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核子研究中心物理學家約翰.艾理斯教授 ( Prof John Ellis ) 於俄鋁校長論壇主講探索宇宙基本問題

2013-04-12

全 球 領 先 鋁 生 產 商 UC RUSAL( 「 俄 鋁 」 或 「 本 公 司 」 ; 股 份 代 號 : 486 ; Euronext : RUSAL/RUAL ; 莫 斯 科 交 易 所 : RUALR/RUALRS ) 與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 科 大 ) 今 天 舉 辦 俄 鋁 校 長 論 壇 , 邀 得 King's College London 馬 克 士 威 講 座 教 授 與 歐 洲 核 子 研 究 中 心 物 理 學 家 約 翰 . 艾 理 斯 教 授 (Prof John Ellis) 主 講 , 探 索 物 理 學 及 宇 宙 的 基 本 問 題 。

論 壇 由 科 大 陳 繁 昌 校 長 主 持 , 世 界 知 名 的 英 國 理 論 物 理 學 家 兼 馬 克 士 威 獎 得 主 約 翰 . 艾 理 斯 教 授 於 論 壇 上 分 享 畫 家 高 更 ( Paul Gauguin ) 的 著 名 畫 作 「 我 們 是 誰 ? 我 們 從 哪 裡 來 ? 我 們 往 哪 裡 去 ? 」 ( What are we? Where do we come from? Where are we going? ) 裡 所 提 出 的 問 題 與 答 案 。 艾 理 斯 教 授 運 用 粒 子 物 理 的 語 言 演 繹 高 更 的 提 問 , 提 出 「 物 質 是 甚 麼 ? 物 件 為 何 有 重 量 ? 物 質 的 起 源 是 甚 麼 ? 充 斥 於 宇 宙 的 暗 物 質 是 甚 麼 ? 宇 宙 如 何 演 變 ? 宇 宙 何 以 如 此 龐 大 及 年 代 久 遠 ? 高 維 空 間 是 否 存 在 ? 」 等 問 題 。

艾 理 斯 教 授 研 究 最 近 於 歐 洲 核 子 研 究 中 心 大 型 強 子 對 撞 機 發 現 可 能 是 希 格 斯 玻 色 子 的 新 粒 子 。 他 表 示 , 物 理 學 標 準 模 型 能 解 釋 所 有 基 本 粒 子 物 理 , 而 希 格 斯 玻 色 子 就 像 巨 型 拼 圖 正 中 央 或 缺 的 一 塊 。 希 格 斯 玻 色 子 非 常 重 要 , 假 如 它 不 存 在 , 宇 宙 間 便 沒 有 原 子 , 電 子 將 以 光 速 逃 遁 , 而 弱 相 互 作 用 亦 將 不 再 微 弱 ; 那 樣 , 所 有 物 質 都 將 具 放 射 性 , 宇 宙 將 不 可 能 有 生 命 。 現 在 , 有 關 希 格 斯 玻 色 子 的 理 論 解 釋 了 基 本 粒 子 的 質 量 , 讓 原 子 的 存 在 成 為 可 能 , 並 說 明 人 類 為 何 不 會 在 黑 暗 中 發 光 。

尋 找 希 格 斯 玻 色 子 是 歐 洲 核 子 研 究 中 心 大 型 強 子 對 撞 機 最 重 要 的 任 務 之 一 ; 該 對 撞 機 是 全 球 最 強 勁 的 粒 子 加 速 器 及 歷 來 規 模 最 龐 大 的 科 學 實 驗 , 嘗 試 研 究 物 理 學 及 宇 宙 起 源 的 問 題 。 大 型 強 子 對 撞 機 亦 是 太 陽 系 內 最 空 洞 的 空 間 、 及 銀 河 系 內 最 熱 的 地 方 , 粒 子 對 撞 令 其 溫 度 比 太 陽 的 核 心 還 要 高 出 十 億 倍 。

艾 理 斯 教 授 指 出 : 「 物 理 學 家 一 直 探 索 宇 宙 的 演 化 、 內 裡 蘊 含 的 奧 秘 、 以 及 其 未 來 的 演 變 。 因 此 , 我 們 嘗 試 使 用 歐 洲 核 子 研 究 中 心 的 大 型 強 子 對 撞 機 分 析 宇 宙 的 底 蘊 。 世 界 各 地 的 頂 尖 科 學 家 攜 手 參 與 尋 找 希 格 斯 玻 色 子 的 工 作 , 而 我 們 亦 熱 切 期 待 香 港 及 鄰 近 地 區 更 多 專 家 投 入 參 與 。 」

