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開展本港首個創新污水處理技術大型試驗 最高資助額的獨立環保研究項目綜合水處理平台奪五大國際獎項

2012-12-13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 科 大 ) 土 木 及 環 境 工 程 學 系 陳 光 浩 教 授 領 導 的 科 研 團 隊 , 利 用 香 港 獨 有 的 海 水 沖 廁 系 統 環 境 , 研 發 包 括 「 SANI Process ( 殺 泥 技 術 ) 」 節 能 低 碳 技 術 處 理 城 市 污 水 , 獲 香 港 渠 務 署 和 創 新 及 科 技 基 金 等 合 資 近 2,460 萬 港 元 , 進 行 SANI 技 術 大 型 示 範 試 驗 , 為 本 港 資 助 金 額 最 高 的 獨 立 環 保 科 研 項 目 。 陳 光 浩 教 授 領 導 的 研 發 團 隊 的 綜 合 水 處 理 平 台 更 揚 威 國 際 , 在 2012 年 獲 頒 五 大 國 際 獎 項 , 包 括 德 國 「 國 際 海 柏 技 術 獎 」 、 西 班 牙 的 「 世 界 智 慧 城 市 項 目 決 賽 獎 」 及 國 際 水 協 的 三 個 獎 項 。 科 大 研 發 團 隊 亦 於 2010 年 獲 聯 合 國 教 科 文 組 織 邀 請 , 進 行 為 期 四 年 的 研 究 , 以 香 港 的 成 功 例 子 在 國 際 水 協 的 科 學 雜 誌 《 水 業 21 》 聯 合 發 表 , 並 以 海 水 作 為 可 持 續 水 資 源 結 合 SANI 技 術 推 廣 至 世 界 各 地 , 特 別 是 水 資 源 匱 乏 的 第 三 世 界 國 家 如 古 巴 等 。

科 大 校 長 陳 繁 昌 教 授 表 示 : 「 科 大 銳 意 研 發 頂 尖 的 環 保 科 技 。 我 們 很 高 興 『 SANI 技 術 』 , 乃 至 綜 合 水 處 理 平 台 , 均 是 由 香 港 本 地 『 製 造 』 , 研 究 團 隊 更 成 功 打 破 過 去 100 年 水 處 理 技 術 的 瓶 頸 。 我 們 期 望 , 這 種 技 術 能 推 廣 至 中 國 內 地 以 至 全 球 各 沿 海 城 市 。 科 大 成 功 開 發 和 應 用 綜 合 水 處 理 平 台 , 除 展 示 政 府 對 本 地 創 新 科 技 的 重 視 和 支 持 外 , 在 推 動 全 球 水 管 理 領 域 上 的 貢 獻 , 亦 廣 獲 認 同 。 」

沙 田 污 水 處 理 廠 大 型 試 驗 「 殺 泥 技 術 」

陳 光 浩 教 授 闡 釋 : 「 科 大 自 2004 年 開 始 研 發 『 SANI 技 術 』 , 並 與 渠 務 署 於 2007 至 2010 年 在 東 涌 污 水 泵 房 開 展 『 SANI 技 術 』 先 導 試 驗 , 結 果 證 實 我 們 的 技 術 有 效 減 少 製 造 九 成 污 泥 、 降 低 污 水 處 理 費 用 五 成 、 節 省 用 地 五 成 以 上 , 以 及 減 少 溫 室 氣 體 排 放 量 三 成 半 , 成 績 非 常 理 想 。 」

為 協 助 解 決 香 港 長 遠 的 污 水 處 理 問 題 , 科 大 團 隊 以 「 SANI 技 術 」 為 核 心 的 環 保 項 目 獲 渠 務 署 和 創 新 及 科 技 基 金 等 資 助 , 計 劃 於 2013 年 4 月 起 在 沙 田 污 水 處 理 廠 進 行 為 期 兩 年 、 每 日 平 均 處 理 達 1,000 立 方 米 污 水 的 大 型 試 驗 。

