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與廣州地鐵簽署合作協議 聯合培養智能交通人才

2020-07-21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與廣州地鐵集團有限公司(廣州地鐵)日前簽訂首個於智能交通方面的人才培育協議,為科大研究生提供除科大教授以外,廣州地鐵一名教授級人員作為導師。雙方將共同指導並提供培訓機會予有志於智能交通方面發展的研究生。

了解其他相關的研究: 香港科技大學智能交通實驗室

科大與廣州地鐵簽訂首個於智能交通方面的人才培育協議。
科大與廣州地鐵簽訂首個於智能交通方面的人才培育協議。

科大首席副校長倪明選教授和廣州地鐵董事長丁建隆先生,日前代表雙方正式簽署協議。兩人認為是次合作,對提升區內智慧交通創新人才和完善交通體系具有重大意義,亦有助培育學生的全人發展,提高其專業技能。而作為交通、人工智能和數據科學的融合學科,智能交通乃科大正在籌建的廣州校區重點學科之一。

是次合作旨在智能交通方面培養四種專業人才,當中包括城市群交通系統需求預測與規劃、軌道交通客流預測分析與誘導、城軌運營關鍵設備智能運維技術、以及地鐵安檢技術。

根據協議,包括科大廣州先導課程在內的科大研究生皆可申請有關計劃。成功獲取錄的學生,將由科大一名教授和廣州地鐵委派的一名教授級高級工程師或同級人員,全程參與同學學習、論文指導以及答辯等各個環節。同學亦有機會參與廣州地鐵提供的實習計劃,並在廣州地鐵轄下的「城市軌道交通系統安全與運維保障國家工程實驗室」中進行項目研究。廣州地鐵亦將為同學提供在學期間的培育經費和相關生活補助。

廣州地鐵將開放其「城市軌道交通系統安全與運維保障國家工程實驗室」結參與聯合計劃的同學。
廣州地鐵將開放其「城市軌道交通系統安全與運維保障國家工程實驗室」給參與聯合計劃的同學。

科大首席副校長倪明選表示:「是次項目乃科大與廣州龍頭企業合作的又一良好示範,將加強雙方在科研創新方面的發展。科大一直積極推動跨學科研究,特別是現正籌建的科大廣州校園,將聚焦融合學科領域,這與廣州地鐵的創新理念一致。我相信今次合作可為雙方帶來協同效應,並為大灣區人才建設與城市交通技術的發展發來貢獻。」

智能交通是科大正在籌建的廣州校區重點學科之一。圖為廣州校園效果圖。
智能交通是科大正在籌建的廣州校園重點學科之一。圖為廣州校園效果圖。

隨著科大廣州校園項目的落實,科大近年與廣州不斷加強合作。建設中的科大(廣州)將採用全新的教學模式,以創新的學術樞紐、學科領域代替傳統的學院和學系,以更好反映融合學科主題,與清水灣校園的傳統獨立學科優勢互補。未來計劃設立信息、功能、系統、社會四個樞紐定位,智能交通屬其中一個系統樞紐學科領域。

了解更多關於科大(廣州): https://gz.ust.hk/

有關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www.ust.hk)是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其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均臻達世界一流水準。科大校園國際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學科研究,培育具國際視野、創業精神及創新思維的優秀人才。科大的研究於香港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14研究評審工作」獲得最多「世界領先」評級,亦於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輕大學排名榜2020》中排行第一,而科大的畢業生在2019年度的全球大學就業能力調查排名第10位,位列大中華院校之首。

傳媒查詢:
林淑媛    
            
電話﹕2358 6313
電郵﹕anitalam@ust.hk    

李永寧
電話﹕2358 6317
電郵﹕liyongning@ust.hk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