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研究智能無線電及頻譜管理取得突破 有效提高頻譜使用率 促進電訊業發展

2010-08-18

香 港 科 技 大 學(科 大)計 算 機 科 學 及 工 程 學 系 的 張 黔 教 授 和 她 的 研 究 團 隊 過 去 5 年 就 動 態 頻 譜 管 理 和 「 認 知 無 線 電 」 技 術 進 行 了 系 統 性 研 究 , 並 取 得 了 一 系 列 成 果 。

無 線 電 通 訊 業 務 在 現 今 社 會 迅 速 增 長 , 隨 著 如 3G 、 WiFi 和 物 聯 網 等 對 無 線 應 用 的 需 求 日 增 , 這 導 致 可 使 用 的 頻 帶 愈 趨 緊 張 , 頻 譜 資 源 缺 乏 的 問 題 日 益 嚴 重 。

現 時 有 關 頻 譜 的 管 理 政 策 , 世 界 各 國 大 多 採 用 許 可 證 制 度 。 然 而 獲 得 許 可 的 用 戶 , 並 非 全 天 候 佔 用 許 可 頻 段 , 造 成 了 系 統 頻 譜 使 用 率 低 的 浪 費 。 因 此 , 如 何 提 高 無 線 電 頻 譜 的 利 用 率 , 以 便 在 不 同 區 域 和 時 段 裡 有 效 使 用 不 同 的 空 閒 頻 道 , 就 成 為 世 界 各 國 廣 泛 關 注 的 問 題 。

張 黔 教 授 指 出 , 「 認 知 無 線 電 」 技 術 能 夠 靈 活 有 效 地 管 理 動 態 頻 譜 資 源 , 提 高 頻 譜 的 利 用 率 。 它 是 一 種 具 有 自 主 尋 找 和 使 用 空 閒 頻 譜 資 源 能 力 的 智 慧 無 線 電 技 術 , 只 有 對 無 線 應 用 具 有 很 好 的 認 知 和 預 期 能 力 , 才 能 夠 判 斷 如 何 合 理 分 配 頻 譜 , 以 滿 足 應 用 的 需 要 。

張 教 授 和 她 的 研 究 團 隊 首 次 對 中 國 頻 譜 的 使 用 情 況 進 行 了 全 面 測 量 和 分 析 , 並 首 次 提 出 主 次 用 户 聯 合 優 化 的 方 法 。 張 教 授 將 主 用 戶 ( 擁 有 頻 譜 的 牌 照 ) 和 次 用 戶 ( 不 擁 有 頻 譜 的 牌 照 ) 之 間 的 信 道 接 入 方 式 進 行 協 調 和 管 理 , 使 主 用 戶 利 用 次 用 户 的 幫 助 用 更 短 的 時 間 完 成 其 業 務 需 求 , 這 樣 能 留 出 更 多 的 頻 譜 資 源 給 次 用 戶 , 從 而 有 效 地 實 現 了 雙 贏 的 情 況 。

張 教 授 以 交 通 管 制 作 一 個 比 喻 , 她 指 出 頻 譜 就 是 無 線 通 信 行 業 的 公 路 , 頻 譜 用 戶 就 如 車 輛 。 城 市 道 路 上 通 常 會 有 很 多 車 道 , 但 如 果 其 中 有 一 些 被 拿 出 來 用 作 特 殊 用 途 , 將 可 能 造 成 其 他 車 道 在 高 峰 時 擁 堵 。 由 於 車 輛 急 劇 增 加 , 所 以 除 了 需 要 更 多 的 車 道 外 , 更 需 要 一 個 有 效 的 車 輛 調 度 管 理 方 法 。

張 教 授 還 首 次 設 計 了 讓 無 線 運 營 商 參 與 的 兩 層 頻 譜 拍 賣 的 市 場 模 型 , 該 模 型 能 有 效 提 高 無 線 運 營 商 的 收 益 , 從 而 提 升 認 知 無 線 電 和 動 態 頻 譜 技 術 的 市 場 潛 力 。

張 教 授 說 : 「 認 知 無 線 電 技 術 和 動 態 頻 譜 資 源 管 理 對 未 來 的 無 線 網 絡 發 展 將 有 特 別 重 要 的 意 義 , 它 不 但 引 起 了 學 術 界 的 積 極 討 論 , 亦 令 工 業 界 相 當 關 注 如 何 將 其 應 用 於 實 際 通 信 系 統 中 。 我 將 與 我 的 研 究 團 隊 繼 續 致 力 這 方 面 的 研 究 , 務 求 將 基 礎 研 究 轉 化 為 實 用 產 品 。 」

傳 媒 查 詢 :

賴嘉年
Tel: 2358 6306 / 9103 2928
Email: rosslai@ust.hk

黃慧婷
Tel: 2358 6317
Email: donnaw@ust.hk

 
張 黔 教 授 講 解 她 在 動 態 頻 譜 管 理 和 認 知 無 線 電 技 術 上 的 研 究 突 破 。
張 黔 教 授 講 解 她 在 動 態 頻 譜 管 理 和 認 知 無 線 電 技 術 上 的 研 究 突 破 。
26819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