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虛擬踏前一步

2016-10-03

如果你認為電影《鐵甲奇俠》內出現的懸浮影像只屬科幻小說情節,現在或許是時候改變這想法。增強實境(AR)是未來移動設備上的一項重要發展,目前科大的系統與媒體實驗室(SysMLab)正帶領這項科技研究。

由許彬教授率領的SysMLab研究員團隊正為程式編寫員建立平台,以促進AR在移動及穿戴式裝置上的應用發展。實驗室在2013年成立,一直致力透過虛擬世界提供個人化資訊,以解決日常生活問題。

採用「從下而上」研究方式的許教授解釋說:「我們設法找出及發展AR的主要組成部分,包括硬件平台、軟件框架及顯示裝置。」研究團隊亦使用「多項技術,包括物體追蹤和將計算程序置於雲端上進行,以提升發展周期的進度」,由三個月縮短至只需一星期。

實驗室成員已發展多項AR系統領先技術,並就此遞交了18項專利申請。在眾多實驗室項目之中,雲基實鏡(CloudRidAR)可將密集的計算操作,置於雲端和其他共同定位設備上處理,以提升AR應用程式的運作效率。因此,當用戶將手提電話裝置指向書本等物件時,便可即時查閱大量數據。

實驗室亦正發展一套名為Ubii 的系統。Ubii 可與智能設備進行互動,例如用家只要做出「拖拉」手勢,便可遙距將檔案傳送到打印機。此外,實驗室亦正開發其他項目,包括實時情緒感應系統,以及可防止用家被數碼相機辨認和拍攝的互動式私隱平台。

按此了解詳情。

香港科技大學推動「增強實境」在移動設備上的發展
香港科技大學推動「增強實境」在移動設備上的發展
58343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