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於香港科技大學分享中國當代文學創作之路

2014-10-24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賽馬會高等研究院邀得2000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先生,於今天舉行的中國當代文學國際研討會分享創作之路。

國際研討會由科大人文社會科學學院及人文學部協辦,多位著名學者於研討會上就高先生的著作交流意見。國際研討會由科大人文學部副教授劉劍梅主持,是科大賽馬會高等研究院中國文學創作研究專題的主要環節之一,緊隨研討會後還有高先生其中一本傑出劇作─搖滾音樂劇《山海經傳》的放映會。高先生亦將於下周一(十月二十七日)在科大主持首場在香港的講座,題為「要怎樣的文學」,並與科大賽馬會高等研究院資深訪問學人劉再復教授對話。

科大賽馬會高等研究院每年均舉行中國文學創作研究專題,並邀請多位蜚聲國際的中國當代作家駐校訪問,展現中國現代文學的魅力。該專題由著名的文學理論家及評論家劉再復教授主持,旨為促進科大的人文科學教育,讓師生有機會跟世界級的一流文學大師對話與交流,並開發自我創作的潛力,體會多彩和詩意的文學想像世界。

除高先生外,多位知名中國當代作家包括遲子建女士、閰連科先生和薛憶溈博士亦應科大賽馬會高等研究院的邀請,於今年秋季舉行的講座發表有關中國當代文學的演說。

高行健先生是當代其中一位傑出的文學家,於2000年獲頒諾貝爾文學獎。他的鉅作之中有長篇小說《靈山》和《一個人的聖經》,還有二十來本劇作,包括《野人》、《冥城》、《山海經傳》和《八月雪》。他的小說和劇本原作是用中文撰寫,並翻譯成其他語言,讓世界各地的讀者感覺得到作者高尚的思想與誠實的心理,同時能欣賞作品特殊的敘述法,語言的詩意和豐富的視覺、聽覺、感觸等感受。

高先生的作品蘊含多種文學創新意念,學者和學生均喜愛選讀及研究其作品,以及演出他的劇作。高先生同時在繪畫、導演、電影、評論、詩歌方面成就卓越,其多方面的才能對認為美與真是創作唯一目的之人士給予不少的鼓勵。

傳媒查詢:

魯桂欣

電話: 2358 6317
電郵: sherryno@ust.hk

 
歐陽子瑩

電話: 2358 6306
電郵: ellaauyeung@ust.hk

 
 (右起) 科大賽馬會高等研究院資深訪問學人劉再復教授、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以及譚國根教授。
(右起) 科大賽馬會高等研究院資深訪問學人劉再復教授、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以及譚國根教授。
44960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