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創製全球最高像素照片

2010-12-08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 科 大 ) 計 算 機 科 學 及 工 程 學 系 的 辛 達 德 教 授 ( Prof Pedro Sander ) 與 一 組 研 究 人 員 合 力 創 製 了 全 球 最 高 像 素 的 數 碼 照 片。

這 幅 照 片 是 巴 西 里 約 熱 內 盧 的 全 貌 ; 它 的 解 像 度 為 1,500 億 像 素 。 它 由 11,000 幅 1,800 萬 像 素 的 照 片 以 尖 端 科 技 縫 合 起 來 。 如 果 以 非 常 高 的 解 像 度 列 印 , 照 片 可 覆 蓋 一 個 足 球 場 。 若 以 標 準 解 像 度 列 印 出 來 , 照 片 更 可 以 覆 蓋 兩 個 足 球 場 。

研 究 人 員 在 當 地 名 勝 Sugar Loaf 使 用 機 械 人 手 臂 來 進 行 拍 攝 ; 整 個 拍 攝 過 程 歷 時 約 四 小 時 。 縫 合 過 程 是 一 個 挑 戰 , 因 為 需 要 處 理 極 大 數 量 的 數 據 。 研 究 人 員 試 驗 了 多 個 縫 合 方 案 , 以 求 減 低 各 幅 組 成 照 片 之 間 的 人 工 化 元 素 。 最 後 的 縫 合 程 序 需 時 幾 星 期 , 而 上 載 網 站 亦 用 了 一 整 個 星 期 。

這 計 劃 由 科 大 計 算 機 科 學 及 工 程 學 系 助 理 教 授 辛 達 德 教 授 以 及 巴 西 里 約 熱 內 盧 國 立 數 學 大 學 的 Diego Nehab 博 士 和 Luiz Velho 博 士 領 導 。 這 所 大 學 旨 在 促 進 純 數 和 應 用 數 學 的 研 究 , 是 一 所 頂 尖 的 研 究 院 。 縫 合 過 程 由 該 大 學 研 究 生 Rodolfo Lima 先 生 主 理 。

培 養 視 像 處 理 的 未 來 科 學 人 才

今 年 暑 假 期 間 , 辛 達 德 教 授 聯 同 科 大 工 業 工 程 及 物 流 管 理 學 系 的 莊 納 雅 教 授 ( Prof Ajay Joneja ) 共 同 指 導 兩 位 本 地 中 華 基 金 中 學 的 高 中 生 陸 驊 謙 和 李 俊 軒 同 學 著 手 改 進 這 670 億 像 素 照 片 的 質 素 。 由 於 處 理 這 種 高 解 像 度 照 片 有 一 定 難 度 , 兩 位 學 生 於 是 在 一 個 低 解 像 度 的 版 本 上 進 行 處 理 工 作 。 辛 達 德 教 授 研 製 了 一 套 軟 件 , 可 以 自 動 進 行 高 採 樣 程 序 , 將 這 些 改 動 移 到 原 來 的 670 億 像 素 照 片 。 目 前 , 這 團 隊 已 著 手 改 善 這 創 造 世 界 紀 錄 的 1,000 億 多 像 素 照 片 。

嘗 試 打 破 極 限 ; 應 用 多 姿 多 采

辛 達 德 教 授 說 : 「 創 造 了 一 個 世 界 紀 錄 , 我 們 當 然 非 常 興 奮 。 事 實 上 , 這 是 研 究 攝 製 及 分 析 巨 型 照 片 的 第 一 步 。 我 們 主 要 希 望 試 驗 硬 件 和 軟 件 的 最 終 能 力 , 以 及 解 像 度 的 極 限 , 看 看 在 一 個 單 一 地 點 可 以 拍 攝 到 多 少 細 節 。 我 們 對 這 方 面 的 前 景 非 常 鼓 舞 。 」

辛 達 德 教 授 又 說 : 「 我 們 的 技 術 有 多 個 應 用 範 圍 , 例 如 旅 遊 、 文 物 保 護 、 科 研 、 醫 學 及 天 文 學 。 舉 例 說 : 遊 客 可 以 在 附 有 文 字 介 紹 的 圖 片 中 選 擇 旅 遊 景 點 ; 科 學 家 可 以 使 用 這 技 術 製 作 非 常 精 細 清 晰 的 影 像 , 讓 我 們 看 到 小 昆 蟲 甚 至 人 體 的 細 節 。 另 一 方 面 , 這 技 術 亦 可 以 用 於 製 作 天 文 望 遠 鏡 的 高 清 影 像 。