負 責 研 究 和 發 展 並 參 與 東 涌 污 水 泵 房 試 驗 『 SANI 技 術 』 的 渠 務 署 高 級 機 電 工 程 師 馮 永 昌 表 示 : 「 署 方 一 向 致 力 開 拓 研 究 和 發 展 的 機 會 , 並 與 業 界 保 持 緊 密 聯 繫 。 這 個 與 科 大 合 作 的 研 究 項 目 有 助 優 化 現 有 的 污 水 處 理 流 程 。 我 們 會 繼 續 為 這 個 項 目 提 供 支 援 , 試 驗 成 功 後 , 會 考 慮 在 不 同 的 污 水 處 理 廠 應 用 有 關 技 術 。 」

「 三 水 系 統 」 省 電 節 水 減 排 放

香 港 研 發 的 「 三 水 系 統 」 是 結 合 食 水 、 海 水 沖 廁 及 空 調 、 回 收 廚 房 和 洗 滌 水 以 循 環 再 用 的 供 水 系 統 。 香 港 國 際 機 場 乃 全 球 首 次 應 用 大 型 「 三 水 系 統 」 的 機 構 , 成 功 減 少 機 場 每 年 淡 水 用 量 達 五 成 二 , 更 節 省 2,000 萬 港 元 電 費 、 減 少 3,000 萬 度 電 和 17,000 噸 的 二 氧 化 碳 排 放 , 相 等 於 5,500 架 私 家 車 的 溫 室 氣 體 排 放 量 。

香 港 是 全 球 唯 一 大 量 利 用 「 海 水 沖 廁 」 的 地 區 。 水 務 署 以 「 海 水 沖 廁 」 為 香 港 每 天 節 省 74 萬 立 方 米 的 淡 水 資 源 , 比 澳 洲 和 日 本 的 污 水 回 用 系 統 所 節 省 的 水 還 要 多 , 為 世 界 上 最 有 效 率 和 能 源 效 益 最 高 的 供 水 設 施 之 一 。

2012 年 連 獲 五 大 國 際 殊 榮

研 究 團 隊 的 成 員 包 括 科 大 的 陳 光 浩 教 授 、 徐 浩 光 博 士 、 呂 慧 博 士 和 江 峰 博 士 ﹔ 荷 蘭 代 爾 夫 特 理 工 大 學 的 雷 赫 特 教 授 ﹔ 以 及 南 非 開 普 敦 大 學 的 艾 卡 曼 教 授 ﹔ 業 界 團 隊 還 包 括 渠 務 署 、 水 務 署 及 香 港 機 場 管 理 局 。

研 究 團 隊 憑 著 創 新 的 「 殺 泥 技 術 」 及 「 三 水 系 統 」 , 單 單 在 2012 年 勇 奪 五 項 國 際 大 獎 , 更 是 首 間 香 港 高 等 院 校 取 得 有 關 榮 譽 。 五 項 大 獎 項 如 下 :

德 國 「 國 際 海 柏 技 術 獎 - 亞 軍 」

德 國 海 柏 科 技 基 金 會 由 跨 國 水 務 技 術 公 司 「 海 柏 科 技 」 設 立 , 透 過 每 三 年 舉 行 一 次 的 國 際 海 柏 技 術 獎 以 獎 勵 年 輕 優 秀 研 究 人 員 發 展 創 新 的 可 持 續 水 管 理 技 術 。 今 年 科 大 博 士 研 究 生 、 現 為 廣 州 中 山 大 學 副 教 授 呂 慧 以 「 SANI 技 術 」 研 究 參 賽 榮 膺 亞 軍 。

西 班 牙 巴 塞 羅 那 「 世 界 智 慧 城 市 - 項 目 類 決 賽 獎 」

世 界 智 慧 城 市 獎 是 為 樹 立 世 界 城 市 最 佳 標 準 而 設 , 由 智 慧 城 市 博 覽 會 組 織 評 選 ﹔ 團 隊 以 創 新 綜 合 水 處 理 及 回 收 平 台 進 入 決 賽 。

