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合作 應用科大研發的污水處理系統 率先在古巴引入「殺泥技術」

2013-12-11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 科 大 ) 與 聯 合 國 教 科 文 組 織 水 教 育 學 院 達 成 合 作, 今 日 宣 佈 國 際 團 隊 將 進 行 為 期 三 年 的 節 省 用 水 研 究 項 目 , 包 括 在 古 巴 引 入 科 大 的 創 新 城 市 水 管 理 系 統 。

香 港 的 海 水 沖 廁 系 統 每 天 節 省 大 量 的 淡 水 資 源 及 能 源 。 科 大 土 木 與 環 境 工 程 學 系 陳 光 浩 教 授 指 出 : 「 我 們 基 於 香 港 獨 特 的 海 水 沖 廁 系 統 , 研 發 出 一 套 創 新 的 低 碳 節 能 污 水 處 理 系 統 , 名 為 『 硫 酸 鹽 還 原 菌 』 技 術 , 又 名 『 殺 泥 技 術 』 。 該 技 術 能 減 少 90% 污 泥 產 量 , 從 而 減 少 50% 的 污 水 處 理 成 本 和 佔 地 面 積 , 同 時 降 低 35% 溫 室 氣 體 排 放 。 」

聯 合 國 教 科 文 組 織 水 教 育 學 院 環 境 工 程 與 水 科 技 學 系 主 任 Damir Brdjanovic 教 授 稱 : 「 全 球 氣 候 變 化 使 水 資 源 短 缺 的 問 題 日 趨 嚴 重 ,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研 發 的 創 新 污 水 處 理 技 術 為 全 世 界 沿 海 城 市 及 島 嶼 提 供 了 最 節 能 和 最 經 濟 的 節 水 方 法 之 一 。 我 們 非 常 高 興 能 在 科 大 及 古 巴 合 作 夥 伴 的 支 持 下 , 把 這 項 全 新 水 管 理 概 念 引 入 古 巴。」

科 大 副 校 長 ( 研 發 及 研 究 生 教 育 ) 李 行 偉 教 授 對 於 能 夠 與 聯 合 國 教 科 文 組 織 水 教 育 學 院 合 作 感 到 欣 喜 , 認 為 是 次 項 目 的 意 義 非 凡, 亦 標 誌 科 大 的 科 研 成 果 為 全 球 環 境 保 護 作 出 了 貢 獻 。 他 續 稱: 「 除 了 在 古 巴 引 入 殺 泥 技 術 , 雙 方 亦 協 議 合 辦 一 個 水 資 源 與 環 境 的 研 究 生 課 程 、 設 立 培 訓 水 務 專 業 人 才 的 教 育 培 訓 中 心 , 以 及 研 究 可 持 續 水 務 基 礎 設 施 的 研 究 中 心 。 」

古 巴 訪 問 團 領 隊 、 Instituto Superior Politécnico "José A Echeverria" ( CUJAE ) 的 Orestes Gonzales 教 授 指 出 : 「 水 是 人 類 最 珍 貴 的 資 源 , 但 隨 著 人 口 不 斷 增 長 及 不 可 預 測 的 氣 候 變 化 , 導 致 水 資 源 的 正 常 循 環 遭 到 破 壞 。 我 們 將 在 哈 瓦 那 ( Havana ) 創 建 第 一 個 實 驗 性 系 統 , 使 用 海 水 供 應 、 污 水 處 理 再 用 及 科 大 的 殺 泥 技 術 , 有 策 略 及 長 遠 地 爲 我 們 的 後 代 減 輕 水 資 源 缺 乏 的 壓 力 。 」

研 究 項 目 由 歐 洲 聯 盟 ( 項 目 編 號 : DCI-ENV/2010/247-301 ) 及 聯 合 國 教 科 文 組 織 水 教 育 學 院 資 助 , 名 為 「 開 拓 水 資 源 ( More Water for All ) 」 , 目 的 是 透 過 創 新 的 城 市 水 管 理 系 統 , 助 古 巴 適 應 氣 候 變 化 及 解 决 水 資 源 缺 乏 的 問 題 , 包 括 降 低 當 地 對 淡 水 的 需 求 , 鼓 勵 污 水 處 理 再 用 , 以 及 利 用 海 水 作 為 二 級 用 水 。

項 目 由 聯 合 國 教 科 文 組 織 水 教 育 學 院 的 Carlos Lopez Vazquez 博 士 領 導 , 包 括 在 哈 瓦 那 (Havana) 附 近 的 一 個 酒 店 建 立 海 水 沖 廁 系 統 、 利 用 經 處 理 的 污 水 灌 溉 , 及 使 用 殺 泥 技 術 處 理 污 水 , 可 為 古 巴 的 其 他 城 市 作 示 範 。 科 大 團 隊 將 與 2014 年 首 季 前 往 古 巴 進 行 實 地 視 察 及 完 成 設 計 工 作 , 並 於 2014 年 下 半 年 開 展 工 程 及 進 行 測 試 至 2016 年 。

