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與紅十字國際委員會首辦高層次對話 探討創新科技與亞洲青年在人道工作的角色

2018-11-22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與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今天首次舉行公開領袖對談,探討科技為人道領域帶來的機遇及挑戰,以及亞洲青年在當中扮演的角色。

今次乃ICRC主席彼得·毛雷爾先生首度於香港進行公開演說。他與科大校長史維教授就「人道外交新視野﹕新興科技及亞洲青年的影響力」展開對談,議題包括自動化武器的出現、新科技對人道工作的影響,以及亞洲青年如何隨著亞洲崛起,對國際人道工作產生更大影響力。因研究國際關係而聞名中外的學者沈旭暉博士其後亦加入討論,由科大人文社會科學學院院長蔡欣怡教授擔任研討會主持。

為深化大學成員及公眾對國際人道工作的認識,科大亦自昨天起舉辦為期三日的展覽,展出ICRC因應艱苦苛刻的環境而設計或應用的創新設備,例如可在阿富汗及南蘇丹等環境相對惡劣的國家使用的新款義肢。這款義肢不但容易修復,亦方便配戴的人士進行各項包括宗教儀式及禱告等活動。此外,活動亦展示了一個價格低廉、操作簡單及高效能的太陽能照明燈。它除了可在沒有電力的情況下提供照明,更可為手機充電,讓戰地居民身處險境時有電話應用。

ICRC為訓練員工而設的虛擬實境裝置亦為展品之一。參加者戴上裝置,可感受到在地球另一端人民的生活慘況,包括在槍林彈雨下過馬路,或在人滿為患的監倉生活等情景。展覽讓科大生反思在設計一件產品或技術時,所需考慮的實際因素,以及他們的技能和知識可如何協助推展人道工作。獲選中的學生大使,亦會在是次活動中協助介紹有關展品,以及現今人道災難的嚴重性與影響層面。

毛雷爾先生表示﹕「我們的世界正面對重大的人道挑戰,超過一億二千萬人現正需要各種各樣的人道援助。要減輕人道危機所帶來的傷害及為人們提供保護,需要各個界別共同的努力,所以ICRC一直鼓勵新夥伴加入。科大是一所卓越年輕的大學,擁有強大的校友網絡,我們相信科大能為現今社會所面對的迫切議題作出貢獻。」

科大校長史維教授表示十分榮幸邀得毛雷爾先生作為其中一位主講嘉賓,他說﹕「毛雷爾先生的演講讓我們對現今的人道狀況有了更透徹的理解。雖然現代科技如人工智能及機械人是推動增長的新動力,但我們亦需要了解其所帶來的危機及道德問題。我希望是次對話可讓科大成員以一個新角度認識創新科技,思考如何為人道危機提供解決方案。」

今次會談暨研討會是慶祝「科大侍學行」創立十周年的頭炮活動,其他活動包括頒發優秀服務獎予過去十年間由學生所籌備的傑出服務項目,以及慶祝晚宴,讓一眾學生、校友、教職員及社區夥伴分享過往十年的服務經驗和心得。科大侍學行乃科大一個社區參與計劃,透過跟廣大社區持續合作及舉辦各種活動,提升學生的學習體驗及公民意識。

有關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www.ust.hk)是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其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均臻達世界一流水平。科大校園國際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學科研究,培育具國際視野、創業精神及創新思維的優秀人才。科大的研究於香港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14研究評審工作」獲得最多「世界領先」評級,亦於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輕大學排名榜2018》中排行第一,而科大的畢業生在2018年度的全球大學就業能力調查排名第16位,位列大中華院校之首。

有關紅十字國際委員會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成立於1863年,在世界各地努力為受衝突和武裝暴力影響的人提供援助,並積極推廣保護戰爭受難者的法律。它是一個獨立而且中立的組織,其職責主要源自1949年《日内瓦公約》。該組織總部設在瑞士日内瓦,在全球80多個國家共有大約1.6萬名員工;資金主要來自於各國政府以及國家紅十字會和紅新月會的自願捐贈。

傳媒查詢:

林淑媛
電話﹕2358 6313
電郵﹕anitalam@ust.hk

王敬蓮
電話﹕2358 6306
電郵﹕lindywong@ust.hk

 
 (左起) 國際關係學者沈旭暉博士、ICRC主席彼得·毛雷爾先生及科大校長史維教授於科大人文社會科學學院院長蔡欣怡教授主持的研討會上進行討論。
(左起) 國際關係學者沈旭暉博士、ICRC主席彼得·毛雷爾先生及科大校長史維教授於科大人文社會科學學院院長蔡欣怡教授主持的研討會上進行討論。
 史維教授及彼得·毛雷爾先生向傳媒介紹ICRC展品。
史維教授及彼得·毛雷爾先生向傳媒介紹ICRC展品。
 史維教授於展覽上試戴ICRC用以訓練員工而設的虛擬實境裝置。
史維教授於展覽上試戴ICRC用以訓練員工而設的虛擬實境裝置。
 胎心聽診器
胎心聽診器
 拆地雷人員佩載的頭盔
拆地雷人員佩載的頭盔
 義肢
義肢
 太陽能照明燈
太陽能照明燈
92162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