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與內地專家齊集南沙 探討中醫藥國際化的機遇與挑戰

2008-12-11

數 十 位 香 港 與 內 地 的 中 醫 藥 專 家 齊 集 在 廣 州 南 沙 資 訊 科 技 園 , 舉 行 「 南 沙 中 醫 藥 國 際 化 研 討 會 」 , 共 同 探 討 「 中 醫 藥 國 際 化 賦 予 珠 三 角 地 區 的 機 遇 與 挑 戰 」 。

此 次 會 議 由 廣 州 市 香 港 科 大 霍 英 東 研 究 院 國 家 科 技 部 國 際 科 技 合 作 基 地 , 與 南 沙 科 技 論 壇 於 2008 年12 月 10 日 共 同 組 織 召 開 。

國 家 科 技 部 、 廣 東 省 科 技 廳 、 香 港 創 新 科 技 署 等 政 府 部 門 的 領 導 , 以 及 香 港 中 醫 藥 管 理 委 員 會 、 國 內 外 專 家 學 者 和 企 業 界 的 代 表 共 同 探 討 了 中 醫 藥 國 際 化 的 關 鍵 問 題 , 特 別 是 中 藥 的 品 質 控 制 及 標 準 化 。

南 沙 資 訊 科 技 園 是 霍 英 東 先 生 生 前 積 極 參 與 國 家 改 革 開 放 及 現 代 化 建 設 , 為 促 進 珠 三 角 地 區 高 新 科 技 產 、 學 、 研 發 展 而 創 建 的 。 今 年 五 月 , 位 於 科 技 園 內 的 廣 州 市 香 港 科 大 霍 英 東 研 究 院 , 已 正 式 獲 得 國 家 科 技 部 授 予 的 國 際 科 技 合 作 基 地 稱 號 。 它 有 助 於 開 展 中 醫 藥 國 際 化 , 將 中 醫 藥 這 塊 中 華 民 族 的 文 化 瑰 寶 , 更 好 地 展 示 於 世 人 面 前 。

出 席 開 幕 儀 式 的 人 士 包 括 廣 東 省 科 技 廳 鐘 小 平 副 廳 長 、 香 港 創 新 科 技 署 彭 慧 冰 主 任 、 國 家 科 技 部 社 會 發 展 司 鄒 健 強 處 長 、 廣 州 市 科 技 局 社 會 發 展 處 張 南 峰 處 長 、 南 沙 區 政 府 代 表 、 香 港 中 醫 藥 管 理 委 員 會 黃 光 輝 先 生 、 中 國 科 學 院 院 士 姚 新 生 教 授 、 南 沙 科 技 論 壇 共 同 主 席 林 垂 宙 教 授 、 香 港 科 大 協 理 研 發 副 校 長 及 霍 英 東 研 究 院 院 長 余 同 希 教 授 等 。

上 午 , 由 國 家 科 技 部 社 發 司 鄒 健 強 處 長 作 了 「 從 現 代 化 到 國 際 化 - 中 醫 藥 發 展 現 況 及 展 望 」 的 主 題 發 言 。 隨 後 與 會 代 表 圍 繞 「 中 藥 質 控 與 標 準 化 」 這 一 關 鍵 性 問 題 , 展 開 了 熱 烈 的 討 論 。 下 午 , 清 華 大 學 的 羅 國 安 教 授 作 了 題 為 「 中 藥 系 統 生 物 學 研 究 」 的 報 告 。 在 關 於 「 傳 承 與 創 新 」 的 圓 桌 討 論 中 , 專 家 學 者 們 對 於 有 利 於 推 動 中 醫 藥 國 際 化 的 前 沿 科 技 進 行 了 交 流 。 中 國 科 學 院 姚 新 生 院 士 向 大 會 作 了 關 於 「 闡 明 中 藥 科 學 內 涵 , 推 動 中 藥 現 代 化 與 國 際 化 」 的 報 告 。 在 其 後 進 行 的 圍 繞 「 機 遇 與 挑 戰 」 議 題 的 圓 桌 討 論 中 , 與 會 代 表 提 出 了 很 多 富 有 建 設 性 的 提 案 。

全 國 政 協 副 主 席 、 國 家 科 技 部 萬 剛 部 長 向 與 會 代 表 致 閉 幕 辭 。 霍 英 東 基 金 會 董 事 霍 震 宇 先 生 代 表 論 壇 主 辦 機 構 向 與 會 人 士 表 示 感 謝 。

傳 媒 查 詢 :

賴嘉年
Tel: 2358 6306 / 9103 2928
Email: rosslai@ust.hk

黃慧婷
Tel: 2358 6317
Email: donnaw@ust.hk

 
中 醫 藥 國 際 化 研 討 會 匯 聚 中 港 專 家
中 醫 藥 國 際 化 研 討 會 匯 聚 中 港 專 家
靜 心 聆 聽 學 者 發 言
靜 心 聆 聽 學 者 發 言
24291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