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時代

2015-10-14

收集大數據及數據挖掘技術為近年熱門的研究領域,不少跨國企業,如英特爾(Intel)、谷歌(Google)及阿里巴巴等,每年均投放大量資源,挖掘和分析大數據,從而調整經營策略。

香港科技大學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主任、新明工程學教授楊強教授一直致力研究大數據及其實際應用。楊教授於2012年獲華為邀請參與創辦從事人工智能及大數據研究的諾亞方舟實驗室,其後於2013年返回科大繼續埋首科研。他指出,應用和分析大數據有助不同機構作出更有效決策,在不同範疇,如教育、醫療、政策制定上都能有所應用,涉及範圍十分廣闊。

「各行各業其實都可以把大數據付諸應用,在今時今日,我們不應該只把大數據當是一門資訊科技的專修科。不同學科的學生也可從學習大數據中獲得益處,為他們日後在不同領域帶頭領導做好準備。」楊教授說。

大數據中蘊藏大量未曾應用的資料,若企業和機構能從中找出新的商業模式,付諸實行時往往能震撼整個業界。楊教授認為在中國金融業就是一個好例子: 新晉企業帶來的思維和競爭帶動了整個業界的改革。「中國政府讓互聯網企業如阿里巴巴及騰訊等開設網上付費平台的決定,衝擊了不少傳統金融機構。」楊教授說。「面對挑戰,傳統機構不得不從其他互聯網企業引入新思維,而這些新思維日後就改變了整個行業的習慣。這是競爭帶來的好處。」

本港的專上教育界也不乏應用大數據的例子。科技大學提供的大規模線上課程(MOOC)收集大量數據,校方在分析數據後會作出各種調整,使課程內容更貼合學生需要; 科大電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現正計劃於2016-17的學年推出大數據副修課程供全校學生選讀。離大數據教育於本港大專院校普及之時已不遠了。

50508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