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綢繆

2016-07-19

山泥傾瀉泥石帶來的損害備受全球各地重視,尤其是在香港。由於本港的山坡陡峭,加上降雨量大和人口稠密,山泥傾瀉的風險與日俱增。

科大協理副校長(研發及研究生教育)兼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吳宏偉教授領導一項主題研究計劃,以應對相關問題。在中國科學院支持下,研究團隊匯聚工程以至生態學等方面國際專才,成功研製安裝程序簡易且具彈性的新型防護網,可用作阻擋山泥傾瀉引發的泥石流。

吳教授指出,研究最大挑戰一環在於無先例可循的實地試驗,現研發的設施效能高而成本低,同時減低泥石流對環境影響。

研究團隊現時在雲南省昆明興建領先全球的測試設施,致力開發一個每公尺成本約12,000港元的系統,比現時本港普遍採用的鋼筋混凝土牆,節省四分之一成本。團隊亦正研發三維地形測量系統以分析泥石流動機理,並於科大設置土工離心機,以模擬泥石流的情況。

上述研究成果將可應用於世界各地受山泥傾瀉威脅的地方。隨著學者加深對顆粒流動機理的了解,有望減輕雪崩及礦山滑坡的風險,更有助提升對食品加工過程的認識和研究。

請按獲取詳情。

科大學者率領跨界別跨學科研究團隊,研究減低泥石流造成的損害
科大學者率領跨界別跨學科研究團隊,研究減低泥石流造成的損害
56973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