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衰竭患者新希望

2016-12-09

末期腎衰竭使身體陷於衰弱狀況,當腎臟停止運作時,病人唯有接受血液透析治療(俗稱「洗腎」),過程不僅為身體帶來嚴重副作用,而且費用高昂,不是人人負擔得來。但這一切即將改變─科大生團隊研發出嶄新的血液淨化替代方案;利用「石墨烯」以減少透析治療所需的時間和成本,更提高治疗成效。

團隊的構思雖未經驗證但其理念簡單。一般透析治療會把血液中所有物質都過濾掉,但若利用表面經修整過的石墨烯,就只會截取目標雜質,重要的鹽份和萄葡糖得以保留,因此能提高病人的預期存活率,亦可大大縮短了治療時間。

研發團隊隊長田野(科技領導及創業哲學碩士生)感謝他在科大的指導教授羅正湯教授給予的意見及支援。他表示:「很多時我們有科學方面可行性的概念,卻不知如何把理念轉化成實際有用的產品。因此我們感到非常幸運,一路以來遇上那麼多有心人給予我們寶貴的意見。」

治療方案定名為「Perfusor」,其使用方法仍需進行更多的測試,但已獲不少投資者垂青,中國每年有接近二百萬的腎衰竭病人,他們對於Perfusor在國內市場的發展潛力感到樂觀。研發團隊有望在2020年將產品推出市場,這是末期腎衰竭病人值得期待的喜訊。

Perfusor是6月舉行的科大第六屆100萬元創業計劃大賽季軍得主。一年一度的科大100萬元創業計劃大賽旨在推動創業文化及發掘擁有最佳商業前景的方案,是實踐創新科技商業概念的平台。請按此了解比賽詳情。

科大生研發出大眾能負擔的腎衰竭治療方案
科大生研發出大眾能負擔的腎衰竭治療方案
主題
59815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