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舉行第二十三屆學位頒授典禮 頒授榮譽博士予五位傑出學者及社會領袖

2015-11-20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於今天(11月20日)在大學校園舉行第二十三屆學位頒授典禮,並向五位傑出學者及社會領袖頒授榮譽博士。頒授典禮由科大校董會主席廖長城議員主持。

科大向五位傑出學者和社會領袖頒授榮譽博士,以表彰他們的重大成就及對社會的貢獻。他們分別是(按英文姓氏順序排列):

捷成集團主席捷成漢先生BBS-工商管理學榮譽博士

倫敦帝國學院理論固態物理學講座教授約翰‧彭德里爵士FRS-理學榮譽博士

印度儲備銀行行長Raghuram G Rajan博士-工商管理學榮譽博士

嘉柏環球集團創辦人兼主席詹康信先生GBS-工商管理學榮譽博士

世界著名分子生物學家徐立之教授GBS, JP-理學榮譽博士

典禮上,校長陳繁昌教授恭賀及勉勵畢業生實踐科大的核心價值,讓他們在工作上表現卓越,擔當出色的領袖,並會推己及人,成為有承擔的世界公民。五個核心價值包括「追求卓越、堅守誠信、維護學術自由」、「放眼全球發展,貢獻地方社會」、「凡事皆可為」的精神、「和諧共融、匯聚多元、彼此尊重」及「同一科大」的精神。

印度儲備銀行行長Raghuram G Rajan博士主講「畢業禮致辭」。對於有言論指出不平等問題於世界各國日益深化,Rajan博士強調需要重燃公眾對市場的信心,而非輕易接受只為迎合大眾而提出的政策與意見。他說:「我們必須讓大眾更能接觸市場,並要提倡平等就業機會,不分性別、種族及背景。只有這樣,社會才能提升對自由市場的信任。」

Rajan博士寄語新一屆畢業生,勉勵他們不要只著重結果,應該享受及投入工作的過程。他續說:「大家都認為只要成功,就自然會快樂。其實,就我個人的經歷而言,我認為更重要的是,要喜歡自己所做的事,才會有成功感。就算結果未如自己所願,亦能豐盛人生。」

典禮前,Rajan博士在「科大25周年傑出人士講座系列」演講。Rajan博士闡釋債務的角色,他認為應該謹慎處理債務。他說:「只要用之得宜,債務就能充分發揮其作用。」

他續說:「適當借貸有助騰出更多資源,推動社會進步,但社會及政府需要時刻警惕,不能讓債務處於高水平,也不能過度舉債。處理債務時,需要維持適度,小心處理。」

捷成漢先生BBS是捷成集團主席。捷成集團是專注市場開拓及分銷的集團企業,業務遍佈大中華地區。捷成漢先生於1995年成立捷成教育基金,並捐助科大設立獎學金,獎學金計劃至今已成立20年。捷成漢先生現任科大顧問委員會委員及商學院顧問委員會委員。他熱心服務社會,擔任香港貿易發展局香港歐盟經濟合作委員會委員、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理事、亞洲文化協會香港分會主席等要職。他曾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授銅紫荊星章、Dannebrog 騎士榮譽稱號、2008年獲德國政府頒授十字功勞勳章及2011 年獲丹麥女皇授予 Hofjægermester勳銜。他亦是中國吉林市榮譽市民、吉林市政府經濟顧問及全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吉林市委員會委員。

約翰‧彭德里爵士FRS現任倫敦帝國學院理論固態物理學講座教授。他是凝態物質學專家,以發明「完美」平面透鏡及首個隱形斗篷的研究聞名。六十年代末,他在劍橋大學取得物理學學士學位及固態理論學的碩士和博士學位。他先後在劍橋大學、美國的貝爾實驗室和英國的達斯伯里實驗室從事研究工作,並於1981年加入倫敦帝國學院。他獲獎無數,包括1984年獲頒英國皇家學會院士、2004年獲授勳爵位、2013年獲頒牛頓獎章和裘利斯史普林格應用物理學獎、2014年獲卡夫里納米科學獎,以及2015年獲歐洲物理學會頒發量子電子學及光學研究獎。彭德里爵士是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亦是香港科技大學賽馬會高等研究院訪問教授。

Raghuram G Rajan博士於2013年獲委任為第23任印度儲備銀行行長。在此之前,他是芝加哥大學布斯商學院教授。他曾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首席經濟師。他的工作涵蓋金融經濟的多個領域,包括銀行創造流動資產的角色、金融在經濟增長中的作用、企業特質及財務管理等。Rajan博士是三十國集團成員及美國藝術與科學學院院士。他曾獲美國金融協會頒發首屆費希爾‧布萊克獎,該獎項只授予40歲以下的人,他亦於2011年出任該會主席。他於今年初獲《中央銀行》雜誌評為「年度最佳行長」。最近,他更獲委任為國際結算銀行副主席。Rajan博士曾與 Luigi Zingales 合著《從資本家手中拯救資本主義》,亦曾出版著作《金融斷層線:無形裂縫如何威脅全球經濟》,屢獲獎譽。

