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利諾修院學校勇奪 全港中學生砌橋大賽冠軍

2011-02-07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 科 大 ) 土 木 及 環 境 工 程 系 學 生 會 今 天 舉 行 「 全 港 中 學 生 砌 橋 大 賽 」 決 賽 , 結 果 瑪 利 諾 修 院 學 校 ( 中 學 部 ) 獲 得 冠 軍 ; 另 外 , 迦 密 柏 雨 中 學 則 獲 得 最 佳 表 達 獎 。

這 比 賽 的 目 的 是 提 昇 中 學 生 對 土 木 工 程 結 構 設 計 和 建 築 的 興 趣 。 每 隊 學 生 將 要 製 造 一 條 吊 橋 , 容 許 載 有 不 同 重 量 的 小 車 俯 衝 而 下 , 以 能 承 載 最 高 重 量 為 目 標 。 此 外 , 每 隊 亦 要 發 表 一 篇 關 於 該 橋 的 演 講 , 作 為 評 選 的 部 分 準 則 。

進 入 決 賽 的 另 外 兩 隊 為 荃 灣 公 立 何 傳 耀 紀 念 中 學 及 聖 士 提 反 書 院 。

主 席 評 判 科 大 土 木 及 環 境 工 程 學 系 系 主 任 梁 堅 凝 教 授 說 : 「 冠 軍 作 品 勝 在 它 每 一 部 分 都 很 平 均 , 沒 有 明 顯 的 弱 點 。 參 賽 同 學 們 都 沒 有 受 過 結 構 工 程 的 訓 練 , 主 要 憑 直 覺 和 反 覆 試 驗 ; 她 們 創 造 了 這 個 出 色 的 作 品 , 實 在 難 能 可 貴 。 」

瑪 利 諾 修 院 學 校 的 吳 嘉 熙 同 學 說 : 「 在 參 賽 過 程 中 我 們 得 到 一 些 很 寶 貴 的 經 驗 。 我 們 在 網 上 搜 羅 了 大 量 關 於 世 界 著 名 大 橋 的 資 料 , 最 後 參 考 香 港 青 馬 大 橋 和 美 國 三 藩 市 金 門 大 橋 的 設 計 。 大 會 供 給 我 們 很 有 限 的 材 料 , 那 些 木 料 都 相 當 脆 弱 ; 但 最 後 我 們 竟 然 可 以 用 這 些 材 料 建 造 成 一 條 堅 實 的 橋 樑 , 這 感 覺 實 在 非 常 神 奇 ! 」

傳 媒 查 詢 :

賴嘉年
Tel: 2358 6306 / 9103 2928
Email: rosslai@ust.hk

 
來 自 瑪 利 諾 修 院 學 校 ( 中 學 部 ) 的 冠 軍 隊 伍 , 以 及 她 們 的 獎 杯 及 參 賽 後 的 橋 樑 。
來 自 瑪 利 諾 修 院 學 校 ( 中 學 部 ) 的 冠 軍 隊 伍 , 以 及 她 們 的 獎 杯 及 參 賽 後 的 橋 樑 。
11405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