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鋁合物應用廣泛 為建築界帶來曙光

2015-01-16

起初只為研究鋁的廣泛應用,為建築界帶來新技術,誰不知最後卻成就了更耀眼的結果。

2011年,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陳銳斌教授獲全球領先鋁生產商UC RUSAL(俄鋁)資助,研究如何擴闊鋁於建造業方面的應用。由於鋁質地較軟,無法承受重力,於建築方面一向只被應用到如窗框等較輕便的結構上。三年以來,研究期即將完結之際,陳教授發現一種新技術,可產生一種稱之為複合鋁的新鋁合物,為研究帶來突破。

陳教授表示﹕「一直以來,工程界將碳纖維黏貼到鋁的表面以提升鋁的硬度,但如今透過納米科技,我們成功改變碳纖維的構造,首次令它可於結構層面與鋁完全融合,這種複合鋁的應用範圍比傳統鋁更為廣泛,不但可用於製造電子產品、汽車、飛機,亦能運用到更多建築物的結構部分。」

陳教授正為新物料申請專利,而研究將進行至明年六月,以便陳教授團隊進一步研究大量生產這種新鋁合物的可行性。複合鋁不單比傳統鋁強韌,傳導性能亦更強。雖然它不及鋼鐵堅韌,但其質輕及防鏽特性,適合應用作建築物天花、飛機外殼、汽車外殼以及框架等結構。若與陳教授團隊另一種發明相變物料一同使用,複合鋁更可用於建造大廈的外牆。這種新式建築外圍結構比由鋼筋水泥建成的較為便宜及環保。

陳教授續稱﹕「雖然很多大廈都裝有隔熱層,但由恆溫系統產生的冷暖空氣仍會透過大廈幕牆與大廈結構之間的罅隙溜走,可引致高達百分之四十的能源損耗,但由我們發明的智能建築圍護結構則可大量減省這種損耗。」

該新式結構由複合鋁、相變物料、石膏板以及聚異氰脲酸酯泡沫塑料組合而成,已通過香港、上海、北京以及莫斯科的樓宇安全測試。

請按獲取更多資訊。

46927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