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設立科大高研院─史拔思科研發展實驗室

2007-11-16

香港科技大學高等研究院(科大高研院)與美國史拔思科研院(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達成合作協議,於科大設立科大高研院─史拔思科研發展實驗室 (HKUST-Scripps R&D Laboratory)。 美國史拔思科研院為世界一流的科研中心,設於美國加州聖地牙哥。

在今日(11月16日)於科大舉行的一項儀式上,香港科技大學與美國史拔思科研院代表,聯合簽署合作備忘錄,正式確認雙方為合作夥伴,於科大成立科研發展實驗室。

根據合作備忘錄之協議,美國史拔思科研院將於新的科研發展實驗室建立研究隊伍,與科大理學院及工學院之研究人員,合作進行生物醫學研究。科研隊伍將分別由美國國家科學院成員、美國史拔思科研院史湘慕(Professor Paul Schimmel)教授及科大生物化學系教授張明傑領導。

這個科研隊伍將會合作開拓合成酵素的功能,並希望把研究成果廣泛應用於醫治各種疾病上。實驗室將會於一年內全面啟用。

科大校長、科大高等研究院創辦人朱經武教授在簽署儀式上表示,「我們根據合作備忘錄成立的科研發展實驗室,匯聚了一群最優秀的科研人員,標誌著科大要把科大高研院建立為世界級研究中心的夢想,又邁出了一步。」

「這個合作備忘錄,也加強了科大與世界級科研組織合作的目標。美國史拔思科研院的史湘慕教授,不但在生物醫學的研究上卓然有成,更擅於把研究成果進一步研發為藥物,並推出市場應用。科大高研院─史拔思科研發展實驗室 ,標示了美國及香港的科技研究所,結合成為合作夥伴的一種嶄新模式。」

除了合作成立科研發展實驗室外,備忘錄亦正式確認另一項學術交流合作協議,讓香港科技大學及美國史拔思科研院互相交換其科研人員及研究生。

科大高等研究院

科大高等研究院由科大校長朱經武於2006年6月成立,目的是從事先導性的基礎及應用研究,協助華南地區的經濟發展;透過主辦工作坊、研討會及會議,促進世界各地優秀學者及科學家的交流;促進本地、國內及國際學者在高效應領域的跨學科合作,及開辦本科生及研究生課程及為學生提供實習機會。

科大高等研究院的國際顧問委員會,以諾貝爾物理學奬得獎人楊振寧教授為首。委員會共有16位成員,大部份都是諾貝爾奬的得奬人。

科大高等研究院自成立至今,經已舉辦了30多場由國際知名科學家及諾貝爾奬得奬人主持的講座。研究院於2006年6月啟用時所舉辦,由劍橋大學教授霍金主講的揭幕講座,曾在廣大群眾中,引發一股天文學熱潮。

美國史拔思科研院

美國史拔思科研院是世界上最具規模非牟利的生物醫學研究中心。科研院於1961年由 Frank Dixon 醫生所領導一群免疫病理學家創立,其後不斷發展,在免疫學、分子生物學、化學、細胞生物學、神經科學、自身免疫性疾病、心血管疾病及癌病研究發展上,推陳出新而名聞遐邇。

美國史拔思科研院共有225名科研人員,其中不少為國際知名的科學家,包括三位諾貝爾奬得奬人 Gerald M Edelman,K Barry Sharpless 及 Kurt Wuthrich。

傳媒查詢:

陸錦榮
電話:2358 6306
電郵:kluk@ust.hk

張美珍
電話:2358 6103
電郵:mccheung@ust.hk

 
科大校長及科大高等研究院創辦人朱經武教授與美國史拔思科研院史湘慕教授 (右)攝於備忘錄簽署儀式上。
科大校長及科大高等研究院創辦人朱經武教授與美國史拔思科研院史湘慕教授 (右)攝於備忘錄簽署儀式上。
24996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