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佐治亞理工學院Hightower材料科學及工程講座教授及董事講席教授王中林以納米發電機及壓電電子學為題於「科大25周年傑出人士講座系列」演講

2015-10-28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昨天舉辦25周年傑出人士講座,由美國佐治亞理工學院Hightower材料科學及工程講座教授及董事講席教授、中國科學院北京納米能源與系統研究所首席科學家王中林教授擔任主講嘉賓。科大師生踴躍參與講座,反應熱烈。

王教授以「納米發電機及壓電電子學」為題發表演說,並分享他如何踏上研究之路。他說:「所有人類製造的東西都由電力驅動。我在想,我們可否以人類的機械性感官去驅動電子產品?可否以想像控制電子器材?我認為是可行的。」

王教授講解納米發電機的最新發展。納米發電機利用壓電效應、摩擦起電效應及熱釋電效應為微型或納米系統提供自給自足的能源。王教授表示,現今的納米發電機輸出的電力足以驅動無線感應系統,以及為一部手機充電。這項技術日趨重要,可讓微型或納米系統,以及便攜電子產品持續及獨立運作,亦省卻維修工序。

王教授認為納米發電機是一項革命性科技,他說:「這項技術可應用於不同層面,更重要的是,所需的材料並不昂貴,這意味納米發電機的價格將在可負擔的水平,有關技術亦可以非常容易提升和調整。納米發電機技術不僅能夠驅動便攜電子產品,將來更可能應用於利用風力及海浪發電的大型電力裝置。」此外,王教授在講座中亦闡述了壓電電子學的最新發展情況。

王教授是知名物理學家,專門研究納米科技。他於2009年獲選為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2002年成為歐洲科學院院士;2005年成為美國物理學會院士;2006年成為美國科學促進會院士;2008年成為材料研究學會院士;2010年成為美國顯微學學會院士;2002年成為英國皇家化學學會院士及世界創新基金會院士。他亦於2015年榮獲湯森路透集團引文桂冠獎。

除了王教授,多位傑出人士包括諾貝爾獎得主、政策領袖、企業領袖與實業家等,亦將應邀蒞臨為「科大25周年傑出人士講座系列」演講,包括印度儲備銀行行長Raghuram Govind Rajan博士。至於講座系列的首位主講嘉賓為1997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美國前能源部部長朱棣文教授,其他講者包括施耐德電氣主席兼行政總裁趙國華先生、萬科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及董事會主席王石先生,以及2011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丹‧史特曼教授等。科大將邀請更多傑出人士進行演講。

傳媒查詢:

魯桂欣
電話﹕2358 6317
電郵﹕sherryno@ust.hk
 
冼詠庭
電話﹕3469 2512
電郵﹕gloriasin@ust.hk
 
 王中林教授於科大25周年傑出人士講座系列以「納米發電機及壓電電子學」為題發表演說。
王中林教授於科大25周年傑出人士講座系列以「納米發電機及壓電電子學」為題發表演說。
 首席副校長史維教授(左)致送科大25周年紀念品予王中林教授。
首席副校長史維教授(左)致送科大25周年紀念品予王中林教授。
主題
51723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