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安裝全港最大型太陽能發電系統

2020-08-26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一直致力成為可持續發展先驅,今日宣佈將於校內逾50個地點建設一個達8,000塊太陽能板的可再生能源項目,完工後將為本港最大規模的同類型發電系統。

HKUST will install up to 8,000 solar panels at over 50 campus locations
科大會於校園內超過50個地點安裝8,000塊太陽能板

這個系統將於未來25年間,每年產生300萬度(千瓦時)電,相當於香港900戶三人家庭一年的用電量1 ,並減少約150萬公斤碳排放。透過參與中電的可再生能源上網電價計劃 (FiT)2 ,項目從今起至計劃於2033年終結為止,將帶來高達1億6000萬港元的上網電價收入; 扣除安裝太陽能電板的成本,科大每年平均收入為400萬,收益將投放至大學其他節能減排的措施上。此外,科大亦會劃出部分太陽能板作實驗用途,讓科大成員測試與太陽能板相關的意念及研究項目。發電系統第一階段工程,已於本年七月展開並將持續至2021年。 

此發電系統為「科大2020 可持續發展挑戰」藍圖的項目之一,為響應鼓勵社區安裝分佈式可再生能源裝置而推出的FiT計劃,大學將於校園內安裝數以千計、優質及高效能的單晶硅太陽能板,當中包括傳統及具彈性的纖薄光伏板。藍圖於2016年訂立,為減少能源消耗、溫室氣體排放和廢物量等目標而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及方案。

了解更多科大於可持續發展方面的其他措施:
科大中央製冷系統優化計劃奪亞太區獎項 項目節省至少兩成耗電及百萬計成本

The new solar electricity generation system will be built in addition to the solar panels (pictured) already existed on the campus
大學將於現有的太陽能板之上,進一步建設一個新的太陽能發電系統。
(左起) 滙展科技發展首席執行項目總監梁陳少芝女士、科大環境研究所首席發展顧問陸恭蕙教授、科大可持續發展部主管博浩德先生、科大環境及可持續發展學部主任馮志雄教授,和環境及可持續發展學部講座教授劉啟漢

科大會與業內其中一所最具經驗的太陽能發電系統承辦商「滙展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合作,於校園內超過50個地點﹕包括學生及教職員宿舍、學術及研究中心、體育及交通大樓等安裝太陽能板。 

為了提升科大成員的環保意識,以及對可再生能源和可持續發展的了解,大學將設立「創意教育中心」。該處除會展示不同種類的太陽能板,和其他相關嶄新科技如隔熱塗層及最新太陽能電池技術等; 還會設立網上平台,讓科大成員以手機查看整個校園的實時發電數據。

教育中心亦會成為科大成員交流和協作的平台,例如科大於2019年所推出、「可持續發展智慧校園」(SSC) 計劃中的項目,便可利用這個地方進行研究。有關計劃旨在把校園變成「實驗室」,讓科大成員試行其創新及智慧的意念,解決現實生活中的問題。

了解更多關於「可持續發展智慧校園」計劃: 
香港科技大學推展「可持續發展智慧校園」計劃 培育可持續創新文化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先生表示:「香港科技大學的大型太陽能發電計劃,值得嘉許及參考,意義多層,不但支持香港低碳轉型,更結合環保創科研究及教育,並對新一代展現示範及啟迪。香港正致力落實《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30+》,與此同時探討更長遠深度減碳策略,我期望科大積極擔當氣候行動先鋒,加強支持潔淨能源、節能綠建及惜物減廢等,同行減緩氣候變化。」

HKUST will set up an innovative education center
大學將設立一個「創意教育中心」

科大可持續發展部主管博浩德先生說:「雖然我們並無大量的空置土地發展太陽能,但卻很高興能找到很多分散各處的小空間。這些被忽略了的空間一旦集合起來,也能成就大業。我們與滙展科技合作無間,找到很多之前未曾想像可用作發展太陽能的地方。隨著其他院校推展相類似的計劃,我期望高等教育界能帶起示範作用,鼓動各界為香港的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科大一直致力為校園建立一個可持續營運的框架。除了至今已投放超過2,000萬港元於「可持續發展智慧校園」計劃中的19個項目外,其「2020 可持續發展挑戰」藍圖亦取得良好進展。相較2014這基準年,校園現時每年減少超過1,400噸,或46%的廢物。此外,雖然自2014年以來大學增建了鄭裕彤樓、李達三葉耀珍伉儷李本俊會議大樓、曾肇添體育中心及水上活動中心這四座建築物,但整體能源消耗仍較2014年下降了6%。

1以三人家庭每月用電約275度電推算
2政府於2017年4月與兩間電力公司分別簽訂有關《管制計劃協議》,推行上網電價計劃,推動可再生能源發展。在計劃下,在其處所安裝太陽能光伏或風力發電系統的人士,能夠以一般電費最高五倍的水平,向電力公司售賣所生產的可再生能源。詳情請參閱﹕https://www.gov.hk/tc/residents/environment/renewable/feedintariff.htm

 

有關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www.ust.hk)是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其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均臻達世界一流水準。科大校園國際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學科研究,培育具國際視野、創業精神及創新思維的優秀人才。科大的研究於香港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14研究評審工作」獲得最多「世界領先」評級,亦於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輕大學排名榜2020》中排行第一,而科大的畢業生在2019年度的全球大學就業能力調查排名第10位,位列大中華院校之首。

傳媒查詢:

林淑媛    
電話﹕2358 6313
電郵﹕anitalam@ust.hk    

王敬蓮
電話﹕2358 6306 / 5190 7882
電郵﹕lindywong@ust.hk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