科 大 校 長 陳 繁 昌 教 授 表 示 , 科 大 很 榮 幸 能 邀 請 艾 理 斯 教 授 分 享 歐 洲 核 子 研 究 中 心 就 大 型 強 子 對 撞 機 的 突 破 性 發 現 。 科 大 去 年 有 兩 名 學 生 參 與 歐 洲 核 子 研 究 中 心 的 卓 越 研 究 , 而 大 學 亦 期 望 與 世 界 一 流 的 實 驗 與 研 究 機 構 加 強 合 作 , 共 同 推 進 足 以 改 變 世 界 的 科 學 研 究 。

艾 理 斯 教 授 1971 年 於 劍 橋 大 學 King's College 取 得 理 論 高 能 量 粒 子 物 理 博 士 , 後 於 美 國 SLAC ( 現 稱 SLAC 國 家 加 速 器 實 驗 室 ) 及 加 州 理 工 學 院 完 成 博 士 後 , 於 1978 年 獲 日 內 瓦 的 歐 洲 核 子 研 究 中 心 聘 用 。 艾 理 斯 教 授 分 別 於 1982 年 及 2005 年 獲 英 國 物 理 學 會 頒 發 馬 克 士 威 獎 及 狄 拉 克 獎 。 他 於 1985 年 獲 選 為 倫 敦 皇 家 學 會 院 士 , 並 於 1991 年 獲 選 為 英 國 物 理 學 會 院 士 , 現 為 劍 橋 大 學 King's College 及 塞 爾 維 亞 物 理 學 會 的 榮 譽 院 士 。 他 曾 撰 寫 近 1,000 篇 科 學 學 術 論 文 , 獲 引 述 超 過 50,000 次 , 是 全 球 獲 引 述 次 數 第 二 高 的 理 論 物 理 學 家 。

俄 鋁 董 事 會 成 員 、 副 行 政 總 裁 兼 企 業 傳 訊 總 監 Vera Kurochkina 女 士 表 示 : 「 俄 鋁 校 長 論 壇 旨 在 邀 請 全 球 最 具 影 響 力 的 名 人 來 港 與 年 青 人 分 享 真 知 灼 見 , 年 青 人 是 社 會 未 來 的 棟 樑 。 我 們 深 感 榮 幸 能 邀 請 到 世 界 知 名 馬 克 士 威 獎 得 主 約 翰 . 艾 理 斯 教 授 出 席 論 壇 , 尤 其 對 是 次 論 壇 在 香 港 引 起 熱 烈 迴 響 感 到 高 興 。 我 們 將 繼 續 致 力 將 世 界 級 領 袖 帶 到 香 港 , 藉 此 加 強 俄 羅 斯 、 中 國 內 地 及 香 港 之 間 的 科 學 及 教 育 聯 繫 。 」

俄 鋁 校 長 論 壇

一 年 兩 度 的 俄 鋁 校 長 論 壇 由 科 大 高 等 研 究 院 主 辦 。 論 壇 邀 請 世 界 知 名 學 者 、 科 學 家 、 商 界 領 袖 和 企 業 家 就 不 同 議 題 發 表 精 闢 見 解 , 論 題 包 括 科 技 發 展 的 新 趨 勢 及 其 與 人 類 生 活 、 知 識 傳 遞 、 創 業 及 創 新 精 神 的 互 動 及 影 響 。 論 壇 的 主 講 嘉 賓 在 發 表 演 說 後 , 均 會 與 校 長 對 話 和 直 接 交 流 。 過 往 出 席 俄 鋁 校 長 論 壇 的 嘉 賓 包 括 俄 鋁 行 政 總 裁 Oleg Deripaska 先 生 、 諾 貝 爾 經 濟 學 獎 得 主 Christopher Pissarides 教 授 、 時 任 高 盛 資 產 管 理 公 司 主 席 的 吉 姆 . 奧 尼 爾 博 士 、 溢 達 集 團 主 席 楊 敏 德 女 士 及 香 港 商 品 交 易 所 主 席 張 震 遠 先 生 。

