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劍壇新星冒起 於亞運會大放異彩

2015-04-01

劍擊運動著重戰略,而且講求選手靈活敏捷及是否具備韌勁和高度集中力。選手更要有清晰的思路和判斷力,可謂鬥智鬥力。


科大年青劍擊選手、生物醫學工程學部三年級生張楚瑩於第十七屆仁川亞洲運動會(亞運會)奪得女子花劍團體賽銅牌,為香港獎牌榜再下一城。張楚瑩的劍擊天份於小學四年級為人發掘,此後她為香港囊括多個獎項,亦是香港劍擊總會會員。現時,她在香港年青劍壇(20歲以下)排名第一,而公開組別則排名第二,為她劍擊選手生涯旅途上的重要里程碑。


劍擊生涯有時亦會遇上風浪,張楚瑩還記得早期的一些失敗經歷。她說:「劍擊需要靈活的技巧、高度的專注力及良好的情緒管理。其實在乎輸贏的心態為我帶來無形的壓力,影響我的臨場表現。出戰多次比賽後累積了不少經驗,我漸漸變得更成熟,並明白成功從不靠比賽的勝負來衡量。」


「Practice makes perfect熟能生巧」這句俗語雖聽起來有點膩,但卻是鐵一般的事實。張楚瑩每星期犧牲寶貴的社交時間,花十五小時練習劍擊,除了要分配時間練習,她還需經常到海外參與不同賽事。然而,她的學業成績卻同樣驕人,2012年入讀科大以來,一直列為優異生(Dean’s List)。


張楚瑩續指:「我們要事先思考對手的策略,找出他們的弱點,然後逐一擊破,此外,勇氣亦至為重要,我經常在劍擊團隊感受到正能量,隊員彼此互助互勉。」是次在亞運會所取得的勝利,令這為出色的年青劍擊選手深感鼓舞,亦令她在劍擊界再上一層樓。

48316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