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第一

2017-01-11

香港科技大學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學系應屆畢業生梁嘉朗,憑藉有關縮窄航運業與環保發展方針差距的論文,勇奪知名的國際工程大獎。

Arthur L Williston獎是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的年度獎項,而梁嘉朗則是首位獲得該項殊榮的香港人,亦為獎項成立62年來少數女性得獎者。她的獲獎論文名為「規管燃料選擇 — 縮窄國際海事組織現行標準與2025年溫室氣體排放目標的差距」(“Fuel Choice Regulation - The Way to Narrow the Gap Between Current IMO Marine Standard and 2025 Greenhouse Gas Emission Target”)。

機械工程學生及近屆畢業生可就專門公共服務範疇提交論文,獲選最佳論文的作者將贏得此獎項。梁嘉朗的論文聚焦於她對環境的關注,並闡述美國航運業如何能透過生物柴油、天然氣和核能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同時兼顧環保成效、技術成熟度、基建配套和生命週期成本等因素。

梁嘉朗表示:「雖然工程界一向由男性主導,但身為熱衷於環保工程的女性,我希望此獎項能使我獲得業界肯定。」

梁嘉朗表示科大幫助她了解到機械工程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激發起她這方面的興趣。梁嘉朗希望以自身經歷鼓勵其他工程系女畢業生突破性別界限,勇於追求事業。「父母曾擔心我能否適應業界環境,但我認為現時業界對女性工程師已提供相當平等的工作環境。」

她又補充,「女性工程師最大的優勢是我們善於表達自己和傳達想法。 這正好彌補我們對比男性工程師體能上的不足。」

梁嘉朗在一家污水處理公司完成實習後,現已獲正式聘用,得以在業界一展所長。

科大工程學系女畢業生成為首位榮獲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Arthur L Williston獎項的香港人
科大工程學系女畢業生成為首位榮獲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Arthur L Williston獎項的香港人
主題
60573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