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成功開發頭髮驗毒新技術

2009-12-16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 科 大 ) 一 位 教 授 成 功 開 發 了 一 種 新 的 頭 髮 驗 毒 技 術 , 作 為 香 港 目 前 常 用 的 尿 液 驗 毒 等 方 法 以 外 的 另 一 選 擇 。 科 大 研 發 的 新 技 術 較 美 國 及 中 國 內 地 採 用 的 一 般 頭 髮 驗 毒 技 術 敏 感 度 高 1,000 倍 。

這 種 新 技 術 名 為 「 液 相 色 譜 - 晶 片 / 多 級 質 譜 」( HPLC-Chip-MS/MS ), 由 科 大 生 物 系 系 主 任 詹 華 強 教 授 花 了 一 年 多 時 間 成 功 研 發 。 它 可 以 追 溯 一 個 人 過 去 至 少 三 個 月 的 吸 毒 歷 史 - 包 括 毒 品 種 類 、 吸 毒 時 間 和 每 次 劑 量 。

詹 教 授 說 : 「 這 種 頭 髮 驗 毒 技 術 可 以 解 決 本 港 常 用 的 尿 液 驗 毒 技 術 中 多 項 技 術 挑 戰 。 」

尿 液 驗 毒 的 樣 本 需 要 在 指 定 地 點 由 專 人 搜 集 , 以 避 免 作 假 , 但 過 程 會 令 人 感 到 一 定 程 度 上 的 尷 尬 。

其 次 , 尿 液 樣 本 若 果 不 是 即 時 進 行 化 驗 , 則 需 要 在 低 溫 下 儲 存 。

另 外 , 尿 液 驗 毒 只 能 探 測 到 一 個 人 過 去 數 日 的 吸 毒 情 況 , 並 不 能 追 查 更 早 期 的 吸 毒 紀 錄 。

最 後 , 尿 液 驗 毒 的 結 果 可 能 存 在 某 些 變 數 。 例 如 , 有 些 試 紙 對 某 些 西 藥 或 中 藥 特 別 敏 感 , 可 能 會 出 現 「 假 陽 性 」 反 應 。 另 一 方 面 , 有 些 人 可 能 刻 意 製 造 「 假 陰 性 」 反 應 , 例 如 使 用 毒 品 後 飲 用 大 量 清 水 或 電 解 質 飲 品 去 稀 釋 尿 液 , 或 食 用 維 他 命 去 隱 藏 殘 留 毒 品 的 濃 度 。

另 一 方 面 , 科 大 的 「 液 相 色 譜 - 晶 片 / 多 級 質 譜 」 技 術 可 針 對 以 上 種 種 挑 戰 。 首 先 , 收 集 樣 本 的 程 序 相 當 方 便 , 只 需 取 得 五 至 十 條 頭 髮 便 可 , 亦 避 免 了 收 集 尿 液 的 尷 尬 情 況 。

其 次 , 頭 髮 樣 本 可 以 長 時 間 在 室 温 保 存 。

此 外 , 頭 髮 驗 毒 方 法 可 以 追 溯 一 個 人 的 吸 毒 歷 史 , 由 測 試 日 的 七 天 前 至 三 個 月 或 以 上 。 它 亦 可 檢 測 吸 毒 的 劑 量 , 以 及 該 段 時 期 的 吸 毒 模 式 。

最 後 , 這 種 技 術 不 會 造 出 「 假 陽 性 」 或 「 假 陰 性 」 反 應 。 它 並 且 可 以 檢 出 多 種 新 毒 品 , 包 括 很 多 尿 液 驗 毒 目 前 不 能 驗 出 的 毒 品 種 類 。

詹 教 授 說 : 「 我 們 研 發 的 新 技 術 雖 然 可 以 補 足 很 多 尿 液 驗 毒 未 能 達 到 的 效 果 , 但 它 亦 有 一 些 限 制 。 例 如 它 只 可 追 溯 七 天 或 之 前 吸 食 的 毒 品 。 此 外 , 它 的 檢 測 時 間 較 長 , 需 要 一 至 兩 天 的 化 驗 時 間 , 而 尿 液 驗 毒 可 以 差 不 多 即 時 得 出 結 果 。 新 技 術 的 成 本 亦 較 尿 液 驗 毒 略 貴 。 」

詹 教 授 補 充 : 「 我 們 的 新 技 術 不 是 要 取 代 尿 液 驗 毒 , 但 卻 可 以 提 供 非 常 有 效 的 輔 助 功 能 。 」

與 其 他 頭 髮 驗 毒 方 法 的 比 較

目 前 , 世 界 上 某 些 國 家 , 例 如 中 國 和 美 國 , 也 有 採 用 頭 髮 驗 毒 。 他 們 大 多 使 用 一 種 稱 為 「 氣 相 質 譜 」( GC-MS ) 的 方 法 , 頭 髮 樣 本 需 經 過 較 複 雜 的 程 序 處 理 , 所 需 的 頭 髮 樣 本 亦 較 多 , 約50條 頭 髮 。

科 大 研 發 的 「 液 相 色 譜 - 晶 片 / 多 級 質 譜 」( HPLC-Chip-MS/MS )技 術 , 樣 本 處 理 相 對 簡 單 得 多 , 所 需 樣 本 亦 較 少 , 約 五 至 十 條 頭 髮 已 足 夠 , 因 為 這 技 術 較 GC-MS 方 法 敏 感 度 高 1,000 倍 。

與 GC-MS 方 法 比 較 , 科 大 的 新 技 術 檢 測 速 度 較 快 , 成 本 亦 較 低 。

與 本 地 及 內 地 機 構 合 作

科 大 現 正 與 深 圳 市 藥 品 檢 驗 所 和 深 圳 市 公 安 局 強 制 戒 毒 所 合 作 , 搜 集 大 量 不 同 的 頭 髮 樣 本 和 檢 測 結 果 。

同 時 , 科 大 亦 與 香 港 青 年 協 會 合 作 , 協 助 他 們 監 察 青 少 年 戒 毒 的 進 度 。

香 港 青 年 協 會 青 年 工 作 幹 事 文 習 武 說 : 「 科 大 的 頭 髮 驗 毒 技 術 可 以 為 青 少 年 和 他 們 的 家 長 提 供 具 體 而 非 常 準 確 的 數 據 , 証 明 戒 毒 療 程 的 有 效 性 。 它 亦 給 予 青 少 年 很 大 的 動 機 , 去 徹 底 戒 除 毒 癮 , 重 過 新 生 。 」

傳 媒 查 詢 :

賴嘉年
Tel: 2358 6306 / 9103 2928
Email: rosslai@ust.hk

黃慧婷
Tel: 2358 6317
Email: donnaw@ust.hk

 
詹 華 強 教 授 示 範 驗 毒 程 序
詹 華 強 教 授 示 範 驗 毒 程 序
23260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