詹康信先生GBS是嘉柏環球集團創辦人兼主席。該集團現為全球最大的私人國際搬運集團。他出任多項公職,包括參與香港貿易發展局多個貿易外訪、擔任香港日本經濟合作委員會委員、香港管理協會副會長及連續兩屆出任香港美國商會主席等。此外,詹康信先生積極投身公益事業,他尤其熱心於癌症治療、教育、藝術和兒童的慈善機構。他於2003 年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授金紫荊星章,並於2014 年獲頒 DHL/南華早報香港商業獎之終身成就獎。他是科大顧問委員會委員及商學院顧問委員會成員,並支持科大成立康信商業案例研究中心。

徐立之教授GBS, JP是世界著名分子生物學家。他在加拿大多倫多病童醫院及多倫多大學工作期間,為開創人類基因組研究作出重大貢獻。他於1985年在第七條染色體上發現首個與囊狀纖維症相關的DNA標記,並於1989年找出引致囊狀纖維症的基因缺陷。這重大發現促使美國啟動人類基因組計劃,以期加快相關研究的進度,他亦在對應及識別出第七條染色體上其他疾病的基因貢獻良多。2000至2002年期間,他出任人類基因組組織主席。他多年來亦為香港的研究資助局貢獻自己的專業所長。2002年,徐教授回港出任香港大學校長,至2014年。徐教授獲頒逾70個權威獎項和無數專業殊榮,包括2011年獲香港特區政府頒發金紫荊星章、2012年獲頒加拿大醫學殿堂榜桂冠學人。他亦是加拿大皇家學會、英國倫敦皇家學會和台灣中央研究院的院士。他現時身兼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和經綸慈善基金理事長。

典禮上,科大亦頒發其他獎項,表揚卓越的教授和學生。

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工程教育副教授胡錦添獲頒授大學教學最高榮譽的「祁敖卓越教學服務獎章」。胡教授開辦體驗式學習計劃,甚為成功,他籌辦機械人比賽,培養出優秀獨特的科大機械人比賽代表隊,隊員來自不同文化及學術背景。他曾獲頒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15 年度傑出教學獎及科大工學院卓越教學嘉許獎。他亦是工學院環球工程拓展中心的創辦總監。

「張鑑泉卓越學生服務獎章」的得獎者是工商管理學士曾文傑同學。曾同學在2013-2014 學年擔任學生會內務副主席,在統籌學生組織的各項活動中,平衡各方所需,表現出卓越的領導才能。他在任內亦致力促進學生會和屬會之間的合作關係。

科大第二十三屆學位頒授典禮,向2,224位本科畢業生,2,017位碩士畢業生及241位博士畢業生頒授學位。自創校以來,科大畢業生人數已超過58,000名。

校長陳繁昌教授講辭:

https://congregation.ust.hk/

五位榮譽博士讚辭:

https://congregation.ust.hk/

傳媒查詢:

魯桂欣
電話﹕2358 6317
電郵﹕sherryno@ust.hk

 

 

 
冼詠庭
電話﹕3469 2512
電郵﹕gloriasin@ust.hk

 

 

 
 科大校董會主席廖長城議員主持畢業典禮。
科大校董會主席廖長城議員主持畢業典禮。
 校長陳繁昌教授致辭勉勵畢業生。
校長陳繁昌教授致辭勉勵畢業生。
 印度儲備銀行行長Raghuram G Rajan博士主講「畢業禮致辭」。
印度儲備銀行行長Raghuram G Rajan博士主講「畢業禮致辭」。
 五位榮譽博士:(左起)徐立之教授、詹康信先生、Raghuram G Rajan博士、約翰‧彭德里爵士及捷成漢先生。
五位榮譽博士:(左起)徐立之教授、詹康信先生、Raghuram G Rajan博士、約翰‧彭德里爵士及捷成漢先生。
 印度儲備銀行行長Raghuram G Rajan博士在「科大25周年傑出人士講座系列」演講。(左起)科大商學院院長邢吉天教授、印度駐香港總領事普拉尚特先生、Raghuram G Rajan博士、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教授、科大校長陳繁昌教授。
印度儲備銀行行長Raghuram G Rajan博士在「科大25周年傑出人士講座系列」演講。(左起)科大商學院院長邢吉天教授、印度駐香港總領事普拉尚特先生、Raghuram G Rajan博士、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教授、科大校長陳繁昌教授。
52119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