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神經科學家獲傑出領袖殊榮

2009-03-26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生 物 化 學 系 講 座 教 授 及 系 主 任 葉 玉 如 教 授 最 近 獲 選 2008 年 ( 科 研 組 別 ) 傑 出 領 袖 。

星 島 新 聞 集 團 自 1994 年 起 , 每 年 均 舉 辦 「 傑 出 領 袖 選 舉 」 , 旨 在 表 揚 在 不 同 領 域 內 表 現 出 色 , 並 對 香 港 有 傑 出 貢 獻 的 領 袖 。

葉 教 授 作 為 國 際 知 名 的 神 經 科 學 教 授 , 以 發 現 了 一 系 列 新 型 神 經 營 養 因 子 而 著 稱 於 世 , 這 些 腦 內 蛋 白 對 於 促 進 腦 內 神 經 細 胞 的 生 長 和 發 育 , 有 巨 大 作 用 。 葉 教 授 的 發 現 , 為 我 們 提 出 了 把 腦 內 蛋 白 應 用 於 治 療 神 經 退 化 疾 病 , 如 老 年 癡 呆 症 及 柏 金 遜 症 的 可 能 性 , 令 有 關 的 研 究 , 又 邁 進 了 一 大 步 。 她 的 研 究 亦 鑑 定 了 神 經 肌 肉 突 觸 形 成 的 嶄 新 信 號 傳 導 機 理 , 為 治 療 不 同 類 型 的 神 經 肌 肉 疾 病 提 供 重 要 線 索 。

她 在 頂 尖 國 際 科 學 期 刊 發 表 了 近 200 篇 論 文 , 文 獻 被 引 用 超 過 13,000 次 , 擁 有 20 項 國 際 科 技 發 明 專 利 權 , 並 當 選 為 中 國 科 學 院 院 士 及 發 展 中 國 家 科 學 院 院 士 。 由 於 葉 教 授 在 神 經 科 學 研 究 上 的 傑 出 貢 獻 , 多 年 來 獲 獎 無 數 , 例 如 中 國 自 然 科 學 領 域 的 最 高 獎 項 ─ 國 家 自 然 科 學 獎 ; 有 「 女 性 諾 貝 爾 科 學 獎 」 之 稱 的 「 歐 萊 雅 聯 合 國 教 科 文 組 織 世 界 傑 出 女 科 學 家 成 就 獎 」 。 最 近 , 她 獲 頒 何 梁 何 利 基 金 的 「 科 學 與 技 術 進 步 獎 」 和 特 區 政 府 榮 譽 勳 章 。

葉 教 授 表 示 : 「 很 高 興 我 的 研 究 得 到 社 會 人 士 的 認 同 。 我 會 繼 續 為 受 各 式 腦 部 頑 疾 困 擾 的 病 人 努 力 不 懈 , 令 他 們 的 生 活 得 以 改 善 。 」

葉 玉 如 教 授 於 哈 佛 大 學 取 得 藥 理 學 博 士 學 位 後 在 美 國 著 名 生 物 醫 藥 公 司 Regeneron 工 作 。 1993年 , 葉 教 授 返 港 發 展 , 現 於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生 物 化 學 系 擔 任 講 座 教 授 及 系 主 任 。

葉 教 授 在 從 事 科 學 研 究 之 餘 , 亦 不 遺 餘 力 推 動 科 學 發 展 。 葉 教 授 參 與 創 辦 了 亞 太 分 子 生 物 學 網 絡 , 亦 為 香 港 科 技 園 董 事 。 由 葉 教 授 領 導 的 跨 院 校 研 究 計 畫 「 分 子 神 經 科 學 : 基 礎 研 究 及 新 藥 開 發 」 , 獲 大 學 教 育 資 助 委 員 會 甄 選 為 卓 越 學 科 領 域 , 在 基 礎 研 究 和 藥 物 開 發 上 有 多 項 突 破 性 發 現 。

這 是 科 大 教 授 第 二 次 獲 此 殊 榮 。 科 大 蒙 民 偉 博 士 納 米 科 學 講 座 教 授 沈 平 亦 曾 於 2001 年 獲 此 榮 譽 。

傳 媒 查 詢 : 張美珍 Tel: 2358 6103 Email: mccheung@ust.hk
23489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