。他的研究團隊利用原子分子光學中的實驗技術,將原子控制於比絕對零度高出一百納開(Kelvin)的極冷溫度,並於過去十年取得數個重大發現﹕包括如何利用超冷原子長時間維持非經典量子形態,以及在一個模擬日本傳統竹織圖案的複雜晶體結構中創造一組新物料。有關發現不但引發全球研究人員就相關量子形態作進一步研究,以便製造出更佳的慣性感測器、陀螺儀、磁力計和引力計,亦為發展新一代訊息儲存及處理開創不同可能。

曹教授正計劃以裘槎基金會的慷慨資助,構建一部可用於探測冷原子局域性質的高解像度光學顯微鏡。他表示﹕「我們希望利用可高度控制的合成物料作為模型系統,進一步了解凝聚態物理學中的多體量子面貌,以發現更多不存在於傳統固體物料中的量子系統,這將有助開發更多可應用於未來材料科學以及量子訊息科學的嶄新材料和系統。」

曹教授於2013 年於科大物理學系任職助理教授。他取得首爾大學物理及數學學士學位後,赴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繼續其原子物理學的博士研究,並獲三星基金會頒發2004年至2009年度研究生獎學金。他於2010年至2013年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出任博士後研究員,並於2013年及2014年分別奪得AKPA 傑出年青研究員獎及香港研究資助局傑出青年學者獎。

「裘槎前瞻科研大獎」於2012年成立,旨在物色一批極具才華,學術成就足以在國際學術界競爭的學者,並讓這批「明日之星」在學術成就剛起步階段獲得支持,得以在科研、個人能力和專業上盡展所長,在專業領域內不斷精進,勇敢創新嘗試,推動香港的教育和科研發展、作出貢獻。

傳媒查詢:

魯桂欣
電話﹕2358 6317
電郵﹕sherryno@ust.hk

 

 
林淑媛
電話﹕2358 6313
電郵﹕anitalam@ust.hk

 

 
 曹圭鵬教授(左)與楊紫芝教授
曹圭鵬教授(左)與楊紫芝教授
 副校長(研發及研究生教育)李行偉教授(右四)、楊紫芝教授(右五)、曹圭鵬教授(右六)及其他科大教授
副校長(研發及研究生教育)李行偉教授(右四)、楊紫芝教授(右五)、曹圭鵬教授(右六)及其他科大教授
 曹圭鵬教授
曹圭鵬教授
54906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