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向國際推廣全新水資源管理系統

2013-09-04

與聯合國合作

這個國際團隊將進行為期三年的水資源管理研究項目,亦會與古巴當地的研究員通力合作,在年底將系統引入古巴。項目由歐盟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水教育學院資助。

團隊將在古巴首都哈瓦那(Havana)試行多項措施,包括海水供應、污水循環再用以及「殺泥技術」(SANI)。SANI指的是「硫酸鹽還原菌」技術,是一種符合能源效益及低碳的污水處理技術,由科大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陳光浩教授與他的研究團隊以香港獨特的海水沖廁系統作藍本研發。

陳教授說︰「全球有九億人欠缺安全的飲用水。在發展中國家,八成疾病均與水污染有關,導致每年有接近二百萬多個兒童死亡。由此可見,潔淨水短缺是全球一個主要的問題。而人口增長和氣候變化使這個問題更加惡化。這個在古巴進行的項目可望紓緩發展中國家在食水方面所面對的問題。」

殺泥技術的成效

香港現時是全球唯一廣泛使用海水沖廁系統的城市,每日能節省74萬立方米的淡水。陳教授透過使用硫酸鹽還原菌技術將污水中的污染物清除,減少90%污泥產量,從而減少50%的污水處理成本和佔地面積,同時降低35%溫室氣體排放。另外,使用海水比製造淡水、回收污水及進行海水化淡所需的能源少。經過詳細研究及試驗後,陳光浩教授的研究團隊將於今年夏季全面測試建於沙田污水處理廠的殺泥技術示範廠。

若中央空調系統使用海水冷卻,便能進一步節省35%-50%能源。另外,若能夠安裝兩條喉管分別收集中水(經處理的污水)及沖廁水,所收集的中水便能用作灌溉或其他用途。

致力改變 迎接挑戰

科大研究人員將於四月初抵達古巴作準備,在2014年中開始進行安裝及測試。陳教授說︰「全球有六成人口居住在沿岸地區,因此這個水資源計劃將為世界帶來革命性的改變。它能夠解決眾多沿岸城市的水資源短缺問題,更可提供更合乎經濟效益及可持續的方法處理污泥問題。」

除此之外,科大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水教育學院亦協議合辦一個水資源與環境的研究生課程、設立培訓水務專業人才的教育培訓中心,以及研究可持續水務基礎設施的研究中心。

請按獲取更多資訊。

科大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水教育學院在去年十二月達成合作,將由科大研發的全新水資源管理系統,並應用至其他國家。這套系統已在香港試行,有助解決全球食水短缺的困境。
科大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水教育學院在去年十二月達成合作,將由科大研發的全新水資源管理系統,並應用至其他國家。這套系統已在香港試行,有助解決全球食水短缺的困境。
37758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