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設立創業基金 支持初創企業

2019-08-19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 設立「香港科技大學創業基金」 (下稱基金),為科大初創企業,尤其對處於早期發展階段的初創公司提供支持。基金亦期望推廣校內創業精神、促進知識轉移,為社會及經濟帶來正面影響。

科大最初會向基金注資五千萬港元,於未來五年投資大學的初創企業;用以支持創業與創新科技的捐款,也可投入到此基金。獲選的公司可獲投資金額最多為二百萬港元,以作為支持研發、業務及市場拓展方面等活動。具備創新技術及/或商業模式的初創企業,會獲優先考慮。

科大校董會副主席兼校董會轄下知識轉移委員會主席查逸超教授表示﹕「雖然近年為初創企業提供的融資渠道有所增加,但是處於早期發展階段的公司,仍難以籌集足夠資金。財政支持不但影響初創企業的存活,有時更決定一個出色的概念能否成為改善生活的現實方案。我希望基金可以提供多一個平台,培育有潛力的公司及人才,為香港的創新科技發展作出貢獻。」 

基金除透過與合資格的夥伴進行共同投資,亦可擔任領投的角色。共同投資夥伴可以是機構性創投基金(venture capital)﹕包括金融及企業創投基金,或是家族管理之基金,其中又以具有創投經驗及以創新和科技為重點的公司為佳。共同投資有機會為科大初創企業帶來配對資金,以提升基金成效。此外,科大亦可藉此借助共同投資夥伴於盡職調查(due diligence)和篩選方面的專業知識,及其對初創企業發展提供的專業指導。

申請公司須成立不多於五年,而一定比例的股份須由科大成員例如教職員、學生及/或校友持有。基金的投資及撤資決策由科大協理副校長(知識轉移)吳恩柏教授帶領的投資小組委員會負責。

有關更多「創業基金」的詳情,請參閱https://e-fund.hkust.edu.hk/

有關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www.ust.hk)是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其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均臻達世界一流水平。科大校園國際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學科研究,培育具國際視野、創業精神及創新思維的優秀人才。科大的研究於香港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14研究評審工作」獲得最多「世界領先」評級,亦於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輕大學排名榜2019》中排行第一,而科大的畢業生在2018年度的全球大學就業能力調查排名第16位,位列大中華院校之首。
 

傳媒查詢:
林淑媛                
電話﹕2358 6313
電郵﹕anitalam@ust.hk    

王敬蓮
電話﹕2358 6306
電郵﹕lindywong@ust.hk 
 

 

香港科技大學設立「香港科技大學創業基金」,為科大初創企業,尤其對處於早期發展階段的初創公司提供支持。
香港科技大學設立「香港科技大學創業基金」,為科大初創企業,尤其對處於早期發展階段的初創公司提供支持。
科大提供包括創業比賽及配對活動等不同平台,鼓勵大學成員創業。
科大提供包括創業比賽及配對活動等不同平台,鼓勵大學成員創業。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