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推出香港首個電子證書認證平台

2020-06-22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近日推出科大「區塊鏈證書」平台,為畢業證書、學業成績單等認證提供了一個方便、安全可信的系統,有助打擊偽造證書,並籍此推廣無紙化與可持續發展校園。 

現時,畢業生每需要一份紙本畢業證書,均需向大學提出要求並付款,既不環保又費時,為畢業生與雇主雙方帶來麻煩。作為香港首間大學推出以區塊鏈技術為基礎的學位認證系統,科大希望帶領潮流,逐步取代傳統的列印本證書,並期望此認證平台能有助遏止偽造學歷等非法活動。  

科大畢業生將於本月底開始收到校方經電郵發送、獲加密簽署及具防篡改功能的電子畢業證書。大學亦會於本年11月向畢業生提供電子學業成績單﹔有需要提前取得電子成績單的學生也可自9月份起向校方提出個別申請。

大學已向多個雇主推廣此新措施,當中包括國際背景調查機構首優諮詢、綜合電訊及科技方案供應商香港寬頻,以及稅務及審計顧問羅兵咸永道。業界對此新技術態度正面並予以支持。 

diploma sample
驗證後雇主及任何第三方使用者可以下載或直接查看電子畢業證書

為確保檔案的完整及可靠性,區塊鏈透過加密技術將俗稱「區塊」的一系列數據串連。每個區塊均含有其獨特的標識符號「哈希值」,與前一個區塊的哈希值依序排列。因此如果任何一個區塊的數據被篡改,其哈希值與前一個區塊哈希值的序列會被搗亂,令整個區塊鏈失效,使用者便會發現檔案被篡改,從而有效確保系統的完整性。

「區塊鏈證書」項目成員、科大計算機科學系助理教授陳啟峰表示:「區塊鏈是一種高度安全的新興技術,容許多方於無可信中介人在場的情況下進行交易。很多行業如金融或電玩業界等,已因而開始利用區塊鏈開發不同程式和應用方案,以提高其業務效率,這將使我們邁向一個更加智能的社會。」 

大學將「區塊鏈證書」數據儲存在其受保護的伺服器上,雇主及任何第三方使用者可隨時隨地於大學的官方網站上(https://registry.ust.hk/verify),透過幾個簡單步驟,驗證科大畢業生的畢業證書和學業成績單。

verification page
雇主可透過幾個簡單步驟,在大學的官方網站https://registry.ust.hk/verify/info上驗證「區塊鏈證書」

科大教務長James Prince 先生說:「科大為其創新技術及實踐而感到自豪。透過區塊鏈證書,我們可協助革新香港、大中華地區等的學術認證方式。」 

「區塊鏈證書」項目是「可持續發展智慧校園」計劃的項目之一。科大於2019年初推出計劃,希望把校園化身成實驗室,透過實踐創新意念,推展學習,鼓勵以智慧方案解決現實生活中的挑戰。
 

了解更多關於「可持續發展智慧校園」計劃:

香港科技大學推展「可持續發展智慧校園」計劃 培育可持續創新文化

傳媒查詢:

林淑媛
電話﹕2358 6313
電郵﹕anitalam@ust.hk

談家誠
電話﹕2358 8556
電郵﹕johnnytam@ust.hk

(右起) 科大計算機科學系助理教授陳啟峰、教務長James PRINCE先生、科大可持續發展部高級經理及主管Davis BOOKHART先生,以及科大極智慧城市研究院主任羅康錦教授示範如何使用不同裝置去認證不同的科大學歷文件
(右起) 科大計算機科學系助理教授陳啟峰、教務長James PRINCE先生、科大可持續發展部高級經理及主管Davis BOOKHART先生,以及科大極智慧城市研究院主任羅康錦教授示範如何使用不同裝置去認證不同的科大學歷文件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