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教授獲頒Barrington Moore最佳圖書獎

2014-08-05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 社會科學部和文凱副教授獲美國社會學協會頒發Barrington Moore比較歷史社會學組別最佳圖書獎,為本年度兩位得獎者之一。和教授乃首位美國以外的大學教授奪得此殊榮。

和教授的著作《通向現代財政國家的路徑》(Paths Toward the Modern Fiscal State)比較英國、日本及中國三個國家的公共財政歷史,被同儕譽為有機會晉身成「比較歷史研究必讀的重要作品」,該書現為包括芝加哥大學在內的數間頂尖學府研究生的指定閱讀材料。

科大人文社會科學學院院長李中清教授祝賀和教授得獎時表示﹕「Barrington Moore獎是美國社會學會比較歷史社會學組最佳書獎,亦是重要的國際殊榮,獲獎是對科大教授在其專業領域予以肯定。今次是人文社會科學學院教授第十度榮獲國際學術組織頒發獎項,我們對此感到驕傲。」

為找出為何部分國家會將稅收投放到金融市場作長期投資,最終構建出一套現代公共財政系統,透過經濟、財政及貨幣政策鞏固國家實力,中、英、日語皆流利的和教授,花了逾一年時間於北京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進行研究,並參考三個國家的歷史檔案及現有研究,試圖從中找出答案。

和文凱教授稱﹕「我非常幸運,於撰寫此書期間獲得很多業內專家、科大人文社會科學學院同事以及參與學院所舉辦的書寫工作坊人士的寶貴意見,沒有他們的幫助,不會成就我獲得此獎項。」

美國社會學協會公佈得獎結果時表示﹕「和教授的著作超越了中央集中徵稅只於戰時出現的討論。他選擇該三個國家作對比的細膩用心,以及對當地稅務紀錄巨細無遺的闡述,都令我們印象深刻。和教授的研究成功運用到制度主義,再配以豐富的例證,來解釋一個現代國家體制的成立,並清楚交代了制度、社會經濟結構的變化與歷史事件的偶發性之間的關係。」

今屆,和教授與柏克萊加州大學的Cybelle Fox教授共同獲得此獎。歷屆得獎者包括美國文理科學院院士兼史丹福大學Andrew G Walder教授、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Michael Mann教授以及哥倫比亞大學Karen Barkey教授等,均為社科界知名學者。

和教授於清華大學修畢本科課程,其後於麻省理工學院取得科學碩士及政治學博士學位。他2008年加入科大作助理教授前,於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擔任王安博士後。和教授將於今年8月16日到三藩市出席頒獎儀式。

傳媒查詢:

林淑媛
電話﹕2358 6313
電郵﹕<anitalam@ust.hk

 
 和文凱教授
和文凱教授
43565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