在 科 大 , 辛 達 德 教 授 及 研 究 人 員 正 在 研 究 如 何 使 用 這 些 高 解 像 照 片 來 製 作 著 名 景 點 的 三 維 模 型 影 像 , 例 如 香 港 的 昂 平 大 佛 。 將 這 些 景 點 數 碼 化 , 是 文 化 保 育 的 重 要 方 式 。

兩 度 打 破 世 界 紀 錄

事 實 上 , 這 並 不 是 辛 達 德 教 授 及 研 究 人 員 首 次 打 破 世 界 紀 錄 。 在 今 年 七 月 , 他 們 亦 拍 製 並 上 載 了 另 一 幅 里 約 熱 內 盧 市 的 照 片 。 這 幅 照 片 是 由 耶 穌 像 的 角 度 拍 攝 , 解 像 度 為 670 億 像 素 , 也 是 當 時 的 世 界 紀 錄 , 但 這 紀 錄 隨 後 被 另 一 組 研 究 人 員 打 破 。

科 大 計 算 機 科 學 及 工 程 學 系 系 主 任 韓 隸 教 授 說 : 「 我 們 對 科 大 創 造 世 界 紀 錄 的 能 力 感 到 自 豪 ; 這 証 實 我 們 作 為 遠 東 地 區 排 名 第 一 的 計 算 機 科 學 及 工 程 學 系 , 是 實 至 名 歸 。 我 們 在 一 年 內 兩 度 打 破 世 界 紀 錄 , 實 在 令 人 興 奮 。 這 亦 顯 示 數 碼 世 界 競 爭 激 烈 , 而 科 大 一 直 表 現 出 眾 。 」

關 於 科 大 的 計 算 機 科 學 及 工 程 學 系

科 大 的 計 算 機 科 學 及 工 程 學 系 是 遠 東 區 排 名 第 一 的 計 算 機 學 系 。 作 為 科 大 規 模 最 大 的 學 系 之 一 , 計 算 機 科 學 及 工 程 學 系 旨 在 培 養 高 質 素 及 全 面 的 畢 業 生 , 領 導 香 港 、 國 內 及 世 界 計 算 機 行 業 的 發 展 。 學 系 亦 致 力 開 創 各 類 新 技 術 , 服 務 業 界 、 政 府 、 社 會 及 科 學 界 。 他 亦 致 力 與 工 業 界 、 政 府 機 構 、 專 業 團 體 和 本 地 社 區 建 立 緊 密 關 係 。

關 於 辛 達 德 教 授

辛 達 德 教 授 是 科 大 計 算 機 科 學 及 工 程 學 系 助 理 教 授 。 他 於 2003 年 在 哈 佛 大 學 取 得 博 士 學 位 , 2006 年 加 入 科 大 。 他 的 研 究 範 圍 包 括 計 算 機 圖 像 、 實 時 表 現 、 幾 何 處 理 和 圖 像 硬 件 。 他 原 籍 巴 西 , 早 期 居 於 里 約 熱 內 盧 市 郊 。

連 結 :

2010 年 7 月 的 世 界 紀 錄 :

從 耶 穌 像 拍 攝 的 里 約 熱 內 盧 市 ( 67 GP ) :
http://www.gigapan.org/gigapans/60536/

2010 年 12 月 的 世 界 紀 錄 :

從 Sugar Loaf 拍 攝 的 里 約 熱 內 盧 市 ( 150 GP ) : 
http://www.gigapan.org/gigapans/58857/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校 園 ( 7 GP ) : 
http://www.gigapan.org/gigapans/50581/

傳 媒 查 詢 :

賴嘉年
Tel: 2358 6306 / 9103 2928
Email: rosslai@ust.hk

黃慧婷
Tel: 2358 6317
Email: donnaw@ust.hk

 
辛 達 德 教 授 與 他 的 全 球 最 高 像 素 照 片
辛 達 德 教 授 與 他 的 全 球 最 高 像 素 照 片
辛 達 德 教 授 解 釋 他 照 片 的 像 素 數 量
辛 達 德 教 授 解 釋 他 照 片 的 像 素 數 量
辛 達 ;德 ;教 授 形 容 攝 製 世 界 最 大 數 碼 照 片 ;的 過 程
辛 達 ;德 ;教 授 形 容 攝 製 世 界 最 大 數 碼 照 片 ;的 過 程
辛 達 ;德 ;教 授 形 容 攝 製 世 界 最 大 數 碼 照 片 ;的 過 程
辛 達 ;德 ;教 授 形 容 攝 製 世 界 最 大 數 碼 照 片 ;的 過 程
24539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