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級神經科學研究項目再獲2,750萬元資助

2007-06-06

以香港科技大學(科大)為首的一項跨院校龐大研究計劃,最近再獲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撥款港幣2,750萬元資助,進一步肯定該計劃的國際級卓越水平。

研究資助由教資會透過「卓越學科領域計劃」撥出。教資會於1998年推出這項計劃,目的是推動接受教資會資助的專上學府,進一步發揮本身的優勢,發展達致國際認可及世界級的卓越科研領域。

負責領導這項龐大計劃的科大生物技術研究所所長、生物化學系講座教授葉玉如教授認為,研究計劃繼續獲選為卓越學科領域,對於正在香港冒起的生物科技工業甚為有利。

葉玉如教授說:「有關神經科學的前沿研發工作,有助提升現時有關研究的水平,促進國際知名學術機構之間的交流合作,並且締造可貴的教育及培訓機會。」

她補充:「學界與工業界的策略性合作,可強化香港在新藥物開發方面的實力,並鼓勵更多投資者成立從事生物技術的新公司。」

在2001年,該項名為「分子神經科學:基礎研究及新藥開發」的計劃,獲教資會評選為卓越學科領域項目,並獲2,650萬元港元資助,為期五年。該項目匯集不同學科的優秀專才,各展所長,共同推動神經科學的尖端研究,並且發展以中草藥研製、嶄新而有效的治療腦部疾病的藥物。

香港科技大學校長朱經武教授表示,教資會撥款資助這項世界級的研究項目,說明小組的工作極為出色,並且走在這個領域的前沿,讓我感到十分鼓舞。科大對葉教授所領導的小組工作感到驕傲。

過去五年間,有關的基礎研究及新藥物開發方面,均取得重大進展。首屈一指的研究設施已設立,跨學科研究隊伍已組成,而嶄新的研究技術亦陸續發展;小組在各方面的努力,為分子神經科學研究,帶來很多突破。研究成果在世界各地著名期刊中,獲科學界同儕的推崇。

該計劃的研究成果豐碩,其中包括生物科技應用及創新項目,以及利用中草藥研發、具備潛力的治療腦部疾病方法,均屬科學界的突破,享有知識產權。在2007年教資會的評估中,計劃獲教資會嘉許為「傑出成就」及「優秀表現」。

葉玉如教授表示,是次撥款有助研究隊伍在現有研究成果的基礎上,進一步發展研究。

她說:「透過卓越學科計劃,我們已奠下重要的基礎。我們已經準備就緒,邁向計劃的新階段。」

研究隊伍再度獲得教資會撥款支持下,繼續透過有關分子神經科學的跨學科研究,探討及闡明腦部運作的複雜機制,並剖析多種腦部疾病的原理。

研究隊伍也會集中力量,發展多種具潛力的治療腦部疾病的新藥物,促進利用中草藥研製的新複合物,發展至臨床治療用途。在本港以至其他已發展國家,開發有效的治療腦部疾病的新藥物甚為重要,因為隨著這些地區人口老化,患腦部疾病也會增加。

在新的階段,計劃會繼續由科大牽頭,並結合其他本地學術機構的力量。研究隊伍由來自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浸會大學的精英學者所組成。研究隊伍也會與其他著名研究機構,及經驗豐富的工業界夥伴聯繫與合作,匯集國際專家的意見,進一步推動項目的發展。

傳媒查詢:

陸錦榮
電話:2358-6306
電郵kluk@ust.hk

 
葉玉如教授和她的研究小組成員
葉玉如教授和她的研究小組成員
25448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