有 關 俄 鋁

俄 鋁 ( www.rusal.com ) 為 全 球 領 先 鋁 生 產 商 , 2012 年 分 別 佔 全 球 鋁 及 氧 化 鋁 的 產 量 約 9% 及 8% 。 公 司 旗 下 僱 員 逾 72,000 名 , 遍 佈 在 全 球 五 大 洲 19 個 國 家 。 俄 鋁 產 品 主 要 推 銷 往 歐 洲 、 日 本 、 韓 國 、 中 國 、 東 南 亞 及 北 美 巿 場 。 俄 鋁 的 普 通 股 於 香 港 聯 合 交 易 所 有 限 公 司 上 市 ( 股 份 代 號: 486 ) , 而 代 表 俄 鋁 普 通 股 的 全 球 預 託 股 份 則 於 巴 黎 Euronext 專 業 版 上 市 ( RUSAL 根 據 Reg S GDSs 上 市 , 而 RUAL 則 根 據 GDSs 第 144A 條 上 市 ) 。 此 外 , 按 公 司 已 發 行 的 普 通 股 而 發 行 之 俄 羅 斯 預 託 證 券 已 於 莫 斯 科 交 易 所 上 市 ( 股 份 代 號: RUALR/RUALRS ) 。

有 關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 www.ust.hk ) 是 國 際 知 名 的 研 究 型 大 學 , 其 科 學 、 工 程 、 商 業 管 理 及 人 文 社 會 科 學 領 域 , 均 臻 達 世 界 一 流 水 平 。 科 大 的 教 研 成 就 獲 國 際 充 分 肯 定 , 又 積 極 促 進 跨 學 科 研 究 , 提 供 全 人 教 育 , 培 育 有 創 業 精 神 、 創 新 思 維 的 優 秀 人 才 , 以 配 合 知 識 型 社 會 發 展 。 科 大 積 極 與 全 球 及 中 國 內 地 作 緊 密 聯 繫 , 建 立 網 絡 ; 並 致 力 發 展 成 全 球 的 知 識 樞 紐 , 推 動 創 新 研 究 。 科 大 在 2011 年 及 2012 年 連 續 兩 年 位 列 亞 洲 大 學 排 名 第 一 , 今 年 亦 躋 身 高 等 教 育 全 球 年 青 大 學 排 名 第 三 位 ; 其 行 政 人 員 工 商 管 理 碩 士 課 程 在 《 金 融 時 報 》 全 球 課 程 排 名 連 續 四 年 摘 冠 。

傳 媒 查 詢 :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葉 潔 明
電 話 ﹕ 
(852) 2358 6313
電 郵 ﹕ kityip@ust.hk

 

縱 橫 財 經 公 關 顧 問 有 限 公 司
林 麗 麗
電 話 ﹕ 
(852) 2864-4861
電 郵 ﹕ sadie.lam@sprg.com.hk

 

劉 淑 媛
電 話 ﹕ (852) 2114-4987
電 郵 ﹕ sharon.lau@sprg.com.hk

 
約 翰 . 艾 理 斯 教 授
約 翰 . 艾 理 斯 教 授
約 翰 . 艾 理 斯 教 授 ( 右 ) 與 陳 繁 昌 教 授 揭 開 宇 宙 之 謎 。
約 翰 . 艾 理 斯 教 授 ( 右 ) 與 陳 繁 昌 教 授 揭 開 宇 宙 之 謎 。
歐 洲 核 子 研 究 中 心 利 用 大 型 強 子 對 撞 機 進 行 的 模 擬 希 格 斯 玻 色 子 活 動 ( 照 片 提 供 : 歐 洲 核 子 研 究 中 心 ) 。
歐 洲 核 子 研 究 中 心 利 用 大 型 強 子 對 撞 機 進 行 的 模 擬 希 格 斯 玻 色 子 活 動 ( 照 片 提 供 : 歐 洲 核 子 研 究 中 心 ) 。
運 用 大 型 強 子 對 撞 機 尋 找 可 能 是 希 格 斯 玻 色 子 的 粒 子 ( 照 片 提 供 : 歐 洲 核 子 研 究 中 心 ) 。
運 用 大 型 強 子 對 撞 機 尋 找 可 能 是 希 格 斯 玻 色 子 的 粒 子 ( 照 片 提 供 : 歐 洲 核 子 研 究 中 心 ) 。
主題
10080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