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與市民大眾 探索音樂創作的奧秘 分享「創意間的親暱」

2011-04-26

為 慶 祝 香 港 科 技 大 學(科 大)創 校 二 十 周 年 , 科 大 邀 請 享 譽 國 際 的 音 樂 家 及 世 界 知 名 青 年 作 曲 家 蒞 臨 香 港 , 在 名 為 「 創 意 間 的 親 暱 : 盛 宗 亮 與 國 際 作 曲 家 / 演 奏 家 聚 會 香 港 」 的 盛 會 上 傾 力 演 出 並 討 論 新 音 樂 的 創 作 , 增 進 作 曲 家 與 演 奏 家 的 交 流 。 活 動 由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人 文 社 會 科 學 學 院 主 辦 , 為 期 兩 周 。

創 意 間 的 親 暱

「 創 意 間 的 親 暱 」 是 以 嶄 新 和 獨 特 方 式 舉 辦 音 樂 研 討 會 、 音 樂 會 與 公 開 講 座 。 科 大 致 力 開 拓 前 沿 知 識 , 同 時 亦 重 視 全 人 教 育 及 培 養 新 一 代 的 領 袖 人 才 。 人 文 社 會 科 學 學 院 舉 辦 是 次 活 動 , 是 其 音 樂 及 人 文 教 育 與 研 究 項 目 的 一 部 分 。 「 創 意 間 的 親 暱 」 在 音 樂 欣 賞 及 創 意 與 音 樂 的 結 合 上 引 入 了 新 的 觀 賞 角 度 , 展 示 新 音 樂 的 創 作 過 程 。 科 大 希 望 透 過 這 項 活 動 為 同 學 帶 來 獨 特 的 體 驗 , 從 而 培 養 同 學 的 創 意 、 想 像 力 和 思 考 能 力 。

科 大 人 文 社 會 科 學 學 院 院 長 李 中 清 教 授 說 : 「 我 們 學 院 希 望 發 展 創 意 藝 術 的 課 程 。 同 時 , 我 們 音 樂 教 育 的 規 模 會 與 日 俱 增 。 」

他 又 說 : 「 音 樂 可 以 激 發 創 意 ─ ─ 在 各 種 學 術 範 疇 如 是 , 在 生 活 上 亦 如 是 。 麻 省 理 工 學 院 四 十 多 年 前 推 出 音 樂 教 育 之 後 , 發 覺 接 受 了 音 樂 教 育 的 學 生 , 他 們 的 思 想 比 其 他 學 生 更 富 創 意 。 在 科 大 , 我 們 希 望 音 樂 教 育 不 單 能 夠 進 一 步 提 昇 學 生 的 學 術 表 現 , 更 可 以 使 他 們 / 她 們 更 懂 得 欣 賞 生 活 。 」

盛 宗 亮 與 國 際 作 曲 家 / 演 奏 家 聚 會 香 港
殿 堂 級 著 名 作 曲 家 盛 宗 亮 教 授 同 時 是 這 次 活 動 的 創 辦 人 暨 藝 術 總 監 , 他 親 自 邀 請 格 林 美 獎 得 主 單 簧 管 獨 奏 家 Richard Stoltzman 、 普 立 茲 獎 得 主 作 曲 家 及 鋼 琴 家 Yehudi Wyner 、 獲 選 為 2005 – 2007 年 林 肯 中 心 室 樂 協 會II室 樂 團 的 Daedalus 四 重 奏 以 及 其 他 年 青 傑 出 音 樂 家 隆 重 登 場 。 節 目 內 容 非 常 豐 富 , 除 安 排 樂 者 公 開 排 練 外 , 更 有 數 場 午 間 講 座 , 前 者 將 包 括 六 位 來 自 美 國 及 葡 萄 牙 的 作 曲 家 以 及 東 亞 各 國 的 顯 赫 演 奏 家 , 一 起 深 入 研 究 及 排 練 其 室 樂 作 品 , 機 會 實 屬 可 貴 ; 後 者 則 透 過 三 位 主 講 者 分 享 其 獨 特 的 音 樂 文 化 見 解 。

藝 術 與 科 學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致 力 推 動 科 研 , 同 時 亦 重 視 音 樂 與 藝 術 的 欣 賞 和 教 育 , 激 發 創 意 。 「 創 意 間 的 親 暱 」 以 「 藝 術 與 科 學 」 為 主 題 , 是 「 愛 因 斯 坦 在 香 江 」 主 要 活 動 之 一 。 為 慶 祝 愛 因 斯 坦 畢 生 的 科 研 成 就 , 「 創 意 間 的 親 暱 」 旨 探 討 藝 術 創 意 與 科 學 發 明 之 間 的 微 妙 關 係 。 「 愛 因 斯 坦 在 香 江 」 由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 教 育 局 、 瑞 士 駐 香 港 總 領 事 館 、 瑞 士 聯 邦 政 府 科 技 文 化 中 心 及 香 港 科 學 館 聯 合 主 辦 , 於 2011 年 4 月 至 8 月 間 舉 行 。 其 他 活 動 包 括 愛 因 斯 坦 專 題 展 覽 、 公 開 講 座 、 學 術 會 議 , 以 及 教 育 局 舉 辦 的 徵 文 比 賽 等 。

音 樂 會 演 出 詳 情 :
詳 情 可 瀏 覽 :http://www.ic.shss.ust.hk

傳 媒 查 詢 :

賴嘉年
Tel: 2358 6306 / 9103 2928
Email: rosslai@ust.hk

葉潔明
Tel: 2358 6313
Email: kityip@ust.hk

( 左 起 ) 格 林 美 獎 得 主 單 簧 管 獨 奏 家Richard Stoltzman、 科 大 人 文 社 會 科 學 學 院 院 長 李 中 清 教 授 、 普 立 茲 獎 得 主Yehudi Wyner 及 科 大 包 玉 剛 傑 出 客 席 教 授 盛 宗 亮 教 授 介 紹 「 創 意 間 的 親 暱 」 。
( 左 起 ) 格 林 美 獎 得 主 單 簧 管 獨 奏 家Richard Stoltzman、 科 大 人 文 社 會 科 學 學 院 院 長 李 中 清 教 授 、 普 立 茲 獎 得 主Yehudi Wyner 及 科 大 包 玉 剛 傑 出 客 席 教 授 盛 宗 亮 教 授 介 紹 「 創 意 間 的 親 暱 」 。
11343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