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與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資優教育中心 合作推出世界級資優青少年培訓計劃

2008-12-03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 科 大 ) 與 美 國 約 翰 斯 霍 普 金 斯 大 學 資 優 教 育 中 心 聯 合 推 出 世 界 級 的 資 優 青 少 年 培 訓 活 動 。 雙 方 今 日 ( 星 期 三 ) 在 科 大 舉 行 簽 約 儀 式 , 開 展 兩 校 合 作 新 一 頁 。

科 大 首 席 副 校 長 錢 大 康 教 授 說 : 「 科 大 與 約 翰 斯 霍 普 金 斯 大 學 在 培 育 資 優 青 少 年 方 面 均 享 譽 國 際 , 雙 方 合 作 定 必 帶 來 協 同 效 應 , 為 培 養 未 來 世 界 領 袖 踏 出 重 要 一 步 。 」

錢 教 授 續 說 : 「 科 大 能 夠 與 地 球 另 一 方 的 世 界 知 名 學 府 合 作 培 育 資 優 青 年 , 非 常 榮 幸 。 我 們 深 信 雙 方 在 未 來 日 子 必 定 會 更 緊 密 合 作 , 追 求 卓 越 。 」

約 翰 斯 霍 普 金 斯 大 學 資 優 教 育 中 心 副 總 監 盧 運 時 博 士 ( Dr Charles Rowins ) 說 : 「 科 大 與 約 翰 斯 霍 普 金 斯 大 學 肩 負 著 共 同 理 念 , 努 力 培 育 具 有 國 際 視 野 的 傑 出 未 來 領 袖 。 我 們 欣 聞 科 大 銳 意 結 盟 世 界 優 秀 學 府 , 例 如 約 翰 斯 霍 普 金 斯 大 學 這 所 致 力 發 展 教 育 、 研 究 和 服 務 社 會 的 專 上 學 府 。 科 大 挑 選 了 我 校 作 合 作 夥 伴 , 我 們 感 到 十 分 榮 幸 , 我 校 對 未 來 雙 方 的 合 作 充 滿 期 盼 。 」

盧 博 士 續 說 : 「 我 們 發 現 資 優 青 年 均 十 分 喜 歡 與 其 他 資 優 同 伴 一 起 學 習 、 與 學 者 討 論 研 究 及 投 入 社 交 活 動 。 這 些 青 年 都 是 我 們 的 社 會 寶 貴 資 源 , 他 們 值 得 我 們 大 力 培 養 。 」

兩 個 不 同 年 齡 組 別 的 國 際 資 優 青 少 年 培 訓 計 劃 將 在 科 大 舉 辦 , 詳 情 如 下 :

初 級 課 程 – 適 合 7 至 9 年 級(約 13 至 15 歲) 學 生

日 期 : 2009 年 7 月 12 日 至 31 日 ( 校 園 住 宿/非 校 園 住 宿 )

參 與 者 將 有 機 會 體 驗 日 常 生 活 以 外 的 事 物 , 及 以 極 快 速 度 學 習 , 將 一 年 的 課 程 在 三 星 期 內 完 成 。 以 下 為 2009 年 夏 季 開 辦 的 課 程 單 元 :

密 碼 學

數 理 邏 輯

數 理 模 型

概 率 及 遊 戲 理 論

電 腦 科 學 基 礎 理 論

天 文 學

快 速 高 校 程 度 生 物 學

快 速 高 校 程 度 化 學

電 子 工 程

生 物 醫 學 初 楷

神 經 科 學

文 章 編 寫

課 程 亦 包 括 一 系 列 課 外 活 動 , 例 如 運 動 、 遊 戲 、 舞 蹈 、 戲 劇 及 天 才 表 演 。

高 級 課 程 – 適 合 10 至 12年 級(約 16 至 18 歲) 學 生

- 2009 年 7 月 15日 至 8 月 5 日 (全 部 學 生 均 在 校 園 住 宿)

這 優 才 生 暑 期 課 程 的 主 題 是 「 探 索 科 技 , 開 創 社 會 新 里 程 」 。 它 鼓 勵 來 自 世 界 各 地 的 學 生 探 索 人 類 社 會 發 展 歷 史 中 科 技 所 扮 演 的 角 色 , 亦 會 研 討 過 往 趨 勢 的 意 義 以 及 對 將 來 可 以 作 出 的 貢 獻 。