國 際 水 協 的 三 個 獎 項

-「 應 用 研 究 類 項 目 創 新 獎 - 東 亞 榮 譽 獎 」-- 綜 合 水 處 理 及 回 收 平 台

-「 應 用 研 究 類 項 目 創 新 獎 - 全 球 榮 譽 獎 」-- 綜 合 水 處 理 及 回 收 平 台

-「 創 新 可 持 續 城 市 水 管 理 實 際 應 用 獎 - 亞 軍 」-- 三 水 系 統

國 際 水 協 匯 聚 全 球 專 業 人 士 , 專 責 研 究 及 處 理 有 關 水 循 環 的 工 作 , 尋 找 創 新 及 可 持 續 的 方 案 , 解 決 環 球 有 關 水 資 源 的 問 題 。 國 際 水 協 每 兩 年 舉 行 「 項 目 創 新 獎 」 以 獎 勵 優 秀 及 創 新 的 水 管 理 項 目 , 參 賽 者 經 過 全 球 四 個 地 區 的 區 域 比 賽 後 , 再 進 入 全 球 比 賽 , 由 評 審 委 員 會 選 出 優 勝 者 及 各 項 榮 譽 獎 。 「 可 持 續 城 市 水 管 理 獎 」 則 由 國 際 水 協 可 持 續 小 組 成 立 的 評 審 委 員 會 評 選 。

「 SANI 技 術 」 的 原 理

傳 統 的 污 水 處 理 技 術 是 利 用 微 生 物 把 污 水 中 的 污 染 物 去 除 , 但 微 生 物 生 長 速 度 快 , 在 過 程 中 會 產 生 大 量 微 生 物 , 最 終 變 成 污 泥 。 科 大 研 創 的 「 SANI 技 術 」 則 是 利 用 一 種 名 為 『 硫 酸 鹽 還 原 菌 』 的 細 菌 , 以 海 水 中 的 硫 酸 鹽 作 為 媒 體 氧 化 並 消 除 污 染 物 ; 有 關 細 菌 效 率 高 , 生 長 慢 , 能 減 少 污 泥 產 生 率 達 九 成 以 上 , 因 此 稱 為 「 殺 泥 技 術 」 。

在 本 刊 物 / 活 動 內 ( 或 由 項 目 小 組 成 員 ) 表 達 的 任 何 意 見 、 研 究 成 果 、 結 論 或 建 議 , 並 不 代 表 香 港 特 別 行 政 區 政 府 、 創 新 科 技 署 或 創 新 及 科 技 支 援 計 劃 評 審 委 員 會 的 觀 點 。

註 釋 :
上 述 的 殺 泥 技 術 曾 分 別 於 兩 個 地 點 作 測 試 : i) 東 涌 污 水 泵 房 於 2007 至 2010 年 間 , 每 天 處 理 10 立 方 米 污 水 , 試 驗 結 果 顯 示 能 減 少 90% 污 泥 產 量 ; ii) 沙 田 污 水 處 理 廠 – 於 2013 至 2015 年 間 , 每 天 處 理 1,000 立 方 米 污 水 , 試 驗 結 果 顯 示 能 減 少 60 – 70% 污 泥 產 量 。 兩 個 採 用 相 同 殺 泥 技 術 的 試 驗 結 果 出 現 差 距 , 是 由 於 以 下 不 同 因 素 所 引 致 : (1) 污 水 特 性 (2) 污 水 處 理 量 (3) 反 應 器 設 計 及 (4) 操 作 模 式 。

傳 媒 查 詢 :

黃 錦 佳
電 話 ﹕ 2358 6306
電 郵 ﹕ maviswong@ust.hk

 
科 大 陳 光 浩 教 授 ( 右 四 ) 的 科 研 團 隊 獲 渠 務 署 和 創 新 及 科 技 基 金 等 資 助 本 港 資 助 金 額 最 高 的 獨 立 環 保 科 研 項 目 。
科 大 陳 光 浩 教 授 ( 右 四 ) 的 科 研 團 隊 獲 渠 務 署 和 創 新 及 科 技 基 金 等 資 助 本 港 資 助 金 額 最 高 的 獨 立 環 保 科 研 項 目 。
科 大 的 殺 泥 技 術 將 在 沙 田 污 水 處 理 廠 進 行 大 型 測 試。
科 大 的 殺 泥 技 術 將 在 沙 田 污 水 處 理 廠 進 行 大 型 測 試。
主題
23549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