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基金會捐資5億港元予香港科技大學 創香港首個「合成生物學研究院」

合成生物年代 未來經濟大挪移

2019-08-16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宣佈,昨日獲李嘉誠基金會捐資5億港元,創立香港首個聚焦「合成生物科技」的高水平研究平台,將命名為「李嘉誠合成生物學研究院」(研究院)。新學術及科研大樓提供最前沿的設備,雲集世界級學者,致力推動香港成為全球合成生物科技先驅。合成生物學是未來經濟發展核心,利用基因學和相關領域的大規模數據,探索生物學和非生物學科之間相互交流的新途徑,結合物理學,計算機科學,數學,化學和工程學計算和設計、編寫或修改微生物基因組建,令其能夠像機器般自如操作,以應對和解決生命科學中的複雜問題和挑戰。

為什麼我們需要合成生物學?

到2025年,聯合國預測全球人口將從目前的77億增加至81億。大約在2050年,這個數字預計將達到97億。從增長的角度來看,這相當於把印度和中國的整個人口加入地球。在人口急增和資源有限的前提下,考慮到可能由此產生的環境後果,人類需要採用新的方法存活和可持續材料。合成生物學這跨科學領域是未來經濟的核心動力,合成生物科技將在很多日常生活領域出現,如醫學、塑料、材料、糧食、日用品等等;香港科技教育及科研必須加入這方面的競爭前列。

李嘉誠合成生物學研究院如何運作?

李嘉誠合成生物學研究院是一個強調原創及基礎應用並重的特色平台。在這個目標下,研究院首先發展科研設施和科技力量,以整合基因工程,人工智能及相關技術與分析方法,通過專業的自動化運作機制,發展從生物分子到細胞以至實際產品的開拓創新,推動公共健康、環境永續以促進社會進步和共享。研究院的願景聚焦為香港打造成為全球合成生物學領域的重鎮,同時也將通過提供相關政策、教育和創業的方式,轉化研究成果,創造新型產業機遇,培育新一代科研創新型人才,為香港公民提供更豐富的創業和參與機會。

為何在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自1991年建校以來,一向以培育人材,研究創新,及貢獻社會為目標,在過去28年來累積了豐碩成果。大學非常感謝李先生對香港的貢獻和付出,以及對科大的信任和支持。科大將全力運用已有實效的研究機構及設施,大力支持合成生物學領域的探索發現,並會積極與香港及海內外友校交流合作,以期做出深逺的貢獻。李嘉誠合成生物學研究院將全面支援科大長年鼓勵的創業精神、科研轉化及新型人才培養,提升香港的綜合競爭力,並對香港乃至全球的發展做出貢獻。

對於香港能夠啟動合成生物學的研究,李嘉誠基金會主席李嘉誠先生感到雀躍:「我從2003年開始已提倡,香港必須重視新工業,因為這是社會上進巨流,青年人企業精神和創意的操場 ;今天,機不可再失,合成生物年代瞬間已在眼前,將顛覆很多行業,這是大機遇。如果二十世紀,石油是基本材料,二十一世紀,通過合成生物科技,DNA就是創造無數新價值鏈的原材料。未來多奇妙,不起眼的酵母生物成為製造業的超級明星。我們致力和香港科技大學合作,我深信香港年輕人的能力,集大家的智慧,定可在新時代爭一席重要地位。」

科大校董會主席廖長城先生十分感謝李先生及基金會:「李先生的遠見和慷慨支持、以及對科大的信任,為是次合作奠下堅實的基礎。我們期待看到合成生物科技研究平台的成果,定必為香港及鄰近區域帶來顛覆性的改變。」

科大校長史維教授表示:「李嘉誠先生和科大抱持共同信念,一心為科學、為香港,多謝李嘉誠先生的支持,我們能夠成立香港首個合成生物科技研究平台,與世界接軌;在這關鍵時刻,李先生無匱的鼓勵年輕人和創造機會,為香港科技產業鏈的未來投下信心的一票。」

有關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https://hkust.edu.hk/)是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其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均臻達世界一流水準。科大校園國際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學科研究,培育具國際視野、創業精神及創新思維的優秀人才。科大的研究於香港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14研究評審工作」獲得最多「世界領先」評級,亦於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輕大學排名榜2019》中排行第一,而科大的畢業生在2018年度的全球大學就業能力調查排名第16位,位列大中華院校之首。

 

傳媒查詢:
林淑媛                
電話﹕2358 6313
電郵﹕anitalam@ust.hk    

李永寧
電話﹕2358 6317
電郵﹕liyongning@ust.hk

 李嘉誠基金會主席李嘉誠先生(左)與科大校長史維教授見證合作備忘錄簽署,認為推動香港合成生物科技發展,將創造更多機會。
李嘉誠基金會主席李嘉誠先生(左)與科大校長史維教授見證合作備忘錄簽署,認為推動香港合成生物科技發展,將創造更多機會。
主題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