除 了 課 堂 講 授 、 實 驗 室 工 作 、 功 課 和 小 組 計 劃 外 , 學 生 也 會 有 機 會 參 與 各 類 課 外 活 動 , 例 如 城 市 探 索 和 教 育 性 參 觀 。

課 程 的 講 師 包 括 科 大 、 約 翰 斯 霍 普 金 斯 大 學 資 優 教 育 中 心 及 史 丹 福 大 學 的 傑 出 學 者 。

關 於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 科 大 ) 成 立 於 1991 年 , 旨 在 通 過 教 學 和 研 究 促 進 學 習 , 追 求 知 識 , 特 別 注 重 科 學 、 技 術 、 工 程 、 管 理 和 商 業 課 程 。

科 大 有 超 過 9,000 名 學 生 。 我 們 的 460 多 位 教 研 人 員 來 自 超 過35個 國 家 ; 他 們 全 部 擁 有 世 界 知 名 大 學 頒 發 的 博 士 學 位 。

科 大 是 「 世 界 數 學 測 試 」( World Class Test )的 亞 洲 區 測 試 中 心 。 這 測 試 由 英 國 政 府 教 育 及 技 能 部 推 出 , 以 評 估 及 培 養 資 優 青 少 年 ; 其 重 點 為 數 學 和 解 決 難 題 。

關 於 約 翰 斯 霍 普 金 斯 大 學 資 優 教 育 中 心

翰 斯 霍 普 金 斯 大 學 資 優 教 育 中 心 於 1979 年 成 立 , 是 個 非 牟 利 中 心 , 總 部 設 於 美 國 馬 里 蘭 州 巴 爾 的 摩( Baltimore )市 約 翰 斯 霍 普 金 斯 大 學 校 園 內 。

翰 斯 霍 普 金 斯 大 學 資 優 教 育 中 心 進 行 美 國 最 早 最 廣 泛 的 學 術 資 優 人 才 搜 羅 工 作 , 並 為 這 些 資 優 人 才 提 供 教 育 課 程 。 過 去 近 30 年 間 , 中 心 搜 羅 了 超 過 100 萬 名 資 優 兒 童 ; 他 們 來 自 美 國 50 州 以 及 超 過 90 個 其 他 國 家 , 並 為 其 中 超 過 100,000 位 提 供 培 訓 。 在 2007-08 年 度 , 共 有 63,000 多 名 學 生 參 與 了 資 優 學 生 搜 羅 活 動 。

傳 媒 查 詢 :

賴嘉年
Tel: 2358 6306 / 9103 2928
Email: rosslai@ust.hk

黃慧婷
Tel: 2358 6317
Email: donnaw@ust.hk

香港科技大學理學院資優教育發展中心
陳勝新

Tel: 2358 5084
Email: cdgt@ust.hk

 
出 席 科 大 與 約 翰 斯 霍 普 金 斯 資 優 教 育 中 心 的 簽 約 儀 式 : ( 左 起 ) 科 大 優 才 生 暑 期 課 程 主 任 陳 顯 邦 教 授 ; 科 大 首 席 副 校 長 錢 大 康 教 授 ; 約 翰 斯 霍 普 金 斯 資 優 教 育 中 心 副 總 監 盧 運 時 博 士 ( Dr Charles Rowins ) 及 暑 期 學 術 課 程 署 理 高 級 總 監 艾 柏 姿 女 士 ( Ms Elizabeth Albert )
出 席 科 大 與 約 翰 斯 霍 普 金 斯 資 優 教 育 中 心 的 簽 約 儀 式 : ( 左 起 ) 科 大 優 才 生 暑 期 課 程 主 任 陳 顯 邦 教 授 ; 科 大 首 席 副 校 長 錢 大 康 教 授 ; 約 翰 斯 霍 普 金 斯 資 優 教 育 中 心 副 總 監 盧 運 時 博 士 ( Dr Charles Rowins ) 及 暑 期 學 術 課 程 署 理 高 級 總 監 艾 柏 姿 女 士 ( Ms Elizabeth Albert )
24293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