聯 合 國 教 科 文 組 織 水 教 育 學 院 與 古 巴 的 訪 問 團 , 成 員 包 括 CUJAE 、 古 巴 國 家 水 資 源 研 究 所 (INRH) 及 古 巴 食 品 工 業 研 究 所 ( IIIA ) 的 代 表 , 參 觀 了 香 港 渠 務 署 轄 下 的 沙 田 污 水 處 理 廠 , 了 解 正 在 建 設 中 的 世 界 第 一 個 大 型 「 殺 泥 」 污 水 處 理 系 統 。 訪 問 團 亦 參 觀 了 香 港 水 務 署 、 香 港 渠 務 署 及 香 港 國 際 機 場 的 海 水 供 應 設 施 、 含 鹽 污 水 處 理 和 中 水 再 利 用 等 系 統 。 科 大 與 聯 合 國 教 科 文 組 織 水 教 育 學 院 在 沙 田 污 水 處 理 廠 簽 署 了 研 發 合 作 協 議 。 雙 方 均 深 信 古 巴 的 殺 泥 系 統 試 驗 , 是 把 科 大 研 發 的 創 新 城 市 水 管 理 系 統 推 廣 至 世 界 各 地 的 重 要 一 步 。

沙 田 污 水 處 理 廠 將 於 2014 年 中 進 行 殺 泥 技 術 大 型 測 試 , 預 計 平 均 每 天 處 理 1,000 立 方 米 污 水 。 該 試 驗 項 目 獲 香 港 渠 務 署 、 創 新 科 技 署 及 其 他 機 構 合 資 2,460 萬 港 元 進 行 , 是 香 港 資 助 金 額 最 高 的 環 保 科 研 項 目 之 一 。

註 釋 :
上 述 的 殺 泥 技 術 曾 分 別 於 兩 個 地 點 作 測 試 : i) 東 涌 污 水 泵 房 於 2007 至 2010 年 間 , 每 天 處 理 10 立 方 米 污 水 , 試 驗 結 果 顯 示 能 減 少 90% 污 泥 產 量 ; ii) 沙 田 污 水 處 理 廠 – 於 2013 至 2015 年 間 , 每 天 處 理 1,000 立 方 米 污 水 , 試 驗 結 果 顯 示 能 減 少 60 – 70% 污 泥 產 量 。 兩 個 採 用 相 同 殺 泥 技 術 的 試 驗 結 果 出 現 差 距 , 是 由 於 以 下 不 同 因 素 所 引 致 : (1) 污 水 特 性 (2) 污 水 處 理 量 (3) 反 應 器 設 計 及 (4) 操 作 模 式 。

 

傳 媒 查 詢 :

歐 陽 子 瑩
電 話 ﹕ 2358 6306
電 郵 ﹕ ellaauyeung@ust.hk

 
( 左 起 ) 古 巴 CUJAE的Orestes Gonzales 教 授 、 科 大 土 木 與 環 境 工 程 學 系 陳 光 浩 教 授 、 科 大 副 校 長 (研 發 及 研 究 生 教 育) 李 行 偉 教 授 、 聯 合 國 教 科 文 組 織 水 教 育 學 院 環 境 工 程 與 水 科 技 學 系 主 任 Damir Brdjanovic 教 授 及 Carlos Lopez Vazquez 博 士 出 席 合 作 備 忘 錄 簽 署 儀 式 。
( 左 起 ) 古 巴 CUJAE的Orestes Gonzales 教 授 、 科 大 土 木 與 環 境 工 程 學 系 陳 光 浩 教 授 、 科 大 副 校 長 (研 發 及 研 究 生 教 育) 李 行 偉 教 授 、 聯 合 國 教 科 文 組 織 水 教 育 學 院 環 境 工 程 與 水 科 技 學 系 主 任 Damir Brdjanovic 教 授 及 Carlos Lopez Vazquez 博 士 出 席 合 作 備 忘 錄 簽 署 儀 式 。
合 作 團 隊 聯 同 渠 務 署 機 電 工 程 部 高 級 機 電 高 程 師 馮 永 昌 ( 右 二 ) , 參 觀 科 大 在 沙 田 污 水 處 理 廠 建 設 的 「 殺 泥 」 污 水 處 理 系 統 。
合 作 團 隊 聯 同 渠 務 署 機 電 工 程 部 高 級 機 電 高 程 師 馮 永 昌 ( 右 二 ) , 參 觀 科 大 在 沙 田 污 水 處 理 廠 建 設 的 「 殺 泥 」 污 水 處 理 系 統 。
32042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