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理學院院長葉玉如教授獲選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

2015-05-06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理學院院長、晨興生命科學教授及分子神經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葉玉如教授獲美國國家科學院選為外籍院士。美國國家科學院乃美國歷史最悠久及最權威的科研機構,涵蓋不同科學領域。新院士全由現任院士投票遴選產生,當選的院士均成就卓著並長期為科研事業作出原創性貢獻。這也是美國科學界的最高榮譽之一。

葉教授是國際知名的分子神經科學專家,在神經系統發育和功能的研究,以及阿爾茲海默症及柏金遜症等神經退化性疾病藥物的研發等方面享譽盛名。她是科學院今屆選出的21位外籍院士之一。目前為止,全球只有452位外籍院士。

她表示﹕「我對當選為外籍院士深感榮幸,這將有助我與更多國際知名科學家合作和交流,推進科大理學院在科技研究及教育取得突破。」

本身為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的科大校長陳繁昌教授對消息感到欣喜﹕「科大為能夠擁有如葉教授般出色的學者而感到自豪,她堪為年輕人,尤其是年輕女性的榜樣。我們期望她的成就能啟發香港新一代於科學領域上開拓自己的路向。」

葉教授屢獲殊榮,她2001年被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是中國科學家的最高學術榮耀,2004年她當選為發展中國家科學院院士,另獲歐萊雅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推舉為世界傑出女科學家,成為生命科學領域首位得獎的中國人。她並於2003年及2011年兩度獲頒國家自然科學獎,此乃國家自然科學研究領域的最高獎項。2011年,葉教授獲法國政府頒授「國家榮譽騎士勳章」,表彰她的科學成就以及於推動中、法、港在科研與高等教育方面合作的貢獻。

葉玉如教授因其關於神經營養因子在神經細胞存活、發育和功能方面的卓越研究而聞名。她在研究腦部發育和可塑性的分子機制,以及相關的神經系統疾病病因等领域作出重要貢獻,並從傳統中藥發現能應用於治療阿爾茲海默症的新分子標靶。葉教授於推動香港生物科技發展擔當重要角色,多次帶領科大團隊與主要生物製藥公司開展重大合作計劃。

作為國際知名的神經生物學家,葉教授持有23項專利,她曾在頂尖國際學術期刊發表逾250篇論文和綜述,被引用超過17,000次。葉教授於哈佛大學取得藥理學博士學位。

美國國家科學院是非牟利民間組織,由美國總統林肯於1863年簽署法案成立,透過投票遴選制度表揚有傑出成就的科學家。科學院與美國國家工程院、美國國家醫學院及美國國家科學研究委員會,同為美國政府及其他組織提供科技與醫療政策方面的建議。聯同今屆新增人數,科學院現有2,250位院士,其中約200人獲得諾貝爾獎。

傳媒查詢:

魯桂欣
電話﹕2358 6317
電郵﹕sherryno@ust.hk
 
林淑媛
電話﹕2358 6313
電郵﹕anitalam@ust.hk
 
 葉玉如教授
葉玉如教授
主題
49029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