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理學院院長葉玉如教授獲頒法國國家榮譽騎士勳章

2011-10-27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 科 大 ) 理 學 院 院 長 葉 玉 如 教 授 獲 法 國 駐 港 澳 總 領 事 栢 雅 諾 先 生 授 予 法 國 「 國 家 榮 譽 騎 士 勳 章 」 。 法 國 國 家 榮 譽 騎 士 勳 章 於 1963 年 由 當 時 的 總 統 戴 高 樂 設 立 , 在 香 港 只 有 少 數 人 士 獲 頒 授 此 殊 榮 。 法 國 現 任 總 統 薩 爾 科 齊 今 年 決 定 向 葉 教 授 授 予 勳 章 , 以 表 彰 她 在 科 學 研 究 及 推 動 中 法 關 係 方 面 所 作 出 的 貢 獻 。

科 大 校 長 陳 繁 昌 教 授 讚 揚 葉 玉 如 教 授 為 傑 出 科 學 家 , 今 獲 頒 法 國 國 家 榮 譽 騎 士 勳 章 , 令 科 大 倍 感 驕 傲 。 陳 校 長 並 表 示 , 科 大 正 致 力 加 強 國 際 協 作 , 特 別 是 與 法 國 政 府 進 行 多 方 面 的 合 作 與 交 流 。

葉 教 授 稱 : 「 我 很 榮 幸 獲 薩 爾 科 齊 總 統 頒 授 法 國 國 家 榮 譽 騎 士 勳 章 , 這 無 疑 是 我 科 學 生 涯 中 的 一 個 重 要 榮 譽 。 我 將 繼 續 推 動 法 國 與 中 國 在 科 學 和 教 育 等 方 面 的 合 作 , 並 熱 切 期 待 與 法 國 的 科 學 家 攜 手 進 行 合 作 研 究 , 為 促 進 中 法 關 係 發 展 盡 一 分 力 。 」

葉 玉 如 教 授 為 國 際 著 名 的 神 經 生 物 學 家 , 現 任 科 大 理 學 院 院 長 、 生 命 科 學 部 講 座 教 授 , 以 及 分 子 神 經 科 學 國 家 重 點 實 驗 室 主 任 。 她 於 哈 佛 大 學 取 得 藥 理 學 博 士 學 位 , 主 要 從 事 腦 部 發 育 機 理 的 研 究 以 及 相 關 疾 病 治 療 藥 物 的 開 發 。 她 因 發 現 了 多 種 神 經 營 養 因 子 在 神 經 細 胞 發 育 過 程 中 的 重 要 作 用 而 享 譽 盛 名 ﹔ 她 的 研 究 成 果 亦 促 進 了 神 經 營 養 因 子 在 治 療 老 年 痴 呆 症 和 柏 金 遜 症 等 神 經 退 行 性 疾 病 方 面 的 應 用 。 她 清 楚 闡 明 了 神 經 細 胞 之 間 通 過 突 觸 傳 遞 訊 息 的 機 理 。 由 於 突 觸 功 能 失 常 與 神 經 退 化 性 疾 病 的 有 密 切 關 係 , 她 的 發 現 為 治 療 這 些 病 症 提 供 了 重 要 依 據 。

葉 教 授 憑 著 卓 越 的 科 研 成 就 獲 得 多 項 榮 譽 , 其 中 包 括 亞 太 區 經 濟 合 作 組 織 ( APEC ) 婦 女 與 經 濟 高 峯 會 議 傑 出 創 新 女 性 獎 ( 2011 年 ) 、 何 梁 何 利 基 金 科 學 與 技 術 進 步 獎 ( 2008 年 ) 、 歐 萊 雅 聯 合 國 教 科 文 組 織 世 界 傑 出 女 科 學 家 成 就 獎 ( 2004 年 ) 、 國 家 自 然 科 學 獎 ( 2003 年 ) 等 。 她 2001 年 榮 膺 中 國 科 學 院 院 士 ; 2004 年 當 選 為 發 展 中 世 界 科 學 院 院 士 ; 在 頂 尖 的 國 際 科 學 期 刊 共 發 表 超 過 210 多 篇 學 術 論 文 , 文 獻 獲 引 總 次 數 超 過 13,600 次 , 是 神 經 科 學 領 域 被 引 用 次 數 最 多 的 科 學 家 之 一 , 並 擁 有 21 項 國 際 科 技 發 明 專 利 權 。

傳 媒 查 詢 :

葉 潔 明
電 話 ﹕ 2358 6313
電 郵 ﹕ kityip@ust.hk

 
( 左 起 ) 科 大 陳 繁 昌 校 長 ﹑ 葉 玉 如 教 授 和 栢 雅 諾 先 生 於 頒 授 勳 章 典 禮 上 合 照
( 左 起 ) 科 大 陳 繁 昌 校 長 ﹑ 葉 玉 如 教 授 和 栢 雅 諾 先 生 於 頒 授 勳 章 典 禮 上 合 照
11175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